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再生资源行业工作会议暨成果展示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7-24

  2017年7月22日,“全国再生资源行业工作会议暨成果展示大会”在北京丰大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主办,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分会、再生资源加工设备与技术应用分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报废汽车专业委员会、再制造分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再生塑料分会、贵金属再生专业委员会、湿法冶金分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委员会、民营经济发展专委会协办。
 
图为“全国再生资源行业工作会议暨成果展示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紧紧围绕“创新与引领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主题,由主论坛和报废汽车行业发展论坛、再制造行业发展论坛、再生油行业重点工作推进会、第二届汽车塑料回收和改性高峰论坛、再生橡胶行业发展论坛、贵金属行业研讨会、电子产品回收及深度资源化论坛、危险废物管理论坛、绿色金融与资源再生产业融合发展论坛9个分论坛组成,同期召开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第六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举办了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成果展览。
 
  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家发改委环资司马荣副司长、全国人大环资委发改委翟勇主任、环保部固管中心胡华龙主任、商务部流通发展司郑辉处长做了行业法律法规和管理政策解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丁一凡副所长做了行业发展面临了国际经济形势分析,行业专家、学者和骨干企业代表做了行业发展形势、潜力和技术趋势分析。来自相关部委领导、宏观形势分析专家、再生资源行业专家、咨询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企业代表及新闻单位代表等60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大会搭建了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的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市场信息交流平台、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技术设备推广平台,聚集了多方智慧和优势,为转变发展思路、突破发展瓶颈、培育发展新模式奠定基础。

 
图为“全国再生资源行业工作会议暨成果展示大会”现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龙少海会长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提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作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国家对再生资源行业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再生资源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也在逐渐增大,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朝阳产业。龙会长还指出,本次大会要充分利用协会的综合优势,打造一个再生资源领域的大型综合性高峰论坛。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龙少海致开幕辞
 
一、深入解读行业发展政策
  进入“十三五”以来,再生资源产业主管部门发布了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再生资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商务部和环保固管中心领导分别对再生资源相关管理政策和制度进行了深入解读。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翟勇主任主要谈了在促进资源利用效率方面立法的思路和想法,翟主任提出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强化环境资源约束,十八大又提出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目前除了有毒化学品污染以外,已经建立了健全的污染防治法律体系,但在提高资源效率方面的法律还很欠缺,但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减少污染物产生的关键,完善资源效率立法是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的关键,下一步将把资源效率作为完善法律规范的基础。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翟勇主任现场发言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马荣副司长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绿色循环发展》的发言中提出创新是我们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马司长提出,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推行上是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重大制度创新,近期正在电器电子产品、汽车产品、电池产品和包装产品四个领域开展差别化制度设计,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将以不增加企业额外产品、理顺产业链条为原则,主动以制度实施推动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也在联合各相关方,协助开展电池产品和包装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研究。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马荣现场发言
 
  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胡华龙副主任详细解读了国家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和政策,胡主任说到,我国危险废物管理正朝着精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将更关注全过程管理和便利化,注重危险废物管理信息平台作用的发挥。
 
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华龙现场发言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郑辉处长在发言中提到“十二五”以来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所取得的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组织化程度不高、粗放式经营普遍存在等问题,郑辉处长详细介绍了再生资源新型回收模式的征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指出今后仍将继续稳固推进相关工作。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处长郑辉现场发言
 
二、全面发布行业发展信息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在《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趋势》的报告中提出,从2008年开始,中国再生资源利用量(回收+进口)超过了2亿吨,2016年国内回收量达到2.56亿吨,进口量0.59亿吨,再生资源利用总量首次超过3亿吨,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规模得到了快速增长。而且随着各种材料社会蓄积量的增加,国内可回收潜力还将有大幅度增长,预计2020年各类再生资源的国内回收量将达到3.5亿吨,再生资源在国际资源供给结构中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强。刘会长还总结了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发展经验,详细介绍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垃圾强制分类制度以及国家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的支持范围,分析了再生资源+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再生资源企业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方向,提出了进口固体废物政策调整后企业的应对措施。他对再生资源企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联合,做大做强;二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三是在国家宏观战略中寻找商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现场发言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延莉、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斌分别介绍了报废汽车行业和废钢铁行业的发展情况。高会长提出我国2016年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量达到300.7万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模逐渐扩大,报废汽车的车型种类发生明显变化。受到国内废钢价格大幅下跌以及税收过高的影响,全行业销售额43.8亿元,企业利润微薄。她表示国家应完善政策措施,创造良好环境,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制定有力的税收减免政策,建立信息化平台,加强技术培训,促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延莉现场发言
 
