广交会:日企组团参展 日本客商或将减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7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广交会:日企组团参展 日本客商或将减少

  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昨日进入第一天。广交会官方表示预计迎来的境外采购商与上届持平,但日本客商到会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下滑严重。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广交会仍然欢迎日本工商和贸易界人士前来洽谈合作。

  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参展企业,获悉由于中日、中菲争端、中东北非局势动荡、非洲和拉美秋季订单迎来淡季等影响,成交不容乐观。定价方面电器、五金展馆不少规模型巨头企业表示由于市场需求低迷,不少产品目前定价平稳,部分有不超过5%的上涨。

  日本客商或减少

  中日国际关系问题给本届广交会中日贸易蒙上一层阴影。广交会有关负责部门透露,计划参加本届广交会的日本贸易机构、工商团体、出席跨国采购区的日本大型零售业商家和进口展区参展日本企业都将正常到会。缺席上届进口展的日本本届组团参展。但受中日钓鱼岛争端影响,预计本届交易会日本采购商到会人数不容乐观。

  对于本届广交会预期,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表示不乐观,“受欧债危机、中日关系、中东政局、非洲和南美采购商与会季节性强等因素综合影响,本届广交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本届再度加强邀请力度,邀请展商数量达130 .5万户,比上届增长约17%。

  今年4月中旬举行的第111届广交会到会日本采购商人数超过6200人,位居第8,约占到会客商总数的2.96%,其采购范围涵盖了机电、轻工、五矿、服装、农产品等绝大部分我国出口商品门类。

  汽配行业人士透露,此次中日争端后,日本汽车在华的销售严重下滑。如果日本采购商到会减少,势必影响到明年中国对日本的出口。

  本届日本将有22家企业参展,共26个展位。进口展区13个国家和地区展团中,也新增了日本、巴西、泰国等3个展团。这一举动表示中国市场仍然对日本企业具有强烈吸引力。

  后市看涨

  据悉,非洲和拉美秋季订单在秋交会期间属于惯例淡季,因此成交不容乐观。为凸显转型升级成效并扩大品牌效应,本届广交会扩大了品牌企业的展区,首次引入第一个由省政府颁布的展会专利保护规章,以加强行业自律和行政监管。

  市场定价方面,记者采访获悉定价没有像前几届那样出现明显上浮。格兰仕外贸公司总经理王昌银透露,由于市场需求低迷,不少产品定价平稳,部分有不超过5%的上涨。广交会发言人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贸专家均表示对广交会成交期望仍然“谨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向南都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 E3)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震荡,中国通胀压力加大,明年市场很可能会进一步涨价。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