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落户东方红木

发布时间:2018-04-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4月8日上午,江苏省首条“亲情中华”侨文化展示线路在首站常熟东方红木按下启动键,百名侨界群众和侨胞“走进基地、感知家乡、凝聚力量”。这条融传统文化、名人文化、地方工艺、创业文化和侨界文化为一体的“亲情中华”侨文化展示线路由常熟市侨联倾力打造,包括了东方红木家具艺术展示馆、翁同龢纪念馆等10家单位。这是常熟市侨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创新群团活动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统一战线系统推进“先锋引领、同心助力新常熟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


  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常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范葆华,常熟市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峰等出席“走进基地、感知家乡、凝聚力量”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并为东方红木“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揭牌。苏州市侨联副主席顾炯文、常熟市侨联主席王小民、常熟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各华侨文化基地、新侨创业基地的代表以及侨界代表参加活动。

  常熟历史悠久、文化昌明,改革创新、日新月异,诞生了许多享誉海内外的历史人物,留下了众多带有江南烙印的文化遗存,走出过不少情系故土的侨胞贤达。当今又汇集了一批富有朝气、敢立潮头的创新人才。近年来,市侨联依托常熟的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挖掘常熟的创业文化和侨的文化,着力推进为侨服务阵地建设,培育了一批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和新侨双创基地,打造了全省第一条“亲情中华”侨文化展示线,成为全省重点侨乡之一。在这条用一个个盆景串起的风景线上,不仅有文化的静态展示,也有侨界的动态故事,是传播优秀文化的鲜活教材、服务侨界群众的崭新平台、推进中外交流的互动窗口。

  常熟东方红木近三年来致力于苏作红木家具艺术的传承和中外文化、两岸文化的交流。占地10000平方米的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设有红木艺术馆、工艺品展区、黄公望主题馆和家具展区四大功能区,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以彰显江南特色家俱文化为主旨,让人们在醇厚的苏式文化氛围中静享典雅艺术乐章。特别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版的成功合璧和台湾巡展,打开了海峡两岸艺术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常态化的“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带动了海外及两岸高校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吸引了海内外知名人士、侨社团,以及省、苏州及兄弟县市侨联前来参观指导。2016年,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被评为“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2017年被为命名为“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跨越。

  常熟市侨联主席王小民表示,将充分利用侨联文化交流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这一资源,通过对文化内涵的挖掘,将文化与基地有机结合,让文化与场馆动态链接,组织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走进基地、聆听故事,感受中华深厚文化,感受家乡巨大变化,感受侨界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团结和动员侨界群众投身到中国梦伟大实践和常熟的高质量发展中


  据了解,各基地领导高度重视,除了保证常规服务项目的提供外,还精心设计推出了部分特色服务项目,并在接待人员、配套服务上进行了完善。启动仪式上,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翁同龢纪念馆选送的弹词开篇《百年传唱彩衣堂》、杨园中心小学凤兰少儿戏曲馆的小演员们表演的越剧名段串烧,让大家感受了传统中华文化的魅力。参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则领略了常熟企业家守护传统、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