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巡礼在摩洛哥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8月23日,“2019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巡礼”活动暨2019中国文化小使者优秀作品海外展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正式开幕。

  当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李立阁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亲自接待了中国文化小使者一行。大使表示"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文化小使者能够作为中国青少年的代表来到摩洛哥向摩洛哥民众展示中国文化,不仅是历史的传承,同时有国人一代一代的沿袭和努力。中国文化小使者们通过展示自己的才能与才艺展示中国优秀文化,与摩洛哥孩子们融入式的互动交流,意义特别重大。现场李立大使亲笔签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中国文化小使者勇于担当责任与使命,从祖国飞越万里架起一带一路彩虹桥,在中摩两国青少年间缔结下深厚友谊,向祖国诞辰70周年献礼。大使阁下也对中国文化小使者提出殷切希望,期待小使者们在向摩洛哥民众展示精彩的中国优秀文化的同时,用眼睛、耳朵仔细探寻摩洛哥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用相机、纸笔、话语将摩洛哥的多元文化、多彩风貌传递给中国同胞,成为加深两国人文交流的紧密纽带。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阁下在中国驻摩大使馆亲自接待中国文化小使者一行

  “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公益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由全国商报联合会联合120余国驻华大使馆、10余国驻华文化中心、共同组织开展。先后与欧盟、阿盟、匈牙利、意大利、哥伦比亚、斯里兰卡、韩国等近3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来自全国20余省的共青团少工委组织、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积极响应参与,得到多国驻华大使的热情接待、赢得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广泛赞誉。本次活动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经商处携驻摩洛哥中资企业协会、中国中铁旗下中海外、葛洲坝集团、华为集团等,以及民生银行、永和食品、土耳其航空公司等中外各界共同助力中国文化小使者团本次出访。此前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阁下及夫人在官邸也为中国文化小使者举办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并对小使者启程摩洛哥亲笔题写美好寄语,亲授出访团旗。

中国文化小使者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合影留念

  23日下午,“2019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巡礼”活动暨2019中国文化小使者优秀作品海外展活动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设立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文化参赞兼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女士、摩洛哥王国文化新闻部新闻与公共关系司司长塔哈尼、摩洛哥独立党政治家、原扫盲和非正规教育部国务秘书泰太女士、全国商报联合会秘书长姜尚源女士、摩洛哥皇家武术协会主席蔡飞龙先生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为活动共同剪彩。百余位到场的中摩双方来宾共同观看中国文化小使者优秀的绘画、摄影及书法作品,作品由参评“丝路新语·中国文化小使者全国优秀作品成果展”的3万余份作品中精选出100幅佳作,获得中摩来宾的一致好评。

中摩青少年同游古城菲斯、沃鲁比利斯

  双方来宾包括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文化处多位外交使节代表、中资海外企业代表、摩洛哥民众及青少年和儿童等。中外来宾兴致勃勃的观看了中国文化小使者在现场精彩的中华武术、小提琴演奏、京剧、泉州布袋木偶戏等表演,对中国青少年带来的中国传统文化及当代优秀文化赞不绝口。摩洛哥青少年也在现场表演了极富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中摩来宾共同联欢,共同体验中国书法、国画、剪纸、绘制宫扇、京剧脸谱等,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女士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此类"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交流是更具有深刻而长远意义的。不需要太多语言和解释两国孩子们瞬间可融为一体,近距离体验、触摸对方的文化。包括当地民众也鲜有机会接触到中国孩子,他们通过今天到来的每一位中国文化小使者以及现场展出的作品,立体化的感受到“中国”的存在,感受到“中国的精神与中国的面貌”。同时,我们中国青少年也跨出国门沿着一带一路,更多的了解他国不同文化,历练自我更具有开放性与国际情怀。陈冬云参赞也提到,今天活动现场的民众的参与数量与参与热情远远超出预期,建议本次展出的全部作品可长期留在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后续策划为常设展之一,中摩两国今后可作为“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巡礼”活动的长期交流国,将活动打造为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的品牌活动每年度性举办。让“中国青少年”这一最生动、最富感染力的阳光群体向更多摩洛哥民众传播中国文化魅力。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 陈冬云女士致辞

  中国文化小使者在摩期间还与摩洛哥青少年一道探访千年迷城的菲斯古城,在9000余条深巷体验中世纪生活原貌,在沃鲁比利斯的古罗马遗迹中感受曾经跨越时空遗落的璀璨文明,游览采风了摩洛哥经济中心城市卡萨布兰卡、首都及政治中心城市拉巴特等,体验阿拉伯文化与欧洲风情的完美结合。在摩洛哥国家青年体育部的安排下,中摩学生在摩洛哥童子军营地亲密友爱地互动交流,展开丰富多样的营地活动。

摩洛哥国家青年体育部安排中摩学生在摩洛哥童子军营地亲密友爱地互动交流

  万里丝路征程,千年中摩友情。中国文化小使者接棒双边友谊火种,承载两国大使馆的殷切希望与重托,顺利凯旋。相信今后必将以此为成功起点,中国文化小使者积跬步行四海,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丝路合作精神,架起中外友谊与和平之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