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西瓜节“品质搭台品牌为幕”唱响2018产销对接大戏

发布时间:2018-0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赋能品牌,拉动西瓜销售,由中共蒲城县委、蒲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蒲城西瓜节暨休闲采摘体验季启动仪式在蒲城县龙池镇现代农业园区隆重举行,蒲城17万亩“西甜瓜”迎来八方宾客。

  开幕会现场,主办方设置了西甜瓜展示台,数十种香脆可口的西甜瓜品种让现场观众品尝。展示台上一排精美的雕刻西瓜工艺品吸引了游客纷纷拍照。

  下午,蒲城县国际酒店内迎来了重头戏——蒲城西甜瓜产销对接大会。本次会议由蒲城县农业局牵头,全国品牌农产品产销联合体及中国社区商业联盟协办,北京首农电商、超市发连锁、拼多多电商、菜鲜果美社区生鲜超市、果乐乐电商等知名生鲜电商及连锁超市汇聚一堂,共同商讨产销对接大计。

  西甜瓜产业推动扶贫大计

  中国社区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郑灿朝在发言中提出,“以商助农、产业扶贫”是举办本次对接会议的主旨,在品牌农产品与商超之间搭建良性运作桥梁是推进产业扶贫的第一步。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品牌农产品产销联合体执行理事长李志起发言指出,当前农产品上行难引发滞销痛点,而本次对接大会正是要推行以商助农,把市场和产地的力量结合起来,让产业扶贫找到落脚点。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品牌农产品产销联合体执行理事长李志起

  据了解,国家级贫困县陕西蒲城是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的故乡,是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素有“中国报时城”“中国酥梨之乡”“中国西甜瓜之乡”等美誉。同时它也是陕西的农业大县,是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瓜果大县。

蒲城县委县委常委、副县长陈飞也在会议讲话中指出,蒲城始终把西甜瓜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努力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效推进蒲城西甜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懈努力。

 

蒲城县委县委常委、副县长陈飞

  品质化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产销对接大会上,北京超市发连锁、菜鲜果美生鲜超市及拼多多、果乐乐电商等“销端”代表纷纷提到了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的高端需求,“标准化”成为关键词。

  对此,蒲城西甜瓜合作社代表,从科学选种、专业种植和深度品鉴3个方面展现了蒲城西甜瓜在打造标准化品质方面的功力。合作社代表还提到,蒲城西甜瓜种植还专门引进了“农掌门”科技服务平台,为找专家、提升管理水平都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据蒲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毅锋介绍,2018年蒲城县全县西甜瓜种植面积17万亩,预计总产量50万吨以上。为确保品质,蒲城县加强环境治理,积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试行建立西甜瓜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并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渭南综合试验站为技术支撑,打造多个全新技术试点。

  蒲城西甜瓜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多项认证,被命名为“全国设施优质早熟无籽西瓜基地”。“富秦文俊”、“田运”等西甜瓜商标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而首农电商、拼多多、果乐乐电商平台也以品牌、订单、合作等多种形式,共同勾勒出蒲城西甜瓜的产销对接新模式。

  产业扶贫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就要求产销两端都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思路。而本次产销对接会议中,全国品牌农产品产销联合体、中国社区商业联盟及多家超市、电商企业的加入,在“互联网+”渠道方面做出有力支持。而线上销售系统的搭建,从消费数据、生产数据的挖掘到提供电商营销方案的闭环服务,让“电商扶贫”“以商助农”成为撬动蒲城乡村振兴的有力杠杆。

  蒲城县委常委、副县长陈飞在5月23日上午的西甜瓜产业发展论坛上,就当前蒲城西甜瓜发展阶段获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但同时也居安思危地提到了现阶段发展战略的局限性,应当秉承“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提升品质,打响品牌”的指导思想,为蒲城西甜瓜产业发展搭建更完善的平台,不负广大蒲城百姓的殷切期盼。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