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财新雅趣2017消费升级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20 13:04: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清水  |  责任编辑: 清水

导语:“雅趣致生活-Ode to Life:财新雅趣2017消费升级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财新传媒、数联铭品(BBD)联合举办,由伊利集团作为冠名机构,由财新雅趣作为支持机构,京东数据研究院为合作伙伴。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论坛全面回顾了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Yili New Economy Consumption Index,以下简称NECI)发布半年来,中国消费升级领域所发生的变化,并邀请到多位大数据专家学者与消费领域一线的行业领袖,以主题演讲与圆桌对话的形式,畅谈行业动态与未来前景。

拜仁慕尼黑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拜仁慕尼黑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由财新传媒与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利用网络大数据挖掘手段,量化中国消费结构及质量升级状况,该指数于2017年6月推出第一期试行版,随后按月度发布,至今已有半年共6期,发布以来受到政、商、学界多方关注。

财新雅趣总经理阙京闽财新雅趣总经理阙京闽
华扬联众创新业务部总经理隋丹华扬联众创新业务部总经理隋丹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财新雅趣总经理阙京闽、 数联铭品(BBD)联合创始人&CMO陈东、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拜仁慕尼黑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Rouven Kasper、亚马逊中国数字内容总监Danny Wang、华扬联众创新业务部总经理隋丹、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董嘉鹏、优客工场CMO 高超、CHAO 品牌总监Maurice Li、驭势科技CMO李雨嘉等专家学者及消费行业意见领袖参加了该论坛,现场表达对所在领域内的消费升级最新动向的观察与洞见,并就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
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发布半年以来,从数据上分析,中国的消费升级究竟发展到了怎样一个状况?各个城市、行业、消费品类,又有哪些趋势值得一提?

亚马逊中国数字内容总监亚马逊中国数字内容总监

  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NECI的主要研发专家陈沁介绍说,消费升级指数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3—10月份,在实物消费中,高端消费占比不断上升,从39.5%到48.2%,中端消费保持稳定,低端消费萎缩。从品类来看,上升趋势比较大的有家具室内装饰品、文化和娱乐、衣着类。而从城市角度来说,短期数据显示,上升的城市有:北京、武汉、深圳,下降的有:广州、杭州、上海。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

  那么,作为消费升级第一线的生产企业,又是如何把握这些消费升级趋势的呢?包括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内的多家企业领袖进行了分享。

  张轶鹏发表了题为《新消费时代伊利的创新与品质之路》的主题演讲,指出,中国消费升级目前进一步呈现“多极化”和“细分化”态势。具体到乳业,可概括为三种消费:“品质消费”,即中高收入群体对乳制品的需求已呈现出“吃品质”、“吃绿色”、“吃有机”;“体验消费”,即中国的“网生一代”对乳制品的需求更加个性化,他们“吃潮流”、“吃体验”、“吃文化”;“银发消费”,即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银发群体对乳制品的健康需求呈上升趋势。

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董嘉鹏(中)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董嘉鹏(中)
圆桌讨论:消费升级下的中产新生活圆桌讨论:消费升级下的中产新生活

  针对这些趋势,张轶鹏同时分享了伊利的创新路径:一是“无中生有”,即伊利通过创新战略不断创造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新的价值。二是“有中生新”,指的是伊利对产品品质的坚守。

主持人-人民日报赵婀娜主持人-人民日报赵婀娜

  消费升级的终极意义是什么?在现场,新中产消费门户——财新雅趣总经理阙京闽给出了一个答案:在于创造美好的生活。

CHAO品牌总监CHAO品牌总监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对话环节中,来自不同行业的四位嘉宾就《消费升级下的中产新生活》主题,从中产群体的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变化,衣食住行和文化娱乐等各消费领域的最新动态,以及科技与消费升级的关系等多个维度,碰撞出许多让人深受启发的观点。

优客工场CMO高超(右)优客工场CMO高超(右)
驭势科技CMO李雨嘉驭势科技CMO李雨嘉

  2017年,消费升级持续加速,越来越多企业乘消费升级之大势,推出让消费者惊艳的产品及服务。有鉴于此,本次活动特别设立“致生活” 消费升级推荐代表奖项, 亚马逊Kindle、沈阳K11、金典、金地威新、优衣库、江小白等11家在消费升级领域有突出表现的企业获奖,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财新雅趣总经理阙京闽、财新传媒整合营销部总监赵佳君和财新雅趣主编白雪松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发了奖杯。

优衣库、金典、江小白优衣库、金典、江小白
成都、CHAO、卡塔尔航空成都、CHAO、卡塔尔航空
金地威新、霍尼韦尔、大疆金地威新、霍尼韦尔、大疆
亚马逊Kindle、沈阳K11亚马逊Kindle、沈阳K11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