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大会在张家港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林凡凡

12月16日,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大会暨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江苏张家港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为“新元年•新机遇•新挑战”,大会共吸引来自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及行业知名企业的代表300余人。与会嘉宾就行业普遍关心的废旧动力电池政策、产业发展、回收模式与产业链、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与探讨。

 

2018年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大会在张家港举行


开幕式上,张家港市的相关领导及主办单位负责人现场致辞。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崇珉在致辞中指出,此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大会在张家港召开,为我们了解掌握锂电前沿技术,推动锂电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次宝贵契机,张家港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加强服务、做好保障,为锂电企业、锂电研发机构在张家港投资发展提供最优质的环境和最贴心的服务。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崇珉出席会议并致辞


天齐锂业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倪鸿德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政策利好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今年市场大热,天齐锂业希望通过本次年会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动力电池回收产业的发展与成长。


天齐锂业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倪鸿德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分为 “动力电池政策篇” 、“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篇”、 “动力电池再生利用篇”、 “绿色供应链与金融篇” 、“动力电池标准篇”等十个篇章。来自全国人大、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固废中心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以及来自中国铁塔、威立雅、中信证券、珠海银隆、三峡金石投资、湖州复永、赣州豪鹏、格林美、浙江华友、深圳泰力等国内外知名公司的代表就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电子废物管理技术部王兆龙发言


 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电子废物管理技术部王兆龙从环境管理的角度介绍了未来动力电池领域一些新的动向,同时介绍了《固废法征求意见稿》有关情况,首先《意见稿》突出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无害化的底线要求,拟新增条款,明确无害化是资源化的前提;其次强化了产生者的主体责任,拟明确固体废物的产生者对其产生的固体废物依法承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责任;第三是增加了关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规定;此外还增加了关于促进信息公开和公正的条款,对于上市公司或将求进一步公开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信息。


天齐锂业资源循环技术研发(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洁发言

 

天齐锂业资源循环技术研发(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洁在发言中探讨了锂电的迅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首先市场目前对锂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此外是我国相关资源的匮乏,以钴为例,全世界的钴资源60%以上在刚果金,开采条件恶劣。她介绍了行业电池回收的两条技术路径火法回收技术和湿法回收技术,并介绍了天齐锂业通过四年多的技术攻关和研发最终研发出的机械拆解和湿法冶金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她在发言中还强调了产学研合作以及产业链合作的重要性,并强调只有做好这两项合作,才能解决我们刚才提到的资源循环以及二次污染的问题。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乔琦发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乔琦作题为《动力电池排放标准的后评估》的报告,乔琦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对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484—2013) 进行评估的立项背景,并指出标准实施评估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识别标准的不适宜性,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和标准修订建议。评估检验了标准是的效果和效益,提高环保决策的科学性。评估的重点是编制过程的问题,执行过程的问题,面向未来的问题,比如电池行业现在发展非常快,动力电池现在越来越主导型的,就要考虑这个标准适不适合这个行业的法所以对未来的影响要考虑。她还介绍了评估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标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介绍了基于评估结果提出的“制订科学合理的污染物排放限值”、“制订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的计量单位”、“更新完善现油污染五的测定方法”、“间接排放限值的界定”等8个方面的标准修订建议。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理事长刘强发言


会议现场,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理事长刘强做了题为《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报告,刘强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状况并指出了行业发展中面临的几个问题,首先是回收体制不健全,整个行业基本上还是以农民、个体户、拾荒者为主;其次是二次污染非常严重,不光是小企业,我们的大企业其实也有很多的环境问题;任何一个城市也没有真正的再生资源网,特别是低端分出来的废旧物资没有一个出口;此外行业还面临着进口政策不断收紧,税负过高等问题。面对这些挑战,刘强也提出了关于创新回收模式的几点思考,他认为目前很多的互联网回收企业都已经进入到信息化、智能化,大批的智能设备进入到这个领域,未来的智能化、大数据的管理、数据的追踪将是行业发展的方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郭玉文发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郭玉文现场介绍了《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产业现状与发展报告》的有关情况。报告将分为六个部分,在介绍行业的发展现状的部分,将沿用去年报告提出的两个模型,结合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一些官方数据来预测报废量,与联盟一起进行回收量的调研。此外,将以梯次利用作为一个典型案例介绍产业的技术进步。还将以专门的章节体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生产者责任制。此外报告将重点介绍产业发展的趋势,包括上下游、市场行情展望,结合实际回收的量,对资源回收再生的情况做一个更详尽的描述。他还呼吁企业、机构能够提供更多的数据、资料,争取做出一份有一定的权威性、代表性的报告。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监事长崔燕发言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监事长崔燕介绍了联盟标准工作情况她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中国新型标准体系特点与发展趋势。随后介绍了在国家标准制定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及其他一些单位共同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典型再生资源分类和处理处置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这是2016科技部的课题,涉及到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的一共有六项国家标准,涉及到联盟的主要标准有以下三项的国家标准,废电池分类和代码,今年已经正式的发布了。目前正在做《废电池的回收技术规范》和《废复合包装的分选质量要求》这两个国家标准,已经在征求意见阶段,今年10月底已在国标委的网站和TCC15的网站上进行了公布了,向全社会公开的征求意见。最后她还介绍了联盟开展团体标准工作的一些情况,目前已经发布的联盟的团体标准共五项,其中与动力电池是相关的有四项,主要都是一些梯次利用方面的,是在各个应用场景上面,包括一些检验方法的团体标准。


