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回收公益基金成立仪式暨高校闲置物资绿色回收活动 ”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4 | 来源:新浪看点 | 作者:新浪看点 | 责任编辑:林凡凡

2018年6月13日,“绿色回收公益基金成立仪式暨高校闲置物资绿色回收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绿色回收公益基金、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承办,噢啦回收平台特别支持,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回收分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深圳市绿贝贝环境保护促进中心、北京盈创、常州大学、华新绿源、桑德再生、京东、嗨回收等多家单位参与并支持。


第一篇绿色回收公益基金成立仪式


下午14时,“绿色回收公益基金”成立仪式举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李承峰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噢啦回收平台副总裁黎慧文,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奎、党委副书记庞军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专家学者靳敏教授、朱芬芬副教授,南开大学-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吴婧教授,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秘书长于可利、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回收分会秘书长崔燕、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噢啦平台市场总监李淑瀅和来自华新绿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大学、深圳市绿贝贝环境保护促进中心、京东、嗨回收和人民大学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


▲“绿色回收公益基金”成立仪式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致辞


张建明表示,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强化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校大学生推动中国的环保事业的重要群体,我们应从大学生开始倡导全社会参与到社会闲置物资的回收活动中,培养环保的忠实支持者。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李承峰主任致辞


李主任指出,目前国内电子产品的污染和回收是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我们应倡导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也是中国环保事业未来的主力军需要采用先进的理念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尽一份责任。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致辞


刘会长指出,国内回收行业以个体回收者为主的回收模式并未出现根本性变化,回收体系尚不完善,公众意识不高,“回收难”成为了遏制行业发展的瓶颈因素。今天发起成立的“绿色回收公益基金”将通过宣传正规回收处理渠道,打造公共回收平台,以推动闲置物资的绿色回收渠道建设,同时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噢啦回收平台副总裁黎慧文介绍基金成立背景及意义


黎总裁指出,国家倡导支持并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噢啦平台创造性的提出了“以废代捐”的环保公益理念,以环保力量推动公益慈善的发展。“绿色回收公益基金”关注于大众拥有的闲置物资的有效环保回收和处理。我们应倡导全社会参与到闲置物资的回收活动中,为未来中国打造优质环境的新名片。

 

▲启动仪式


中国环保基金会李承峰主任、物资协会刘强常务副会长、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奎、噢啦副总裁黎慧文、南开大学吴婧教授等嘉宾一起启动“绿色回收公益基金”。

 

▲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成立仪式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于可利秘书长、南开大学吴婧教授分别代表“绿色回收公益基金”和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并将开展长期合作。

“绿色回收公益基金”由噢啦回收平台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全国高校及城市社区组织、推广、执行闲置物资尤其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示范活动,并开展团体标准制定,以推动闲置物资的绿色公共回收渠道建设,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探索可持续的废弃物资回收、处理模式,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回收公益基金”在人民大学成立并支持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开展绿色回收活动,促进学校闲置物资的规范回收、有效回收,有利于建设节约、循环的绿色校园。


第二篇绿色回收兑换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绿色回收”这一主题进行场地布置和环节设置。本次活动通过对绿色回收和环保处理的环节进行全方位展示讲解,为人大师生普及环保知识,帮助参与者深入了解绿色回收理念,宣传保护、回收、节约的环保意识。

整个活动区域分为四大板块:理念介绍区、现场回收区、环保小游戏区和抽奖区。理念介绍区让参与者了解到废旧物资回收之后绿色处理的一条龙流程,现场回收区则让参与者有机会将自己的废旧物品投入回收链条。在环保小游戏区,参与的观众可以通过妙趣横生的小游戏了解环保知识,同时养成主动的环保意识。

当天的闲置物资绿色回收活动现场火爆,同学们积极将闲置的废旧电子产品、废纺织、书籍等拿到活动现场进行礼品兑换或公益交投。同学们在兑换礼品的同时,通过活动的积分,还可以助力公益项目。活动还吸引了学校的教职工、教职工家属等的积极参与。

  

▲现场回收的部分物资


第三篇环保知识展示


环保知识展示区向同学们展示了电子废物的产生、回收、处理,废纺织品的回收利用等的环保知识。同时,在展示区设置了工艺品展台,展示了废旧电子产品、再生T恤、稻壳环保制品等工艺品,向同学们宣传绿色消费、绿色回收、再生利用等的绿色理念。

 

▲环保知识展示区

▲同学们参观工艺品展台


同时,活动还设置了环保小游戏环节,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环保理念。活动场地设置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活动吸引了校内广大师生前往现场参与活动。不少同学带上自己寝室的待回收物资,将废纸、废书、废纺、淘汰的电子产品等到会场,既了解了物资回收的流程和原理,又为环保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自本次启动仪式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同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将在“绿色回收公益基金”的支持下,以中国人民大学为起点,继续在全国100多家高校开展闲置物资绿色回收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协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噢啦回收平台,始终奋进在环保一线,为大学生环保教育和实践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