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力量” 2019年“50家聪明的公司”榜单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01 | 来源:DEEP TECH | 作者:深科技 | 责任编辑:孙磊



成立于 1899 年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今年是其成立 120 周年。6 月 29 日,这本百年科技杂志在杭州正式揭晓 2019 年 “50 家聪明的公司” (TR50)榜单。本次峰会得到了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的指导支持,由 Forte 孵化器提供战略合作支持。相较于往年,2019 年的这份聪明公司榜单格外引人瞩目,因为这是一份首次以 “中国支点” 为概念进行评选的聪明公司榜单。

在 TR50 榜单即将届满 10 年之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改变,是因为希望赋予 TR50 榜单有不同以往的视角,进而让 TR50 榜单呈现更多元的样貌,对于这样的一份年度变量榜单而言,不同的视角与维度,将会让这份榜单更丰富、也更多元、同时也更具有 “指路未来”的代表性。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主编 Gideon Lichfield 在为本届榜单录制的视频中提到 :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科研创新重心之一。”

在通往未来世界的这条路上,新兴科技无疑是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根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定义,新兴科技是指 3 到 5 年内可规模化商用的科学与技术。而新兴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会是跨越地理疆域的,因应不同地区、市场、行业的条件环境,将可能迸发出不同的能量,进而聚变扩散至全球。

此次,《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编辑部采用了 “中国支点” 这个概念,在这个概念下寻找一批足以改变未来的聪明公司。因为,如我们所知,中国在人口、市场规模、商业活动能量上,都在亚洲、乃至全球具有显著的重要性。而我们以此概念定锚,进行深度研究评选,以中国概念作为新兴科技的支力点,进一步探究由此而生的新兴科技力量与商业潜能。



这份榜单不是一份特定地区公司专属的榜单,在这份榜单中包含了中国公司、国际公司、以及中外合资公司。如同 TR50 榜单一开始创立时的精神,这会是一份通往未来的新兴科技指南,而此次上榜 50 家公司获选的核心本质,不论他们是不是一家被传统定义认定的 “科技公司”,都具有新兴科技的核心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公布的 2019 年 “50 家聪明公司”榜单,除了在新兴科技上的创新突破外,我们同时也充分考虑商业化的成功潜力、以及卓越的商业智慧价值。

在这次榜单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巨头公司在新兴科技上的持续追求,像是华为、台积电、京东方、赛灵思、英特尔等,也看到了许多新创公司的突出表现,例如启函生物、合刃科技、曦智科技、SiFive 等等,更看到多家已在各自领域累积厚实基础的公司,勇敢地跨域整合新的技术与商业模式,进而开创出不同的局面,例如中国平安、远景集团、特斯拉,以及在过去 2 年备受瞩目的 AI 公司们等。

事实上,此次榜单涵盖多个不同领域的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尽管出身自不同领域,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色,就是以新兴科技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且成功地进行垂直深化、跨域融合的创新。即使是许多人熟悉的互联网公司、AI公司、甚至是金融服务、能源科技公司都是如此,这其中涵盖了芯片、区块链、物联网等的新兴科技关键抓手。

而不容忽视的是,人工智能(AI)也是此次榜单中的重要特色。与过去最大不同的点就在于,过去 AI 会被划分成一个单独的垂直领域,但在这份 “中国支点” 概念榜单中, “AI” 几乎已然无所不在,而由此而生的算力、云端、芯片等等技术演化创新更是进一步演化出全新的 “AI 文明 ” 。

中国在全球 AI 领域中的角色早已是举足轻重,以中国为支点发展的新兴科技领域,AI 更已成为一种自然且必然的存在。就有多家获选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全球AI发展的角色,已经是从 “并跑” 进到了 “领跑” 阶段,除了中国企业不断尝试跨越技术鸿沟外,整体产业发展上也逐步形成完整的生态。

生命科学是此份榜单上的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亮点,不论是中国本土公司、中外合资公司、国际公司、新创公司的身影都可以在榜单中找到,而且其中涵盖了多个类别的公司,包括基因编辑、新药研制、制药专业服务、医疗器材、医疗设备等等,不只是针对中国市场,这些公司更同时协同运用中国生命科学科研实力、产业生态资源将其创新的商业成果推向世界。

而本次榜单的呈现形式主要考虑到各个不同维度,而不是以行业类别、技术方向为排序标准,希望通过这样的榜单编排呈现,得以多元化的展示在“中国支点”概念下所构建的聪明公司版图面貌。也因此,TR50 本年度榜单没有排名顺序,不分先后,突显的是内容的展示,以及我们对于所有上榜的“聪明公司”的认同与期待,因为这将是一份让我们提前遇见未来的新兴科技指南。

2019 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50 家聪明的公司榜单获选公司如下: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