张家港清研再制造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董金聪发言

 

张家港清研再制造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董金聪介绍了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系列团体标准,张家港清研再制造产业研究院参与了四项标准的制订,一是储能应用的蓄电池,二是低速电动车利用的蓄电池,三是电动自行车用的蓄电池,四是梯次利用电池的检测方法。他表示,这四个标准的制定,对于统一行业的上下游,以及同行的一些规范,建立行业统一的语言,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梯次利用电池标准方面,他认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系列团体标准首先要有归口管理;第二个要有专家评审,保证标准有比较高的技术性;第三要有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广泛参与;第四是要有清研研究院这样专业的标准化服务机构。在制定标准时,不能要求过高而把自己栓死,既参照新品的标准又要结合梯次利用产品的特点,如对电芯及模块组成的电池组要有很多差异化的技术和测试的要求,对电池的BMS等控制系统的功能要求也会有些差别。他表示,很多企业希望拿到整车厂和用户的使用数据,以便更好的诊断退役电池的状态,这是行业面临的大问题。同时梯次利用电池也面临着编码和溯源方面的要求。


“资源与环境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曹宏斌介绍中心发起成立的背景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资源与环境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曹宏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孙峙,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何叶等为中心成立揭牌,曹宏斌现场介绍了该中心发起成立的背景。他指出,资源是实现绿色智能制造的关键,它是给其他的提供重要的原料,也是成为争取制高点的一个关键节点。资源的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安全,还会直接制约到我们这个行业将来能不能可持续发展。资源是实现绿色智能制造的关键,它是给其他的提供重要的原料,也是成为争取制高点的一个关键节点。曹宏斌还介绍了中心下一步开展“典型行业和关键资源物流和资源分布的基因图”及“一次二次资源利用关键性评价和全普战略研究”的情况。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聘书颁发仪式


大会还举行了荣誉颁发仪式。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何叶为石家庄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广东新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宝龙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副理事长单位,以及深圳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城金太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高佳锂电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理事单位授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乔琦为曲睿晶、于可利、曹国庆、许烈、毛涛、郭玉文、张艳会、弓永峰、王大辉、徐盛明、肖松文等11位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动力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探索与实践”圆桌论坛


 大会还组织了主题为“动力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探索与实践”的圆桌论坛,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曲睿晶主持论坛。来自天齐锂业资源循环技术研发(江苏)有限公司的高洁、三峡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胡晗、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的区汉成、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鲍伟、格林美(无锡)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刘忠武、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李荐、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张永祥等六位发言嘉宾,围绕“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各方主体如何分担责任”、“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退役潮来临,如何解决电池回收之困”、“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新规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三个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分享了自己对整个行业发展的思考和前瞻性观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乔琦;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曹国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崔燕;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曲睿晶分别主持大会相关环节。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理事长刘强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由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废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以及中信证券联合主办,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为期一天的会议,汇集了相关行业政策制定部门、科研机构以及一线企业代表。为政策及标准制定者与一线企业搭建了沟通反馈的平台,让相关政府部门及时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和企业发展痛点,也让一线从业者对国家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政策趋势有了清晰的了解和把握,将有力推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相关政策标准的制定和调整。同时,本次大会也搭建了一个“产学研”合作发展的平台,来自学界、研究机构、企业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在科研领域以及生产领域的创新技术以及实践经验,为指导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此外,上下游企业共聚一堂,也为产业内的合作交流创造了机会,推动相关项目的落地合作。

 

考察张家港清研再制造产业研究院


12月17日,与会嘉宾赴张家港清研再制造产业研究院实地参观考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