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论坛暨联盟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2017年12月17日,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论坛暨联盟年会在深圳隆重召开。全国人大环资委、环保部固废中心、深圳市发改委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以及来自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宇通客车、中国铁塔、中节能、中国五矿、威立雅、中信证券、天能集团、珠海格力、浙江华友、深圳泰力等国内外知名公司的代表共计36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紧密围绕“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助力产业发展”主题,由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同期,召开了联盟一届四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为联盟新任理事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为联盟名誉理事长。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首席专家、研究员乔琦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曹宏斌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首席专家、研究员 乔琦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曹宏斌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理事长刘强为论坛致辞。他提到,现阶段国内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仍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一是回收体系建设不足,潜在风险较大;二是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但是监管执行乏力;三是发布标准数量较多,缺乏详细规范;四是责任主体缺乏回收利用资质认证;五是科技研发投入不足,缺乏相关评估。对此,他建议,一是推行生产者责任制,加快回收体系建设;二是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培育孵化技术市场;三是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企业资质认证;四是加强回收利用管理,提升监管能力水平。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理事长 刘强
 
 
一、深入解读行业发展形势与政策热点问题
 
  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方案指出,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应负责建立废旧回收网络。动力电池回收迎来行业发展新机遇。本次论坛邀请到全国人大环资委和环保部固废中心领导对动力电池回收相关政策和制度进行了解读。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认为,动力电池是我国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从目前来看,国家在资源循环利用制度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还存在一些问题,可能对未来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发展产生影响。他指出,目前我国已有30多部环境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在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方面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关键还是要建立资源综合利用规范体系,抓住其中的某一个重点,比如资源项目、标准体系、回收体系等等,延长资源的生命周期。他强调,“应该从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看待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另外,国外的概念、理念放在中国并不一定都是对的,都是适用的,不能盲目照搬,在学习国外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改进。”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 翟勇
 
  环保部固废中心电子部主任孙绍锋指出,目前,国外主要通过基金、押金和以旧换新等机制建立零售商回收、经销商回收、生产商自行回收、委托第三方回收等模式。我国在动力电池回收模式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动力电池处理企业主要与生产企业合作,以处理电池生产过程的残次品或生产废料为主。在政策、利益、责任等多重动力下,越来越多的动力电池生产及回收处理企业着手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他认为,还应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废动力电池收集体系建设研究;二是开展废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环境风险评估;三是研究起草废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规范,同时进一步规范废电器电池再生利用行业的环保准入门槛。
 
环保部固废中心电子部主任 孙绍锋
 
 
二、探索企业典型发展模式、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是动力电池行业的政策趋势,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探索企业发展模式,践行资源环境责任。本次论坛上,典型企业齐聚一堂,现身说法,展现了自身发展模式和范例,为正在和打算布局动力电池行业的企业提供借鉴。
  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祥发言,谈了公司关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的情况。基于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他分析了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必要性及回收现状,并具体介绍了泰力公司电池回收认证体系的设计及推广。
 
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永祥
 
  深圳比亚迪第二事业部经理符策健就“比亚迪动力电池梯级利用”情况进行了现场介绍。他主要介绍了公司动力电池开发设计和梯级电池的应用研究,展示了梯级利用工艺流程以及在通信、储能、低速车、机器人、路灯等方面的应用。
 
深圳比亚迪第二事业部经理 符策健
 
  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艳鹏也发表讲说,他结合新能源锂电池市场与公司现状,具体展示了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生态链系统方面的布局和规划,引起同类企业以及投资方的关注。
 
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万艳鹏
 
  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鹏然博士分享了公司《基于大数据的动力锂电池梯次利用研究探索》。基于梯级利用的难点和核心技术,他介绍了电池包级应用—模组级应用—电芯级应用—回收材料的研究思路以及利用大数据技术取得的成果和进展。
 
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士 高鹏然
 
  龙南金泰阁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耀宗梳理和分析了“报废锂电池的回收现状”,他从报废锂电池回收工艺、回收渠道现状及回收行业总体现状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解说。
 
龙南金泰阁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耀宗
 
  张家港清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郧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商业模式及经济性”做了探讨,他指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具有经济性和必要性,并具体介绍了清研再制造研究院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的商业模式实践。
 
