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板子”都打在富士康身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2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关于富士康招收童工的消息终于得到了证实。

10月17日,富士康承认已调查出在烟台一家工厂中发现未成年实习生,其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4岁,富士康称已把相关实习生送回他们所在的教育机构。

事实上,此次实习,学生不想去,学校也不想派学生去,但苦于地方政府下了任务使得学生不得不去。原来,从9月开始,山东省烟台市政府要求各高职高专院校派学生去富士康实习。实习学生要在富士康实习1~3个月,主要做流水线和物流方面的工作。

这些学生和富士康的普通工人一样,为了赶订单,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不仅加班成了常态,还要值夜班。夜班的时间是晚8点到第二天早上5点,因为需要早到点名和加班,夜班经常一上就是12个小时。但加班到晚上七八点钟非常普遍,连不满16岁的学生也一样要加班。这样的工作强度,工资却只有1550元,扣去住宿费和伙食费,仅剩千元左右。

富士康认为这些项目可以帮助学生获得工作经验,同时能够帮助公司找到精英,但一些专家认为这些项目剥削了学生,并且明确指出富士康旨在利用这些项目解决自身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毋庸置疑,富士康这样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劳动法》,应当得到相关的处罚。这已经不是富士康在用工上第一次出问题。但值得让人注意的是,这次下达招收实习生命令的是烟台市政府。

富士康面对着不断增长的业务订单,能够向政府下用人订单,是因为它深信背后有政府一定会为它这个“纳税大户”撑腰,这种地方保护主义使得富士康有底气说出自己的用人需求。而政府再利用自己的强制力向学校要人,美其名曰挂着“实习”锻炼学生的招牌,不敢拒绝的学生只好听从老师的安排去做廉价劳动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富士康得到越来越多的订单,根据需求招收更多的工人本无可厚非。当地也会得到相应的税收收入支持财政,并大幅度解决就业问题,是一件利于当地发展的好事。

但错就错在,富士康和地方政府达成一致,通过行政手段解决市场问题。

这样的逻辑在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看来理所当然。以城市拥堵为例,前几天北京市宣布启动明年保障交通畅通措施研究,重点研究深入推进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评估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面对拥堵这个世界性难题,如果政府只是一味地在老百姓身上动心思,难怪被很多意见人士称为名副其实的“懒政”。

经济学中有着著名的“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两双手,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律两手抓才能解决经济问题。民众容许政府为招商引资向部分优秀企业提供税收减免、人才支持等优惠条件,但当政府习惯为企业收拾烂摊子,无条件答应任何需求,这样忽略经济规律的行为必当遭到市场的惩罚。

富士康只是中国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缩影,“用工荒”已经对很多制造类企业造成了减产的影响,有些企业已经面临着“有单不敢接,接了没人做”的尴尬。难以想象,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竟然也遇到了“招不到人”的境遇。同时,有关政府部门又在为解决逐年攀升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而发愁。

这双“看得见的手”当然有用武之地,有关政府应当着力于培养技术性人才,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企业和社会都需要将工人作为“资产”来培养,而不能仅仅视为“资源”来消耗。新型“蓝领”工人的就业诉求正在不断变化,假设企业依然把自己同工人的关系理解为简单的雇佣关系,那么工人也会缺少对企业的归属感,直接影响对工作的投入程度。

据了解,富士康刚刚接到了来自亚马逊的智能手机订单,与此同时,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依然会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这些订单谁来做?该怎么做?企业又该怎么解决“用工荒”?这是企业和一些地方政府都必须思考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