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机电产业招商签约18.3亿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3  内容来源: 江西卫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崇仁县变压器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据重要份额。之后,由于自身管理混乱,成本增加,加上无序竞争,机制不活,经济效益急剧下降。2002年后开始转制,机电业重获生机,相关企业高峰期发展到30多家。然而变电企业数量虽然不少,但规模普遍偏小,再加上变压器品种少、技术含量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且存在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现象,逐渐被广东、南昌等地的变压器企业抢占了市场。

为使机电产业重新焕发生机,近年来,该县把技改升级放在突出的位置,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鼓励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不断开发新产品。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的江西变电、明正变电等企业,逐步从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转变为致力于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开发,目前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江西变电每年拿出利润的5%作为专项开发基金,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技术创新,在引进外国先进干式变压器浇注设备的同时,还引进外国智力,聘请两名德国变压器专家为高级技术顾问,使企业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已拥有3项自主发明专利,并通过参与变电产业国家标准的制定修改,掌握行业话语权。明正变电则独立开发出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电力变压器试验微机测控系统。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