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村共建计划”亮相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

发布时间:2018-05-28 | 来源:SlowFood慢食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5月25日,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在水城威尼斯开幕。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办、苏州市政府联合主办,苏州姑苏区政府及北京科意文创联合承办的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中国城市馆“穿越中国-构建共同体”当日在威尼斯建筑大学卡特隆宫举办了开幕活动。以“构建共同体”为主题,中国城市馆呈现了过去两年来来自30多个中国城市、乡村的创新实践。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穿越中国-构建共同体”开幕式现场

 

由国际慢食协会发起的“慢村共建计划”作为重要内容参展中国城市馆,著名建筑师、米兰三年会主席、米兰前任副市长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担任“慢村共建”艺术总监,“慢村共建计划”总规划师陈安华以及美籍华人建筑师柯卫则作为“慢村共建”特邀策展人,从乡村建设的历史及慢村个案解读视角,对慢村共建七个参展“慢村”进行从内容到形式的策划展示。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穿越中国-构建共同体”慢村展区

 

作为开幕式的特邀嘉宾,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主宾城市苏州万科的代表邀请国际慢食协会参与山塘街菜食场改造项目,打造一个中国版的EATALY。卡洛·佩特里尼赞赏万科依托当地食材、当地美食传统打造新消费场景的努力,他期待早日到访苏州,品尝苏州的美食,探访苏州的农户。

 

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

 

开幕式中,中国城市馆“穿越中国”项目总监谢丹与中国城市馆名誉馆长、国会议员劳拉女士为“慢村共建”特邀策展人陈安华、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柯卫CHIASMUS建筑事务所、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金谷里、苏南万科城市酵母等机构颁发了2018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城市馆杰出贡献奖。来自意大利参议院、威尼斯政府、米兰三年会、国际慢食协会以及建筑、设计、产业、媒体等100多名代表参加了开幕活动。

 

从城市到乡村 构建共同体


开幕式上,威尼斯建筑大学校长安吉拉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她对于城市与乡村共同体的理解:“今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是‘自由空间’,这个主题聚焦建筑的人文价值、考验城市的开放能力。我们透过中国城市馆这个窗口,看到了中国城市在发展理念上正发生着更新,并且这种更新也为乡村提供了一个参考方向。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涵盖城市和乡村的共同体网络,无论苏州古城开发保护还是‘慢村共建计划’,都能让年轻人得以在这个网络里更好地交流并施展拳脚。我们不要把城市与乡村作为两种文化独立起来,不要认为城市的文化就一定比乡村的更高级。我们更希望可以邀请国际知名的建筑师、艺术家、设计师投身到乡村建设中去,这样做有利于我们寻找能够同时解决城乡两边问题的途径。” 

 

卡洛·佩特里尼在开幕致辞中对中国城市馆主办方将“慢村共建计划”列为展览内容表示了感谢,并提到:“之所以今天我们在‘城市馆’谈到乡村的问题,是因为我们无法抛开乡村单独来看大城市的问题,如果没有美丽的乡村,哪里来美丽的城市呢?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也正在通过‘乡村振兴’战略来关注乡村、提升乡村的生活品质、号召青年返乡,而这也是我们‘慢村共建计划’要做的事。”卡洛·佩特里尼认为,“慢村”也是一种社区形态,社区的概念不应只在城市被提出,“‘慢村’是承载中国农耕文明的社区,同时,这里还承载着中国人的‘乡愁’,通过建筑师们的巧手,我们看到慢村社区具备了更和谐的物理空间。有了社区,更多的社交场景得以实现,也更能吸引年轻人的回归,慢村共建的主体应该是年轻人。” 


在威双聚焦“乡村”的“中国队”


本届威双参展的“中国队”将围绕主题“自由空间”展开更多聚焦“乡村”的探讨。除了以“我们的乡村”为主题的中国国家馆外,作为威双平行展中国城市馆的重要参展内容——“慢村共建”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乡村的发展智慧,并以建筑为载体,来保存、传递当地的无形文化财产,改善乡村的社会景象。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穿越中国-构建共同体”慢村展区 

 

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去年受到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的邀请,加入“慢村共建计划”为慢村建设提供公益支持。经过近半年的调研、筹备、设计,博埃里携其为首个慢村安仁设计的作品“文明的种子”(Seeds of Culture)参展中国城市馆。


“文明的种子”项目共包括学校、图书馆和博物馆三幢文教建筑。设计师希望通过建筑设计的介入,让人们意识到农村文化遗产对当代社会的重要性:学校,培养年轻一代;图书馆,作为知识的载体;博物馆,收纳当地传统与文化遗产——“文明的种子”力图通过为大众提供“文化空间与工具”达到教育的目的,引起大众对社区传统及其传承的关注和参与。

 

