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回收市场这块“饼”很大 泰力电池邀您深圳共分享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11-01

  ▲泰力电池回收董事长张永祥在2017(马鞍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论坛上做报告
 
  张永祥在演讲中提到,据相关测算,到 2020 年动力锂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125Gwh,报废量将达 32.2Gwh ,约 50万吨;到 2023 年,报废量将达到101Gwh,约116万吨。
 

如此庞大的报废数量,说明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待解问题。目前我国锂电池不仅回收率极低,且十分之乱,2015年中国的动力锂电池回收率仅为2%。

需要清楚的是若报废电池处置不当,将会对环境和人类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谁回收?如何回收?

按国际惯例,一般都是谁生产,谁负责回收。业内人士称,目前90%废旧电池没有从正规渠道回收。

2017年1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对电动汽车等四大行业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1、对电池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做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控。方案明确对电动汽车等四大行业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同时,该方案明确了生产者的相关责任,将生产者对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的制度。

也即要求动力电池生产厂商,要从开展生态设计、使用再生原料、规范回收利用、加强信息公开等方面,对电池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做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控。

2、方案对汽车产品及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提出专门要求,并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2017年底负责完成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编码制度和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并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完善法规标准、严格执法监督。通过借鉴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完善对国内电池厂家的生产、利用及回收进行完善的督导和监控。

回收渠道有哪些?

新能源汽车消灭了传统燃油车尾气排放给大气带来的污染,但报废之后的电池对环境的污染又给社会带来新的课题。政策在不遗余力地作出各种补贴方案及指导意见,但仍任重道远。

目前,市场上废旧电池回收十分之“乱”,具体表现为:某些企业不顾后期追责的风险,为了微小的“高价”将电池卖给技术落后的无资质小企业;普通百姓找不到正规回收渠道等等。

据相关调研显示,深圳仅有三家企业具备废旧电池回收资质,分别是格林美、深圳回收处理站、泰力废旧电池回收。

8月26日,格林美副总经理潘骅在接受网易汽车采访时表示,为打造新能源材料循环体系,构建新能源绿色供应链,格林美提出了“新能源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主要就是为了链接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整条产业链资源,形成从生产到回收再造的全链条合作共赢模式。

同时,泰力电池回收董事长张永祥指出,泰力十几年来致力于环保事业,致力于废旧电池回收,具备电池回收资质,却并不为人所熟知。

张永祥表示,泰力公司正在生产者责任制延伸政策下,通过采取市场+环保的驱动模式构建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认证体系。

2017年10月,公司建设1条自动废旧电动汽车电池拆解及梯次利用线;

2018年3月,将建设1条废旧电动汽车回收拆解线,实现年综合处理废旧电池3200吨、拆解废旧电动汽车1000辆、拆解废旧电动自行车8000辆,年销售额20000万;

2019年,将实现年综合处理废旧电池5000吨、拆解废旧电动汽车3000辆、拆解废旧电动自行车15000辆,年销售额35000万。

张永祥强调,电池回收市场这块“饼”很大,需要的资金投入很大,回报也将很高。泰力公司计划2019年底创业板业版上市(提交资料) 或被股东上市公司并购。泰力公司希望,投资方跟新能源行业有关联度,能促进企业与行业的良性发展。

电池回收市场“饼”很大,泰力电池邀您12月16-18日聚深圳共分享

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论坛暨联盟年会为了加快十三五期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化发展,促进产业融合,有力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推动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以及资源化利用,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在深圳共同主办“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论坛暨联盟年会”。本论坛旨在汇集智慧,打通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探索有效的生产者责任延伸践行方案。

时间:2017年12月16-18日

电话:010-82830093 82830355 82830181

联系人:刘洋 15210965158 张东生 18201157850

        毕莹莹 15208206925 何叶 18610298054

责任编辑: 林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