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山楂“增产不增收” 低至每斤5毛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6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齐鲁网10月25日讯 山楂已过成熟期,但在盛产山楂的邹城市东部山区,昔日抢手的山楂果却无人问津,这下愁坏了当地的果农。

邹城市城前镇渠庄村的一个山楂园,当地的果农告诉我们说,现在山楂的成熟期已经过了十多天了,山楂的颜色已经开始发暗啦。

邹城市城前镇渠庄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山楂成熟期的时候,这个颜色很鲜艳,现在蒂都干啦,都发黑啦,已经过期啦,地上落的很多。

村民李永胜承包的三亩山楂,今年大获丰收,由于节气适宜,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然而,两万多斤的晚熟”大金星“山楂至今却一斤没卖出去。

老李告诉记者,山楂刚上市那阵子,每斤最高能卖到一块钱,随后价格一路下滑,最低时候仅有五、六毛钱,比去年低了一半还多。

果农李永胜告诉记者,一亩地的成本,连承包费、化肥、农药,得三千多块钱的本,如果卖到五、六毛钱,也就基本上算保本,如果再找人,再找人摘得话,根本不够本。

一心盼着价格能回升的的老李,半个多月下来,不仅没有等来预期的价格,竟然连客户的影子也见不着了。

眼瞅着成熟的山楂果开始往下落,老李只好动员全家人上山采摘,暂时储存到家里。

据介绍,渠庄村晚熟的山楂今年产量达到30多万吨,目前仅卖出去不到十万吨,依然有20万吨山楂现在无人问津。初步计算,城前镇及周边乡镇,约有二、三百万吨山楂滞销。专家分析说,山楂滞销主要原因是市场供大于求,加上今年市场低迷,加工企业加工能力不足,出口受阻等多重因素造成。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