“‘文明的种子’是一个策略性项目,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引起大家对城市化和农村人口移居到城市所引起的问题的关注。项目倡导对文化遗产的重视与保护,并利用当地文化遗产让乡村更吸引人、更宜居,图书馆、博物馆可以丰富当地的文化氛围,增强人们对居民身份的认同,帮助当地更好地保存历史、家风,宣传当地美食、文化,以达到留住当地居民和吸引外来游客的目的,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列中来。”博埃里阐释到。

 

“建筑设计不是毁灭一些老的东西,而是找到它们的意义,然后往下走一步。”——在美籍华人建筑师柯卫眼中,回到乡村做建筑,既是为“老的东西”寻求新的意义,也是一次仪式一般的寻根之旅。正如慢村一直以来倡导的“食当地”一样,柯卫也强调“筑当地”,此次参展的浙江遂昌县茶园村项目的大部分建筑,都采用当地的材料和工艺完成。

 

柯卫认为“美好的建筑可以重建人与自然的亲密关系”,他坚持建筑的肌理与自然人文的协调统一,为此他再三走访茶园村,并不断修缮规划:在尊重居民自由选择的基础上,按景开窗,内外保留村子的古朴文化与气质,尊重人文与自然生态,合理构建出茶园村的发展蓝图。

 

从慢食到慢村


在有着四千年农耕历史、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每一座乡村都收藏了一段带有独特基因的时空片段,而不同的乡村随着时间的推演也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面貌——而今,它们却面临着近似的困境。源于对中国“三农问题”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关注与支持,“慢村共建计划”力图从“环境、物产与人文”三方面来推动城乡之间各种要素的流动并由此构建新型、稳定的乡村社群关系,这不仅有利于实现精准扶贫,更是落实当前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从慢食到慢村”展区

 

“慢村共建计划”是由国际慢食协会在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期间向全球发布的乡村振兴计划。该计划旨在为所有民众、特别是农户,构建尊重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乡村发展模式。


“慢村共建计划”总规划师陈安华认为“不了解历史,就不足规划未来”,“乡愁的力量”不是怀旧,而是为自然环境、为社区、为民众去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彼此尊重的未来的新愿景。由陈安华策划的“从慢食到慢村”展览部分,便从乡村建设的经历者视角,展示了各个时期中国乡建的重点及变化缩影。“正因为每个村落都有它自己的历史积累和文化样貌,所以乡村的振兴也没有统一的模式,我们必须根据每一个乡村所在区域的经济条件和发展阶段来对每一个乡村制定适宜的计划,这是也是首批‘慢村共建计划’村落之所以在全国不同地区选择样板村的原因所在。”陈安华说到。

 

 


相关信息

 

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中国城市馆”

 

以“穿越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城市馆发起于2014年。在“威尼斯双年展”平台上以“城市视角”呈现出独特的影响力:2014年北京作为中国城市馆的第一个特邀主宾城市,展示了体现北京古城保护与科学开发的案例-“大栅栏更新计划”,2015年大栅栏街区被美国大都会杂志收录为全球最有潜力的18个街区;2016年成都成为主宾城市也为2017年成都承办了国际慢食协会全球年会,并成为亚洲第一个慢食之都奠定了基础。中国城市馆展现中国城乡与文化的变迁、探讨社会发展的模式,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讨面向未来的“文创社区”。

 

威尼斯双年展具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它所包含的国际视觉艺术双年展与建筑双年展分单、双年轮流举行。它们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并驾齐驱,堪称国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高展会。威尼斯建筑双年展1980年首次举行。在30多年的历程中,成为世界建筑艺术和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事。第16 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持续到十月底,预计将有数百万观众前来参观。

 

慢村共建计划

 

“慢村共建计划”是由国际慢食协会在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期间向全球发布的乡村振兴计划。该计划旨在为所有民众、特别是农户,构建尊重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乡村发展模式。作为该计划全球的首个试点区域,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邀请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共同参与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并积极参与政府倡导的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工作。


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期间,全球首个“慢村Slow Village”试点在成都市大邑县启动。


“慢村共建计划”以“乡愁的力量”作为主题,希望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农业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人们传递敬意。


慢食认为,在高速的城市发展中找到属于中国的“慢村”显得尤为重要,“慢村共建计划”是城市对乡村的感恩与回报。不久的将来,在城市的每一个高楼的背后都有一个互助的村落,在每一个高楼的上面,都有一块共享的农田,在每一个高楼的里面都有一群乐于共建慢村的年轻人。


自启动以来,“慢村共建计划”得到了包括大使馆、政府、学术机构、企业、媒体以及传播大使等社会各界力量的鼎力支持。其中意大利驻华使馆与慢食协会已达成共识,意大利驻华使馆成为全球首个着力推广慢食理念及“慢村共建计划”的大使馆。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