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新希望旗下5款产品酸度不合格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9  内容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乳业安全问题再一次拨动了消费者敏感的神经。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全国范围内的乳制品不合格样品,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乳业)旗下5款产品榜上有名。而就在5月7日,多家媒体报道,新希望乳业旗下的V美饮料同时出现两个生产日期,疑被篡改日期。

  5月8日,新希望乳业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抽检结果为去年11月国家相关部门的抽检结果,造成酸度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当地水偏碱性,奶牛饮水造成。此外,新希望发给记者的一份声明表示,针对有关V美双日期事件,新希望已初步确定为“他人恶意篡改”,公司已将此事报告当地质检主管部门以立案调查处理。

  新希望乳业发致歉声明

  5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年首次通报全国范围内的视频监督抽检结果。结果显示,此次抽检的液体乳样品不合格数有44批次,其中新希望乳业旗下5款产品榜上有名。这5款产品分别来自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和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

  5月6日、7日,多家媒体报道,成都一位消费者发现新希望旗下乳品饮料V美产品出现两个生产日期,疑遭篡改。

  对于上述问题,新希望乳业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新希望乳业致歉声明》中称,对于下属子公司出现的任何产品或服务问题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过经过其专项工作小组调查,V美双日期已初步确定为“他人恶意篡改”。

  而针对此次检测不合格问题,昨日上午,新希望乳业一位人士表示,这次检测于去年12月底进行,且是大面积出问题。经过公司自身的测试,与当地的水为弱碱性水有关。此外,酸度降低与生产工艺也有一定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蝶泉与雪兰为新希望集团收购品牌。新希望集团自2001年底进军乳业,通过并购的方式在全国各地打开市场。从2001年底收购四川阳平乳业开始,十余年时间,新希望已将11家乳品企业收入囊中,其中包括安徽白帝、重庆天友、云南蝶泉、昆明雪兰等。

  新希望乳业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7个省市投资控股了10多家乳品企业,形成了分布于西南、华东、华北等地的市场布局乳企联合体。新希望旗下公司主要为城市型乳业,所在地以省会城市居多,以保鲜奶、酸牛奶产品为主。

  据了解,乳业板块在新希望产业版图中不可小觑。“乳业产业在新希望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战略目标中亦有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新希望在官网中宣称,根据公司规划,其核心业务为农牧产业发展有直接关系的“三链一网”,乳业是其中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从种草养牛到乳品加工与销售,旗下控股公司各企业均有涉足。

  西部乳业发展协会秘书长魏荣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事件更大程度上为区域性事件。“据我了解,去年新希望自查时,其实发现过这个问题,他们牛场的牛是抽取地下水喂养,发现酸度不够,就引来城市自来水喂牛,结果发现酸度还是不够。”魏荣禄表示,此次事件或许不是某个企业的问题,“与水质、饲料可能都有关,建议有关部门专门成立调查组调查。”

  云南水质偏碱性被指为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此次国家食药监局检测中,云南省多数乳制品企业均被检测出酸度不达标。根据国家食药监局发布的 《饮料国家监督抽检结果》,在被送检的云南8家乳制品企业21种被检乳制品中,其中16种产品检测结果均为酸度不合格,且普遍为酸度值偏低。

  针对这一情况,云南省奶业协会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认为,国家相关标准或并不适用于云南地区。据了解,按照目前的国家标准,牛奶酸度值在12°T~18°T(°T又称吉尔里耳度,表示牛乳的酸度)之间,此次抽检的云南乳企,其产品均低于此标准。

  云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黄艾祥对记者表示,此次被检产品酸度不达标可能有两大原因。一方面云南水源偏碱性,当地的水源PH值普遍在7~8,奶牛通过饮水或饲料摄入造成奶源偏碱性。另一方面,如此多奶企查出问题,可能跟云南乳制品生产条件改善有关。“原先是手工挤奶,现在普遍是机器作业,生鲜乳微生物指标下降,也可能降低酸度。”

  云南省奶业协会会长毛华明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采用手工挤奶,随着时间延长,酸度值会增加,一旦突破18°T,就会变质。当时有些商贩为了延长牛奶保鲜时间,会掺入碱性物质以降低牛奶的酸度。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国标才规定了13°T的酸度下限值。

  据了解,目前行业执行的国标最新修改日期为2010年。黄艾祥表示,如今该标准已过了三四年,虽然执行动态管理,但也到应该修改的时间了。

  5月6日,蝶泉与雪兰联合发声明称,食药监总局去年11月针对乳制品开展抽查后发现,云南地区普遍存在某些产品酸度不达标的问题。两企业排查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水源偏碱性。奶牛饮用了偏碱性水后,会影响到生乳酸度,极易造成乳品酸度偏低。

  黄艾祥表示,此次云南奶企的检测指标普遍在11°T左右,与国家标准13°T相差并不远,“希望针对云南的实际情况,对国标进行修订,这样才能公平。”

  针对云南省奶业协会的说法,记者联系了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过截至发稿,未能取得接洽。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