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专家智库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7-31 11:02: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

11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热议:新型智库能力建设
 

2017年7月3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在北京启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先生,出任国合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召集人。

国合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是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要发起和主管,是国家自然资源与全球化发展高端国际智库。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热议新型智库能力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指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现已发展成为面向全社会和国际广泛联系的大型智库集团,国合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就是最近设立的一所大型研究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召集人、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先生认为:
  自然资源是金融资源的基础条件,假如没有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不可能产生金融资源。金融的产生背景,历史上没有货币之前,资源本身就替代货币,交换,当黄金和贵金属成为一般等价物以后,资源就成了货币,尽管现在没有贵金属、黄金当货币,现在是纸币流通,但是黄金的储量和黄金的价格,仍然严重的影响金融市场,本身也是金融市场的主流,也就是说,石油的产量、石油的需求也在非常大的影响国际金融货币市场,关系非常密切。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认为:“国合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是个能做事的平台,研究院的机制就应该是探索。”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齐骥指出:“全球自然资源”,无所不包含。我们应该选几个社会现象、热点问题去深入的研究,也不必局限在“自然资源”这四个字里面。”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温香彩指出:“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应该从国家和全球性,就最关注的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行研究,而且国内现在环境问题也比较突出,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过程中无法避免气候污染问题、土壤问题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应该从生态网络建设等方面做深入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指出:“自然资源研究很有必要,而且可以稍微拓展一些研究领域。第一,资源的发现、利用、改造以及有序的利用和保护。第二,在经济运行中、价值、资产、资本以及市场配置,这也是我们主要研究的。第三,相关的产权、管理以及区域性和国际合作,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研究的。作为一个智库型的研究院,这方面大有可为。”

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指出:“我们必须要开展公共外交领域的研究,让更多人了解并重视,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

 

执行院长吴华萍认为:“国合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是以国家自然资源与产业经济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通过联合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大学合作,提升我国在自然资源领域保护治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等提供对话交流平台。目前,研究院集合国内外在土地、矿产、能源、水利、海洋、金融、大健康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通过课题研究、考察调研等形式,为我国政府部门制定资源发展战略、资源法规和资源技术标准等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以创新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为推动我国和国际社会在全球自然资源有效利用和合理保护方面的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能源集团原董事长梁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原董事长王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郭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薛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 赵松;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韩文科;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理事长黄浩明;山东建筑大学党委书记王崇杰;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邹骥;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科银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敬锟;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飞飞;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交通业务部副总经理刘然玲;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云南东方红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淑平;开引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史江南;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原央视新闻主播郎永淳等出席会议或发言。

责任编辑: 林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