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访边疆:产业援疆 提升“造血功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16  内容来源: 山西卫视

 

继续今天的《走基层·访边疆》系列报道。山西省的对口援疆工作不仅改善了当地牧民的生活条件,也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坐落于阜康市产业园中部的晋商工业园借助山西援阜之力,通过以商招商的模式,吸引了诸多企业入驻。

记者:这里是阜康市政府在2003年的乌洽会上招商引资的山西籍民营企业---阜康市永鑫煤化有限公司,自2005年投入生产以来,公司引进先进技术,成功将阜康地区的气煤转换为二级冶金焦,使产品的附加值大大提升。

永鑫煤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达2亿元,主要经营洗精煤、焦炭生产、销售、焦炭出口等业务,2011年该公司共生产二级冶金焦53.7万吨,粗苯3800吨上缴税收5000多万元,被当地授予纳税大户。

阜康永鑫煤化经理李永平:我们来了以后,引进山西的先进设备和先进人才的管理理念,带动了当地十分之一的税收,解决了当地一千多人的就业问题。

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新疆投资发展,2009年3月,永鑫煤化有限公司还投资2亿多元,建设了以煤、化工、新型建材、环保等产业领域为核心的晋商工业园。与单纯引资不同,天宝结构钢制造有限公司则直接将山西人才引进到新疆,记者了解到,这是山西太钢集团的援疆项目,目前公司的主要行政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大多来自太钢。

阜康市副市长王剑峰:产业援疆它解决的不仅是输血的问题,更多解决的是造血的问题,现在天山南北,我们山西籍的企业,民营企业就有200多家,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今年山西省将继续加快推进产业援疆和科技援疆的步伐,在阜康市和农六师五家渠市引进城市建设管理、旅游、水土开发、环境保护等有一定经济实力的集团和企业,进一步推动新疆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