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定义未来——2017中国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快讯 | 责任编辑: 清水

    12月14日下午,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7中国创新峰会暨中国最具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将在北京瑰丽酒店隆重举办。本届峰会以“创新定义未来”为主题,聚焦新时代下企业的发展方向,展望中国创新发展趋势,交流科技创新成果,探寻变革时代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共议科技创新事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海,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富莉莉,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王广宇、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吴甘沙、物灵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顾嘉唯等人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演讲。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在年会致辞中表示中国创新峰会的缘起可以追溯到2001年,那一年,中国正式成为WTO的第143个成员国。从这一刻开始,在商业模式、公司治理、产品和技术方面,本土智慧和国际视野的交汇迸发出强大的活力。过去五年甚至十年的生活方式正在被打破,重建。由无数企业的创新汇聚起来的强大力量,从商业基础设施、商业组织方式和消费、生活方式等方面全方位的重组、重建甚至颠覆。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

   致辞结束后,一些与会嘉宾在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认为当前急需推进的是加快培育和建设创新型的企业。要建立对创新型人才的引进模式,就要有好的运行机制,包括了机构,经费和人才的保障,包括了人才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等,还要不断的提高管理,要做到真正的重视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王广宇认为,要以新实体经济引领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所谓“新实体经济”,就是先进制造业,现代工业,就是科技服务业。”我们谈到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对立的,不是很多场合谈到的虚实之争,以虚代实,以虚入实。他们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伴相生的。”王广宇表示,对于今天的实体企业来讲,如果可以更好地借助资本市场,借助金融工具会得到快速的发展。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吴甘沙在公开演讲中这样描述无人驾驶的未来宏图——2031年,无人驾驶将实现零等待,零事故,会把道路停车空间减少三分之一,相应的房价也下降三分之一,人们出行和货运的物流成本也会下降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商品,可以花更多的钱在出行以外的方面进行消费和享受。”

   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富莉莉表示,来自中国本土科技企业崛起带来的市场竞争压力,促使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不断创新升级。对于高科技企业,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据富莉莉透露,每年摩托都会将业务收入的8%-10%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在2016年下一代技术的研发投入达到了5.53亿美金。据了解,摩托罗拉基于中国本土市场作出的创新产品,已经从中国走向了美国和欧洲的市场。

   爱康集团首席财务官陈阳透露,癌症在中国有非常多的发病情况,每年有430万人,死亡的病例有280万,每天有1万人被确诊患癌症,爱康的目标是能够通过创新提升行业价值,将体检一个很普通的医疗服务提升为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跟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更好的解决方案来建立预防医疗一站式的服务。

   物灵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顾嘉唯在演讲中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不会是单一的产品,而是像智能手机这样成为终端,自动驾驶就会成为全民交通介质,家里用的和身上戴着什么样的产品,人机共生使机器智能起来,服务于人之后产生的新社会形态,从万物互联到万物共生。

   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在演讲中表示,如果没有3G、4G移动宽带的诞生不会有今天互联网的惊喜,当前看到的很多创新,通信是最基本的元素,如果通信不发达,达不到的情况下,很多的好主意和观点是不能实现的。在张至伟看来,5G带来的绝不是不简单新一代通讯技术,是真正的带来了无线创新。这一代技术之后,对整个世界,任何物所有的东西都能够满足。“迄今为止我们做的通讯技术主要是解决人的问题,如果5G做好了,6G的市场会远远的被推迟了。”张至伟认为,5G的意义是第一次涵盖了整个世界。

   索迪斯中国数字化转型负责人郭昌华在演讲中表示,索迪斯是非常传统的服务型行业,如何通过进一步的数字化,或者说非常完美的创新方案做整个企业的创新提升,这是我们正在思考和在探索的事情。郭昌华表示,索迪斯希望通过综合的设施管理,提供客户的创新,或者是企业赋能的体验:“这是非常宏伟的蓝图,我们在思索如何实现,如何达成非常宏伟的蓝图。”

   微软小冰内容与人工智能创造总经理徐元春在演讲中介绍了这家昔日的软件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性研发产品——微软小冰。据徐元春介绍,微软小冰创立于2014年,是基于微软的情感框架开创的集中于EQ的人工智能产品。微软希望它成为人类的伙伴和陪伴,相对市面上很多的个人助理型的人工智能产品来讲,小冰的特点是拟人的,所有的出发点是具有高情商,希望更好地陪伴人类。

   此次年会还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海、美宅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思立、御膳房兼北京创客空间创办人王盛林、迈迈车创始人兼CEO江奇涛以及摩拜单车副总裁崔书锋 等著名学者及企业高层就《创新驱动与创新生态》为题进行论坛讨论。

   现场还分别颁发了 “2017年度中国最具创新企业杰出贡献奖”,爱康集团、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思科(中国)有限公司、索迪斯中国、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等十三家企业获得该奖项。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加速想象力教育(西安)科技有限公司、埃洛克航空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贝店、迈迈车等五家企业获得特别奖。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先生、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郭尊华先生、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先生、百度高级副总裁 王路先生、: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洁女士获得人物奖。

   截至目前,中国创新峰会暨中国最具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已成功举办至第七届,见证了国内创新由“星火”走向“燎原”。在深度感知时代脉搏并与之紧密合拍的情势下,峰会整合权威智库、建立科学严谨的评价体系,聚合众多创新企业、专家等,冀图寻找到当下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以及在战略、人才、领导力、文化、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商业领军者,探寻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动力与未来商业发展大势,深掘其创新因子,为更多的企业创新提供可借鉴路径,构建共同分享创新成功实践和商业创想的顶级交流平台。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