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实践基地落户东方红木

发布时间:2018-03-12 | 来源:苏州都市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3月9日上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与常熟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同时宣告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实习实践基地正式落户东方红木。未来双方将紧密合作,共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明式家具(苏作)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之路。



常熟苏作红木家具制作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已趋于发达;改革开放前,常熟苏作红木占到全国红木的一半以上,质量、品位也一直名列前茅,故有“中国红木家具之乡”的美誉。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和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校外实习是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常熟东方红木进行合作,是因为通过实地考察,东方红木不仅是有着各种荣誉的优秀的红木家具生产企业,还是一家自觉担负社会责任的有人文情怀的企业,他们获得的省级工业旅游点、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中国苏作红文化研究发展中心能多种荣誉,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东方红木人创业创新精神。与常熟东方红木的此次合作,不仅可以创造有利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提高综合素质的育人环境,也可以不断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同时利用学院的教学资源优势,我们也将为东方红木的员工提供进修培训的机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负责人、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表示,经二十多年的积累,东方红木公司凝聚了一批优秀的工艺设计人员和生产技术人员,新的形势激励企业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实践表明,注入现代审美理念的产品深受市场热捧。三年前启动的以黄公望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之路正在海峡两岸不断延伸。随着去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落户东方红木,苏式红木古典家具制作技艺及红木文化的探索实践,迫切建立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团队。



此次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开启校企合作,既是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基地,同时也是通过这个平台让师生了解苏作红木文化,并共同为苏作红木这一非遗文化元素找到一个符合当代审美的时尚表达载体。未来期望通过社会服务、文创比赛等形式,注重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和文创人才的培养,让创意设计融入非遗传承,双方合作的社会服务覆盖面可以更广泛。



据了解,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2017年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具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和理论研究传统,艺术学理论学科被教育部“双一流”(指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评选中列为一流建设学科,艺术学理论学科的科研优势为设计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强力支撑与保障。它还是首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学院开放的教学与研究政策,为校企合作提供的了良好的平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