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2017经济回归“实体”主战场 专家:振兴实业需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6-12-15 15:44:12  |  来源: 北青网  |  作者: 清水  |  责任编辑: 清水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项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按照惯例,政治局会议乃至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基调的重要会议。会议释放的各种信号,均可为提前洞察明年中央相关宏观政策措施提供视角。

专家指出,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资本为追求更高回报频频举牌实体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对实体经济良性的发展带来杂音与干扰,而政治局会议选择在此时发出明确的声音,就是意在释放中央重视实体经济、严格管制资本肆意干扰实体发展的重要信号。

资本肆意中国实体企业徒增变数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核心内容。欧美等发达国家陆续出台促进制造业回归的具体举措,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再工业化”、“振兴美国制造业”,都旨在通过战略规划、资金补贴、政策倾斜等,推动社会资本和研发资源向实体经济快速转移。由此可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已重新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在上述背景下,正在步入新常态的中国市场上,多家不同领域的实体经济龙头企业却正在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万科、格力、伊利、上海家化、深圳南玻等实体企业纷纷被金融资本入侵,却无力在规则之内取得竞争的胜利。前海人寿进击格力电器、阳光保险举牌伊利,福德生命人寿举牌浦发银行、阳光人寿入股中青旅游等都算得上是典型案例。以前海人寿“血洗”深圳南玻为例。保险资金不充当长期机构投资者,不通过实体经济的发展获益,而是“反客为主”控制上市公司,低买高卖以求短期谋利,令原有管理层集体出走,严重破坏了这家实体企业的良好发展路径。

业内人士分析称,无论是华为、格力还是伊利,这些代表中国制造的实业企业由于聚焦制造,拥有较长的产业链和多极成本构成,资产泡沫形成的成本抬升极易映射到企业里,本身就更易受到挤压。如果各行业最领先、优秀的企业都会沦为资本大鳄的口中食,中国实业的未来将笼上浓重的暗影。

保护实业业界期待监管长效机制

为了坚决狙击这场不正常的财富征伐运动,有关高层相继发声。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会议上明确批评指出,“(险资)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刘士余主席的讲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当舆论还在分析其发言的背景时,政治局会议发出了更为明确、清晰的声音。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项会议,坚定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方向牢牢定调。

在政治局开会当天晚上,前海人寿便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实体企业人士表示,期盼监管部门尽早出台相关政策和透明化的长效化监管机制,引导全民全社会形成关注、监督和保护实业企业的氛围,期待有关管理部门尽快出手“纠偏”,避免实体企业一次次受到同样问题的伤害,切实保护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命脉。

专家指出,政治局会议释放提振产业发展的重要信号,体现了中央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决心。政府推行结构性改革的目的也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是应对国际和国内复杂经济形势下,能够保持下一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效之策。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