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古典园林文化 “古建营造技艺班”在苏州开讲

发布时间: 2017-1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磊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升古建保护技术水平,培养一批古建营造技艺高端人才,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决定于2017年11月18日在苏州举办第三期“中国古建营造技艺高端人才游学班”。

 

 

苏州园林甲天下,没有哪些园林比历史名城苏州的园林更能体现出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的理想品质。咫尺之内再造乾坤,苏州园林被公认是实现这一设计的典范。编撰出版了《苏州古典园林》画册的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会长冯朝雄告诉记者,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苏州园林以其精雕细琢的设计,折射出中国文化中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在传承优秀古典园林文化基础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当代人也要不断创新,要建造新时代的苏州园林。

 

 

要造园先要能懂园、品园,懂得每个园子独特的性情,懂得造园之人隐显的智慧。揖秀园作为现代园林经典之作,在造景上突破了材料的限制,追求一种谦逊内敛的意境。

 

 
 

22日上午在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推荐下,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全国高级园林专家、古建营造技艺高端人才游学班学员约40人到“揖秀园”现场教学。揖秀园位于吴趋坊,是一处私家园林,紧邻着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艺圃,虽然没有我们常见的旅游景点的园林这么大,但是一走进来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它的精细雅洁,穿过精致的回廊,拱门可以看到亭子,假山,小桥,流水,苏州园林该有的元素它都有。揖秀园占地约三亩,园林的主人李金康从2005年开始建造,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完工,从假山石的挑选到每一棵花木的种植都请教了园林设计方面的专家。园中山、水、建筑和花木四大要素不仅有苏州传统的特色,体现了优秀的苏州传统文化,也是对当代“寄居园林”生活的一次探索,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