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依托优势企业 形成产业集群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22  内容来源: 山西卫视

 

今年以来,晋中市加快推进纺机和液压两大优势产业,走科技创新之路,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涌现,全市以纺机、液压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健康高效发展。

山西鸿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工一批出口的半自动转杯纺纱机,这款自主研发并且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半自动转杯纺纱机一经上市,订单源源不断,上半年已占据公司销售额的30%。

山西鸿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冀森彪:这个机器推向用户以后,可以淘汰纺织厂原有旧的设备,在产能上、能耗上都带来了质的提高。

为更好的进行新产品的研发,鸿基公司通过成立技术中心,与科研院校合作、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自行研制等手段,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山西鸿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润生:我们公司总共获得了4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11项,实用性的专利有32项。

除鸿基公司以外,司普瑞、倍斯特、沪晋等企业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和制造实力脱颖而出,目前,晋中市有超过200家企业从事纺织机械主机、配件的生产加工,从业人数达10万多人,规模企业家家有绝活,为传统老产业的发展挺起了坚实脊梁。在榆次海洋液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新研制的自动出炉机即将出口法国和南非,通过科技创新,海洋液压目前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自主知识产权、冶金专用出炉车批量出口企业。与海洋液压一样,方盛、高行等液压企业,围绕主机国产化目标,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截至目前,晋中市共有液压元器件生产、经销企业约460家,年产值约15亿元。

液压成套设备在三峡、西气东输、西电东输、秦山河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广泛应用,晋中市液压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