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员工提前一个月辞职 华夏良子养生会所扣工资

发布时间: 2014-05-23 15:04:09  |  来源: 东南新闻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日前,从河南来莆田打工的王先生领到了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但令他想不明白的是,工资为何比之前少了800元?“我辞职有按规定程序,公司为什么还要扣我工资?”华夏良子养生会所经理表示,员工未做满一年违约在先,扣“违约金”属于合法。

  员工:普通员工不应扣违约金

  据王先生介绍,他于今年一月份前往位于莆田东园路的“华夏良子养生会所”上班,与该公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劳动合同书,约定公司负责食宿,每个月基本工资2100元,奖金200~300元。

  今年4月份,王先生因家中有事便提前一个月提出了辞职申请,并得到了公司的批准。“合同上所写的违约金是针对‘spa类技师’和‘理疗类技师’,而我只是普通的服务员,平时工作主要是打扫卫生、整理物品等技术不高的活,也只接受过三四次的培训,但除了合同上写的800元培训费,公司还扣了所谓购买工作服的300元费用。”王先生称,今年至少有四五名员工因离职,遇到了类似的遭遇。

  公司:非正常离职扣违约金系合法

  记者来到“华夏良子养生会所”。该公司经理苑先生告诉记者,该行业人员流动性很大,而该公司的新员工至少要接受半个月的“带薪”培训,培训费用都由公司垫付,因此对于非正常辞职人员均将扣除800元或1000员的培训费用。

  苑先生表示,王先生是在合同期未满前提出的离职,同时他也是属于“理疗类技师”,扣除800元违约金完全合情合理,而购买工作服的费用合同上同样有体现。随后,苑先生向记者出示一份签订过的劳动合同,内容与王先生所说并无出入。

  律师:有无接受培训影响违约金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莆田市法律援助中心王律师。王律师告诉记者,该员工提前30天通知用人单位离职意向,按理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同时,新版《劳动合同法》第22条规定: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约定服务期。所以,该员工有无接受培训直接影响公司是否有权利扣除违约金。

  王律师认为,该员工称自己接受培训并非是合同上所写的“理疗类技师”的培训,但若没有保留相关证据,则维权有困难。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