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文创共融”两岸高校文创论坛在台北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27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非遗是文化传承之脉、文艺创作之源、文创设计之魂。3月23日,以思木·创生为主题的“非遗传承·文创共融”两岸高校文创论坛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健和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理,以及常熟市台办、教育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联、广电总台等部门参加活动。本次论坛由常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黄公望东方红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顽石文创开发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解构榫卯·写意东方”第三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之一。


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 姚向东


主办方表示,为彰显黄公望东方生活美学理念,三年来先后举办了“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首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天工妙艺·展艺东方”第二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解构榫卯·写意东方”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每年赛事皆举办获奖作品成果巡回展、两岸论坛及黄公望主题博览会等系列活动;旨在打造集产品研发、展示、销售一体化的两岸合作创新平台,尤其着重培养年轻一代如何学以致用,展开毕业即就业的设计竞争力。




此次论坛邀请贵宾皆为两岸木艺重量级教育家,台湾讲者有大同大学吴志富副校长、岭东大学设计学院王兆华院长、南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卢俊宏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学院萧铭芚副院长,大陆讲者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前系主任刘道广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前系主任刘观庆教授等六位。讲题分别为人与家具的基因演变、林下经济的东方物象、生活木器中的东西方思路、当透明遇见木纹、家具设计是生活品质的优化设计、重构榫卯·传承创新等六大主轴,以木艺为圆心,衍生具有中华文化基因的创新工艺概念,作为提供未来东方生活美学的新生命力,并为木艺产业文创化奠基,本次论坛内容皆为宝贵智库的耀古砾金智慧分享,具有深度的学以致用传承使命。




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姚向东馆长表示,作为苏作技艺传承保护基地,致力于对传统家具文化的不断传承和发展,通过三届活动搭起了两岸文创交流平台,成功建立了“一企多校”模式。此次两岸高校文创论坛活动,持续创造了更紧密的交流。希望两岸高校青年艺术创作者,依循黄公望的艺作精神,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共同守护优秀的中华文化,将东方生活美学推广到全世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