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全国物流诚信互联创新大会暨新物流产业投融资峰会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江苏智信追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18(第二届)全国物流诚信互联创新大会暨新物流产业投融资峰会在海口成功召开。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政府主管单位领导,地方物流协会,来自全国的250家物流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大会。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落实2017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和2017年8月24日国家发改委联合20部委印发的《关于对运输物流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通过建立诚信信息的开放、联接、共享机制,构建运输物流行业信用共同体,进一步推进企业自治到行业共治,发挥信用在促进物流与金融、互联网、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的驱动作用。

  会议以“新时代、新引擎、新物流”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未来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全程追溯等新技术构建的数字经济对物流产业的变革,现代物流业如何与金融联合构建以科技和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竞争力体系,并深入交流了如何利用信用经济推动物流的可持续发展,共创、共建现代物流新理念、新洞见与新规则。

  物流诚信体系建设加速

  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市场在物流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强化市场监管的重要基础。国家发改委刘希龙处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国家发改委牵头通过建章立制、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和制定联合奖惩规则等在金融和一些领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6月1日,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名单已经公示。在黑名单基础上,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红名单,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同时要建立沟通反馈机制,通过对企业监测把信用和企业、行业发展结合起来,及时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扬帆新物流产业基金正式成立

  6月1日,扬帆新物流产业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和相关大学、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是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发起成立的首支产业基金。基金将重点支持符合新物流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和区域战略布局规划的项目,重点选择智慧物流园区、智慧物流设备、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追溯、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等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为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升级提供资本支撑。与上市公司、产业龙头等行业重点企业合作,积极参与国有大型物流类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对优质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优化行业资源配置,推进新物流产业整合升级、做优、做大、做强。

  北京东方合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扬帆新物流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张莹女士也表示:“当前新技术正在改变着物流产业,而产业基金能够帮助新技术更好更快地在物流行业l落地,杨帆新物流产业基金将从资本、金融服务方面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的资源对接+产业联动,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对于当前物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基金也将进行联动,资本会对失信企业进行限制,推动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会议现场,扬帆新物流产业基金与中物智福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投资意向合作。

  新技术+供应链金融共同驱动新物流产业

  本次会议,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江苏智信追溯研究院,扬帆新物流产业基金共同承办的“新物流产业投融资分论坛”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提出:要关注新物流产业的发展方向,如无车承运人,智慧物流,物流标准化基础装备体系建设。崔忠付会长也表示:希望基金在助力我国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在物流智慧化、标准化、降本增效方面发挥作用。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