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巨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组委会特别奖”

发布时间:2018-0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月13日晚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


为庆祝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苏州市苏绣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专题绣制的《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苏绣巨作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组委会特别奖”。作品表达了对永不屈服、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无限崇敬,是坚定红色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整项工作从策划、选拔绣制队伍到绣品圆满完成,历时三年多。经过多方考察,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苏州市苏绣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选拔了卢招娣、孙建芬、熊晓凤、李红英等16人组成的绣娘团队具体绣制,特请国家级苏绣大师顾文霞及苏州刺绣研究所老艺术家们进行艺术指导,邀请《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油画原作者张自薿老师、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专家来苏州对绣娘进行美术指导。



绣制过程整个团队不辞辛苦,克服种种困难,发扬长征精神,历时11个月耗费56000多个工时圆满完成了绣制工作。作品采用乱针、平针、施针、戗针等……几十种苏绣针法,用近两百组色系、近千余种颜色丝线,纯手工绣制,以苏绣特有的质感风格再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经典画面。



整个创作过程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支持和关注,近百家媒体相聚报道,传播弘扬“长征精神”,社会反响热烈。人民日报以《千针万线绣真情》为题重点介绍了这幅作品。

苏绣大师顾文霞赞叹道,“这是苏绣历史上的一次新的长征,我们刺绣研究所以前也没有完成过这么大型的作品,人物形象达到几十个,这是苏绣艺术的一次重大突破”。原创艺术家张自薿老师感叹道“用苏绣来表现油画能够做到这样很了不起,它能够如实地把油画这些东西表现出来很了不起”。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组委会对该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一幅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苏绣艺术巨作,这是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优秀作品,这也是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一幅好作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