  李树斌常务副会长在“提高废钢铁应用比例助力我国钢铁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提出, “十三五”以来,我国钢铁工业实现了扭亏为盈,废钢铁市场呈现出废钢价格触底反弹,废钢铁产业脱困向好的势头。但是,废钢循环利用率依然较低,国家对利用绿色资源废钢铁炼钢和短流程炼钢的政策措施有待进一步强化,督促落实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的执行,促进废钢铁回收再利用的发展。谈及废钢循环利用问题,需要国家鼓励政策的支持和废钢资源的流向合理性,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和国内经济内需的拉动,也会促进废钢铁产业的快速规模发展。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斌现场发言
 
三、加强先进技术设备推广
  促进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引导先进适用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技术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再生资源技术设备孵化推广的专门机构——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资源加工设备与技术应用分会顺势成立。分会成立后将研究国内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技术设备发展趋势,筛选行业先进实用技术制定再生资源行业技术设备指导目录,发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优秀设备供应商名录,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创新中心(基地)建设,搭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技术合作交流平台,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科技成果评价,推动再生资源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同期还成立了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委员会。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资源加工设备与技术应用分会”现场揭牌

“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委员会”现场揭牌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再生资源加工设备与技术应用分会秘书长张艳会就关于“技术装备推广及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情况介绍”作报告。她指出,再生资源行业转型离不开技术设备的更新,国家鼓励技术创新,培育企业名牌,加快技术装备推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协会将充分利用产业合作优势加强先进技术设备的挖掘和筛选,积极开展再生资源行业科技成果评价,编制再生资源行业先进技术设备和供应商名录,同时还将推动技术设备应用企业和研发生产企业的对接,以先进技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再生资源加工设备与技术应用分会秘书长张艳会现场发言
 
四、积极开展标准、认证和信用评价,服务行业发展
  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标准制定、信用体系的建立,大会还就行业标准制定、信用等级评价及行业绿色认证进行了认证的探讨。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崔燕仔细回顾了2016年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再生资源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情况。崔秘书长提到资源回收行业中呈现出龙头企业竞争激烈的趋势,两网协同模式快速发展,生产者责任延伸制逐渐向多产品扩展,包装物回收成为关注热点。协会在行业发展标准方面具备具备制修订团体标准的能力,参与主持修订多项行业标准,其中在废玻璃、废电池等行业标准已立项,明确行业准入层次,指导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促进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标准化发展。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崔燕现场发言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信用研究中心信评部温玲主任对物资再生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温主任提出良好的信用体系市促进行业的有序发展和健康发展的关键,开展行业信用等级评价是促进行业信用体系建立的重点,温主任详细介绍了物资再生行业信用等级评价模型规定和评价指标,并重点介绍了企业如何参与信用等级评价的程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信用评价。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信用研究中心信评部温玲主任现场发言
 
  SGS国际认证服务部陈庆今博士介绍了“再生资源行业认证规划”,详细介绍了适用于再生资源行业绿色再生管理体系标准,以及标准特点和具体适用品种,着重介绍了认证项目实施流程。作为试点将在全行业进行推广,争取国际同行互认,帮助企业走向国际。
 
SGS国际认证服务部陈庆今博士现场发言
 
  会通材料集团李健益总经理在“如何通过战略规划促进企业发展”报告中,战略和组织能力是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详细介绍了企业战略规划的制定和执行需要关注的环节,特别提出企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为再生资源企业做大做强、对接国际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通材料集团李健益总经理现场发言
 
五、拥抱资本,开拓新路径
  会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绿色金融委员会成立,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建立针对物资再生中小企业投融资咨询服务平台,该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担保、绿色创投基金、资产评估等“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让产业插上资本的翅膀,开拓发展新路径。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绿色金融委员会”现场揭牌
 
六、鼓励先进、助推发展
  会上,筛选推出了一批园区、技术设备、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单位,颁发“2017全国再生资源优秀园区”、“2017全国再生资源技术设备优秀供应商”和“第四批全国物资再生行业信用等级评价企业”,表彰这些单位在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进程中的突出贡献,鼓励这些单位积极介绍发展经验,为带动行业发展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2017全国再生资源优秀园区”现场授牌
 
“2017全国再生资源技术设备优秀供应商”现场授牌
 
“第四批全国物资再生行业信用等级评价企业”现场授牌
 
七、聚焦行业热点,深入探讨
  为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大会主办方特设了共计9个专业分论坛,邀请了来自知名再生资源行业专家以及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各自在专业领域方面的经验和看法进行分享。如:中石化、巴斯夫、贵研铂业等稀贵金属骨干企业参加了贵金属分论坛,详细解读和探讨了稀贵金属再生利用方面的政策趋势和标准体系。危险废物技术政策分论坛聚焦废酸、废盐的回收利用,专家学者研究探讨了大量的行业调研数据、技术分析和工程案例。报废汽车分论坛拆解产生的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理利用技术为重点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2017全国再生资源行业工作会议暨成果展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得到有关领导对再生资源行业工作的充分肯定,参会代表对会议作出高度评价,希望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在推动行业政策完善、促进行业技术升级、影响行业结构改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行业搭建更广阔的的交流平台。
 

大会分论坛一览
 

责任编辑: 林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