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时史诗巨作亮相京城:话剧《静静的顿河》本月底重磅来袭

发布时间:2019-08-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巨著的戏剧史诗,8小时时长的鸿篇巨制《静静的顿河》即将登陆京城舞台,于8月23日、25日在天桥剧场重磅上演。该剧由俄罗斯著名戏剧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执导,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演出。话剧《静静的顿河》首演于2013年5月,此次受邀参加首届驱动戏剧邀请展,将于京沪两地展开巡演。该剧演出时长约8小时,共四幕,一经开票就引起广泛关注。

  诺贝尔文学奖巨著,终现舞台

  话剧《静静的顿河》改编自前苏联作家米哈伊尔·肖洛霍夫历时14年创作的同名长篇小说,故事描绘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苏联国内战争结束的动荡年代,哥萨克民族历经波折的生活、顽强的斗争与伟大而悲剧性的爱情故事。

  四幕8小时的剧情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梅列霍夫家和科尔舒诺夫家是好朋友。梅列霍夫家的格里高利和邻居阿克西妮娅有了恋情以后,却和科尔舒诺夫家的女儿娜塔莉亚结婚了。随着历史与命运的发展,格里高利和阿克西妮娅的爱情一直延续至走向死亡。初生的世界大战和随之而来的悲惨事件从根本上改变了剧中每个角色的生活。俄罗斯哥萨克人数百年的生活方式被摧毁,看似牢固的家庭纽带被打破,意识形态的差异让一家之亲的人们站在“不同的队列”……

  这部作品的抒情性和史诗性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格里高利·梅列霍夫的个人悲剧与不和谐的世界秩序有关,在这种不和谐的世界秩序中,新的方式与他的道德观格格不入。格里高利的征途是一个得到和失去的征途,是一个错误与失败的征途,是整个俄罗斯人民在上个世纪初所经历的征途。这样的鸿篇巨制决定了话剧的体量,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说:“《静静的顿河》最初是24个小时,其间包括演员幕间休息时间,现在8个小时的版本已经是最精华的部分了。”

  获奖无数,声名斐然

  肖洛霍夫凭借《静静的顿河》获得196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同样,此版话剧作为马斯特卡雅剧院的镇院之宝,也获奖无数。其中包括圣彼得堡 “金索菲特”奖最高戏剧奖、2014圣彼得堡政府奖、2014圣彼得堡青年戏剧奖、2012-2013圣彼得堡最佳演出项目,并在第十二届新西伯利亚国际圣诞艺术节(2017)、第十二届莫斯科国际戏剧论坛(2014)、第十二届莫斯科国际戏剧论坛(2014)、2018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工厂夏季艺术节斩获大奖。

  该剧4月28日成功在哈尔滨进行了中国首演,吸引了近千名从北京、上海、南京、广州,以及纽约等地不远万里来到哈尔滨的剧迷。评论界也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剧作家姚远先生说看《静静的顿河》总是让人想起整整这一代人生活过的岁月。戏剧评论家李龙吟说他从这部话剧中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其中关于时代变革与深刻人性的部分。剧作家、文学评论家李静认为,这部话剧关于良心挣扎的表现是非常震撼的,她非常喜欢第一幕中的诗性逻辑……

  

  大师级导演率“亲兵”上阵 实力搬演鸿篇巨制

  把这样一部俄罗斯文坛里程碑式的作品搬上舞台诚非易事,但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出色地完成了。格里高利·科兹洛夫是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艺术总监,俄罗斯联邦功勋艺术家、国家奖金获得者,圣彼得堡国立戏剧艺术学院教授。从2010年开始,科兹洛夫成为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的创始人兼艺术总监。至今已在马斯特卡雅剧院排演了15部戏剧作品,其中包括万比洛夫的《长子》、根据陀思妥耶夫斯基《白痴》改编的《白痴归来》、比托夫的《佩内洛普》、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布尔加科夫的《图尔宾一家的命运》《一个乡村医生的日记》《大师与玛格丽特》、拉斯普京的《活着,并且要记住》、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等。

  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创建于2010年,由圣彼得堡国立戏剧艺术学院教授格里高利·科兹洛夫指导的表演和导演班组建。剧院里所有的演员都是科兹洛夫教授班上的毕业生。这些年轻的演员们不仅是同班同学,而且属于同一所戏剧学校。他们每一次表演都成为一场戏剧事件,吸引了评论家的关注和公众的赞扬。演员们的专业精神、杰出的舞美设计教育以及对圣彼得堡戏剧学院的美学和伦理原则的坚持(这些美学沿承于托夫斯托诺戈夫、卡斯特曼、科洛戈多夫斯基)吸引了国内外的大批拥趸。

  青春恣意、生命狂野,原汁原味呈现俄罗斯风情

  《静静的顿河》是一部讲述苦难的史诗,但该剧贯穿始终的则是恣意的青春、狂野的生命和哥萨克人用歌声、欢笑、呼喊,甚至打架斗殴来表达痛苦、不平、苦闷的生命状态,他们永远都在用笑、用唱、用舞来表现面对痛苦绝境时的不屈意志。剧中所有演员都是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的学生,从一年级培养,一直到五年级毕业,表演功底极其扎实,可以称得上是教科书级别的斯坦尼表演体系的卓越代表。据悉,格里高利在挑选演员和教学时,非常注重对学生的体能训练和培养,这也是为什么这些演员可以轻松驾驭8小时时长的戏剧马拉松。

  该剧舞美也令人惊艳,相较国内大多数舞台剧恢宏奢华的舞美布景,该剧舞美则极其朴素无华,一景到底,体现了导演不同凡响的功力。舞台以麦草、秸秆和木头为主背景。栅栏代表着乡村的宁静,窗棂代表着哥萨克传统的厚重,田园诗一样炊烟渺渺的景象,生动描画了哥萨克人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该剧引发的火爆观剧热潮才刚刚开启,明年话剧《静静的顿河》将在中国内地多个一线城市展开大规模巡回演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