张家港清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郧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小勇在会上分享了公司的动力锂电池回收新技术——“全组分物理法”,为回收利用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赵小勇
 
  东莞鑫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国能现场分析探讨了《动力锂电池负极材料回收经济性问题》,他提出负极材料具有再生利用价值,并依次对动力电池负极再生利用模式、工艺、方法水平、设备及再生产品等做了介绍。
 
东莞鑫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国能
 
  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区汉成就《2020年中国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量的预测分析》在会上发言。他以目前市场预测为切入点,对全球镍氢、锂电池市场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分析,进而分析了我国废旧动力电池报废量,得出2020年中国废旧动力电池报废量大约50万吨的结论,丰富的数据和图表展示引起全场围观。
 
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区汉成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监孔智明作了《新能源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的报告,基于公司实践,他介绍了“电池回收—原料再造—材料再造—电池包再造”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提出了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相关建议。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监 孔智明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总监弓永峰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后世今生”》为题,阐述分析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广阔市场、我国的回收政策及海外梯级利用和回收体系,盘点了国内备受关注的重点上市公司的资源化模式及布局情况。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总监 弓永峰
 
 
三、聚集行业专家智慧,共谋行业发展
 
  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目前废电池的梯级利用和资源化利用市场技术竞争相当激烈,为打破技术壁垒,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需强化产学研结合。本次论坛聚集了专家学者智慧,建立了产学研互动的良好平台。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导曹宏斌介绍了目前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技术以及其科研团队在动力电池方面所做出的研究成果。他分析了目前回收废旧锂电池的火法熔炼、全湿法及混合法以及已开展的研究,并从政策战略研究、学科交叉融合及绿色产业链角度提出促进动力电池回收与循环利用建议。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导 曹宏斌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席晓丽会上发言,介绍了《动力电池资源化关键技术》。她主要讲解了报废锂电池典型循环利用技术——物理分离、湿法冶金和生物浸出等化学处理、化学沉淀和电化学技术,并分享了材料回收、材料修复等研究工作进展。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席晓丽
 
  徐州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研究院院长王海北发言,报告题目为《动力电池回收成本分析与比较》。他从我国镍钴锂市场情况预测入手,分析了动力电池回收成本,并指出动力电池回收面临的技术、原料挑战以及梯次利用、精细化拆解与分选和短流程直接熔炼技术等发展趋势。
 
徐州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研究院院长 王海北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建新会上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命周期管理》进行分析交流。他通过对电子产品生命周期的介绍、对动力电池生命周期阶段的解析,指出废弃动力电池回收及资源化面临的挑战,并就推进动力电池生命周期管理提出思考。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杨建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首席专家、研究员乔琦会上作了《废动力电池回收处理环境风险管理》的报告,从废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过程环境风险分析、风险控制重点等方面谈了对风险控制的思考,为企业管控污染梳理了思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首席专家、研究员 乔琦
 
 
四、行业回顾总结报告及热点预测报告重磅发布
 
  2017年,联盟组织编写《中国废动力电池回收处理及管理行业白皮书》,并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玉文就报告的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郭玉文
 
  2014年以来,联盟连续四年组织编写《中国低附加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报告》,联盟最先关注低价值再生资源,致力于推动其回收利用。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崔燕关于报告2017年版的具体情况作了说明。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 崔燕
 
五、15家联盟优秀会员单位荣誉发布
  会上,联盟秘书长何晓霞宣读了2017年联盟新增成员名单和优秀会员名单及评选办法,并举行了新成员单位授牌仪式和优秀成员单位颁奖仪式。
 
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何晓霞
 
联盟新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2017年度优秀成员单位颁奖仪式
 
 
六、高端对话引全国电池名家头脑风暴
 
  围绕“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各产业领域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报废潮,如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促进产业发展”的主题,会议开展高端对话,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峙主持并携手浙江华友钴业副总裁方圆、中信证券副总裁、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装备制造行业组刘洋、天能集团副总裁赵海敏、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祥、珠海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龙对话嘉宾演绎头脑风暴。
 
圆桌对话现场
 
18日,联盟组织参会代表分别赴深圳泰力公司和比亚迪坪山总部实地参观。
 
 
 
参观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
 
 
 
参观比亚迪坪山总部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