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废物管理与处置利用技术综合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7-25

  2017年7月23日,在2017全国再生资源行业工作会议暨成果展示大会举办期间,有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危险废物管理与处置利用技术综合论坛在北京丰大国际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以废酸、废盐危险废物的回收利用为重点,全面展开危险废物管理政策、技术方向和产业实践的交流和探讨。来自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南京大学、青岛奥盖克股份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的80多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危险废物管理与处置利用技术综合论坛”现场
 
  论坛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艳会主持。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 张艳会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危险废物不管是从规模还是种类上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危险废物的合理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是关系到资源环境安全甚至老百姓人身安全的大事。但是危险废物量大面广,希望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委员会能认真梳理危险废物监管和再生利用中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搭建好行业技术、政策交流平台,为促进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的健康规范发展尽一份力量。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 刘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委员会会长陈悦才在致辞中提出,废酸、废盐成分复杂、流动性强,是危险废物监管的重点也是回收利用的难点,做好废酸废盐的回收利用已经迫在眉睫。
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工作委员会会长 陈悦才
 
  论坛邀请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凌江主任做了题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与管理概况”的主题发言。凌主任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危险废物回收管理制度框架已经相对比较完善,但仍缺乏一些详细的管理技术细则;危险废物来源和处置利用家底还不够清晰,下一步需要认真做好基础调研和研究,凌主任在讲到下一步危险废物管理方向时提到,制度政策设计要更加科学,环境监管能力要不断提高,利用处置活动要持续规范,信息化水平要大力提升,从而不断提升我国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水平。
环保部固体废物中心主任 凌江
 
  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郑洋主任详细解读了危险废物鉴别政策及实际案例。郑主任详细介绍了我国危险废物鉴别程序,分析危险废物鉴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完善危险废物鉴别与豁免机制的对策与建议,他指出下一步应逐步出台危险废物管理规定,逐步规范鉴别市场、完善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
环保部固管中心危险废管理技术部主任 郑洋
 
  会上,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就我国废酸废盐处置技术创新、再生利用、产业现状等展开深入探讨。
  青岛奥盖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王在军董事长在“废硫酸的现状调查及循环利用技术介绍”报告中详细分析了有色金属行业、钛白粉行业、钢铁及金属酸洗行业、石化行业、氯碱行业、蓄电池行业、有机化工行业及化纤、轻工等其他行业废硫酸的产生环节及产生特点,详细梳理了废硫酸回收利用方面的技术体系,进一步提出对废硫酸的管控及循环利用政策的建议。

青岛奥盖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在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高级工程师周跃做了 “我国废酸的产生与再利用的困惑”的报告。周跃教授在分析我国废硫酸产生与处置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建立废酸处置环保监管指南的建议,他还提出要优先落实废酸综合利用的鼓励政策。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高级工程师 周跃
 
  南京大学王德兴通过对近10中有机酸处置利用工程实践的介绍,详细梳理了我国有机酸处置利用的工艺技术现状,提出了有机酸处置利用技术发展方向。南京大学已经在有机酸处置利用方面组建了强有力的研发团队,进行了多年的废有机酸利用技术研发,打造了废有机酸利用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
 
南京大学教授 王德兴
 
  扬州祥发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伟平发言时提出了低温浓缩、中温碳化、高温裂解的废硫酸处理工艺。据了解,扬州祥发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在废酸回收处置方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技术研发和生产体系,并成功研发应用了车载移动式废酸处理装置。
 
扬州祥发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邱伟平
 
  杭州申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阮海峰以公司实际生产过程为例,仔细梳理了含金属固体废物处理过程中的技术细节和难点。杭州申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不管是在行业规模还是技术水平上都是我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领域的龙头,其打造地一基地多中心的危险废物回收处理模式已经取得良好的运营经验,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
 
杭州申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阮海峰
 
  山东日照自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易天晟仔细分析了锌灰锌渣处理技术现状和企业的生产实践,详细介绍了公司与同济大学联合研发的 “碱法制锌”工艺。
日照自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易天晟
 
  最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高级工程师周跃宣读了“成立废酸废盐再生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倡议,联盟成立后将认真研究废酸废盐回收处理过程中的管理、技术共性问题和难点,发挥联盟的平台优势,为推动废酸废盐回收处理技术水平、促进行业规范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深入解读了我国危险废物回收处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全面梳理的我国废酸废盐产生特点和技术现状,提出了危险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和技术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搭建了管理部门、行业专家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交流平台,得到了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一直好评。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