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年度报告(2018)》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凡凡 | 责任编辑:林凡凡

6月29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年度报告(2018)》发布会暨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丰田汽车公司共同组织行业机构及相关企业单位有关专家编著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年度报告(2018)》,全书包括总报告、乘用车篇、商用车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篇、零部件篇、标准化篇和附录等七部分。


《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全面阐述了中国汽车工业2017年度全年发展情况;揭示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汽车工业及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描述了2017年汽车工业的热点事项和新技术新产品发展情况,预测了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


发布会现场

与会嘉宾共同发布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占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市场份额由2000年的3.5%提高到31.2%。从各细分市场看,2017年中国乘用车生产2480.7万辆,同比增长1.6%,占全球乘用车总产量的29.9%。从2008年开始,中国乘用车产量以年均15.6%的增速持续提高,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榜首。

在商用车产量方面,中国商用车生产420.9万辆,同比增长13.8%,占全球商用车总产量的32.8%。其中,中重型载货车产量在2007年超过日本后,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自2008年起,中重型载货车的产量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自2003年以来,中国客车产量一直居世界首位,且2008年以来年均增速达到5.1%,中国成为世界客车的主要生产大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


报告指出,汽车产业涉及诸多行业,产业链整体较长,往往可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的增值。2017年中国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接近5%。

报告还公布了汽车产业带动就业的情况。目前,全国与汽车相关产业的就业人数,已经超过社会就业总人数的1/6,从发展趋势看,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职工人数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比重越来越大,每增加1个汽车产业生产人员可增加10个相关人员就业。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作为高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汽车工业如何顺应全球趋势及中国特色,强力支持“中国智造2025”,技术将如何发展、商业将如何演化、技术需如何创新等成为全行业共同关心的议题。发布会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与发展高峰论坛。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福田商用车集团、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汽车产业主管部委相关领导、行业机构专家及企业负责人等行业精英出席论坛,并就中国经济趋势、中国特色汽车强国建设、电动汽车产业和政策、汽车产业变革、商用车行业、全面开放条件下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特聘研究员乔英俊作题为《关于中国特色汽车强国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他从建设汽车强国的全局战略对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透彻的分析。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刘宗巍博士作题为《汽车产业变革的特征与战略机遇》的报告,他的报告聚焦迅速发展中的中国汽车产业,对行业变革特征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深入的思考。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舟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王秉刚


据悉,中国汽车市场已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技术革新,品牌发展,消费变迁,日新月异,以电动化、联网化、智能化、共享化构成的“汽车新四化”成为中国以及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新风向。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挥行业权威效应及行业深度研究体系优势,探索中国汽车市场变化及发展趋势,以行业智库资源及权威大数据解读,进一步梳理行业脉络,引领改变,抓住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年度报告(2018)》以行业协会数据、信息网络体系和行业专家智库为支撑,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为目的。《报告》基于行业发展态势综述、市场运行规律揭示、热点事件政策影响分析、新技术新产品发展创新透视等,对行业类型产品发展趋势进行深度分析,旨在成为对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年度发展报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