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熊猫、爱生态”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儿童中心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磊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12月3日讯  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习近平主席多年来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  5000多年  、生生合和、历久弥新  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  文明思想内涵  。

2018年12月1号上午9:30许,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  主办,由北京食品科技管理人才协会、国家建材大数据研究中心、新华美闻(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环境报社联合协办,由北京四川企业商会信息产业分会、精中教育集团蕃茄田艺术(中国)、北京颐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佳怡圣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的青少年儿童“爱熊猫、爱生态”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儿童中心隆重举行。

大熊猫是国宝,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象征;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花朵,是中国的脊梁,民族的未来。

青少年儿童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学习者,推动者,实践者。

本次活动启动仪式将大熊猫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吉祥物,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国宝,要作为国家战略长期坚持下去。

启动仪式由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刘波会长致  开幕  辞  ,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巴连柱主任  发表重要  讲话  ,  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  围绕“如何开展大熊猫生态及种群动态研究,如何实施大熊猫人工饲养、繁育、遗传、疾病防控以及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如何协助开展大熊猫国内外合作交流,如何推动大熊猫文化建设、科普教育和宣传工作”等内容发表讲话。其他与会嘉宾分别发表致辞,纷纷表示将以身作则,开展不同形式内容的生态文明实践工作。

此次启动仪式以  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为  指导,再次深刻解读了“  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山水田湖草就是生命共同体,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民生福祉,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  ”等相关政策的意义和内涵,将积极联合社会各界机构,共同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共生  原则  。

与会专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立足生态文明系统科普教育、身心体验教育、参与社会实践等多元化支撑。当前中国的生态文明教育,首先应该从少儿抓起,生动鲜活的实施生态文化课程教学,从小滋养祖国花朵的生态意识土壤,同时在大中小院校,积极发挥  青少年群体,特别是有着相对专业知识和工作热情的大学生群体,作为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的主力军优势,多方位、多途径带动社会全民积极参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专家说,在迅捷全息的移动互联时代,更要借助多媒体社会主流宣传平台,通过不同形式、主题、内容等文宣文创手法,在全社会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不仅有利于社会全民从内心深处改善个人在生活、学习、工作等行为习惯,以及生态环保意识和素养提升,更有利于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态文明社会实践中的文化内涵,还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提高广大百姓更加热爱家乡、发展家乡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进一步丰富社会经济发展的内涵。

生态文明教育的核心目的,就是要引导人们逐步将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形成符合生态文明标准的生活方式、出行方式、学习方式、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等,在此基础上,逐渐建立起生态文明价值的社会公共准则,让生态文明准则成为个人以及社会行为的公共评价标准,从而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社会价值体系。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  作为活动主办机构,多年来始终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宗旨,以促进我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促进中国少年儿童与世界各国少年儿童的友好往来和文化艺术交流为已任,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文化活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将以更加崭新的姿态、宽厚的胸怀、与时俱进的格局,紧紧围绕机构宗旨,进一步开展更加符合当今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一系列文艺及科普活动,以开拓他们的视野,启发他们的智慧。作为主办机构,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培养青少年儿童关注生态、关爱大自然、关爱野生动物,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发展的意识,引导更多的人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从而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来。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几十年来积极开展大熊猫生态及种群动态研究,负责大熊猫人工饲养、繁育、遗传、疾病防控以及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协助开展大熊猫国内外合作交流,推动大熊猫文化建设,成为大熊猫科研保护行业旗舰,并利用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长期致力于大熊猫的科普宣传和公众教育,普及大熊猫生物知识,宣传大熊猫保护成果。此次活动以大熊猫为载体,定将发挥大熊猫旗舰物种和伞物种的重要作用,提高社会公众科学素质和大熊猫保护意识,呼唤人们热爱、珍惜大自然,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会上,委员会领导表示,还将会   以更加立体生动、鲜活多彩的形式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参与公益活动、展示个人素质的空间,通过多样的文化创意活动,丰富青少年儿童业余文化艺术生活。

同时,委员会还将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结合各地实际需要,组建不同主题方向的项目实操小组,通过专项深度一体化的方式来开展合作,充分采用全业态、文资产、精要素的总规划运营路径,有效有序、有流程、有周期、有步骤的来推动具体工作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老师向大会赠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作品“熊猫送福”并致辞祝贺启动仪式圆满成功。同时还  展示  了  少年儿童集创作品《熊猫未来家园》  ,  邀请到会领导、嘉宾、活动组委会领导上台与少年儿童共同完成集创美术作品  。

最后,组委会在激昂奋进的旋律中,宣布“爱熊猫·爱生态”活动正式启动!

同时宣布美术作品线上展示投票系统正式开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