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路虎新车行驶不到四千公里引擎异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6  内容来源: 经济参考报

    对汽车车主而言,发动机问题是所有汽车故障中最让人忧虑的,尤其是新车刚买不久就被发现发动机有故障。日前,有消费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己花了近50万元人民币新买的路虎越野车,在正常驾驶开了不到四千公里时,发动机中就有部件损坏了。

  4S店检测发现:新车发动机内部VCT阀门已损坏

  北京消费者刘先生2013年9月底在北京某路虎4S店购买了神行者2(Freelander2)品牌越野车。但是,在仅仅驾驶了不到四千公里时,刘先生发现新车引擎有异响,方向盘在转弯后无法自动回位等问题,送至4S店检测后,发现新车发动机内部VCT阀门已经损坏。据有关专家介绍,发动机VCT阀门故障会造成连杆断裂,严重影响安全。

  2014年3月中旬,刘先生在发现问题后,开始和路虎公司进行交涉。刘先生的诉求是,自己花费不菲满心期待的新车还没怎么开就出了严重质量问题,希望对方能够更换发动机或全额退款,而路虎公司并不接受。

  去年10月1日开始,《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也就是汽车“三包”开始正式实施。新规规定“三包”有效期内,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以要求销售者负责更换或退货。

  但是,刘先生的情况并不满足汽车“三包”规定中关于退换的条款。据路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能给出的补偿条件是,免费为刘先生的车进行检修解决故障,并答应提供数次免费保养。

  由于路虎公司给出的方案刘先生并不能接受,双方就此僵持下来。

  路虎“VCT阀门损坏是一个可以维修的小故障”

  据媒体报道,2013年5月,家住北京的李先生购买的路虎神行者2在购车后第二天在跑高速时就发现仪表盘的警告灯显示发动机故障,数日后进店修理并换了相关配件,没想到未过多久该故障再次出现。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像刘先生和李先生这样遭遇发动机故障的路虎新车车主并非个案,已有部分车主愤怒之下采取了拉横幅等公开维权方式,也有人因此得到了路虎经销商更换新车的承诺。

  据刘先生购买新车的4S店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检查,刘先生新车的故障现象与路虎公司内部Topix系统中编号为SSM69738的技术快讯描述相同,需要更换VCT执行器。当记者问及如果在路虎公司内部系统的技术快讯中对上述问题已经有所描述,是否说明这是一个共性问题,需要进行召回时,对方表示不方便回答。

  然而,路虎公司公关部何小姐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却并没有对上述技术快讯进行回应。她仅表示,“如果是大的问题,路虎公司会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对汽车进行召回,但是VCT阀门损坏是一个可以维修的小故障,达不到公司规定的退换标准,且虽然此前公司处理过一些故障投诉,但是关于VCT阀门的投诉还是第一次碰到。”

  何小姐表示,路虎正积极和车主沟通,希望能进快让车进站检修,后续的延长质保等方案也正在商谈中。

  消费者维权不易跨国车企能否做得更好

  无论是路虎的经销商还是路虎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谈及刘先生希望退换车一事时,态度一致,均表示刘先生遭遇的情况不符合国家汽车“三包”规定,也不符合公司关于退换的相关规定。由此,可以免费为刘先生修车,并给予一定补偿,但不能退换。

  其实,刘先生并非唯一一个感到“维权无门”的路虎车主。

    近日,位于南京江宁区东山国际汽车园的路虎中捷4S店门口,一位路虎车主拉起了维权横幅,并将其购买的一款路虎揽胜5.0问题车在现场进行展示。该车主吴先生告诉记者,花了280万元买的新车,才2个多月就熄火无法启动了,除此之外,还陆续发现这辆车车内顶棚遮阳帘脱落、车顶右侧压条翘起、右后门难以打开,以及高速行驶时仪表盘故障报警灯亮起等问题。

  吴先生表示,自己自去年10月开始维权,4S店至今都无法给出切实的解决方案。如今他几乎每天都来4S店拉横幅,已经连续半个月了。

  北京的一位律师告诉记者,一些车主的情况确实与汽车“三包”关于退换的条款有所出入,但这并不代表跨国车企就不该满足他们的诉求。作为知名跨国企业,也作为交易关系中的强势方,如果一味和消费者“叫劲”,只会对跨国车企的品牌造成伤害。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市场火爆的销售,让路虎品牌走上了复兴之路,作为跨国品牌,路虎应该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对中国市场付出更多。

  短评:长此以往,“路虎”在消费者心中恐会成为“拦路虎”。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