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多措并举治理城市交通节点 泉州市公安局落实“四个高”

发布时间:2019-1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今年以来,泉州市公安局以提升道路本质安全水平为载体,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规格督导、高标准保障、高精准调控,强力推进省、市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市区交通节点整治,优化交通组织,治理交通堵点,精细管理灯控配时,完善过街设施,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力缓解,提前完成了97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道路隐患整治项目。

一、高站位谋划,构建“大格局”。年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事故分析研判结论,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将97处重点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纳入了省、市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提请市安委会将道路安全隐患整治问题作为2019年泉州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实行市领导挂钩督办,并制定了全市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完善工程,从体制机制、任务时限、责任单位、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刚性要求,形成了“政府主导、交警主责、各部门合力推进”的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大格局”。

二、高规格督导,筑实“责任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道安工作会议,专题听取道路隐患整治工作进展,研究协调整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府还建立市领导“分片督导”工作机制,定期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交警支队依托市安办、道安办,对隐患整治进度滞后县(市、区)和乡镇实施通报、约谈和挂牌督办,并将隐患整治完成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综治绩效考评,有力推动了工作进度,筑实了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责任链”。

三、高标准保障,织牢“防护网”。市政府制定了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经费保障措施。市交警支队依托道安平台,定期组织省、市两级道路交通安全专家,深入各地现场调研指导,为道路隐患排查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此外,交警部门依托全市2788个农村交通安全员、193个交通示范劝导站,运用农交安手机“APP”,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定期巡查、及时上报机制,全面织牢了道路交通安全的“防护网”。

四、高精准调控,提高“通行力”。交警支队在城市交通组织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通过实施“一口一策”,有针对性加强路口交通组织和节点改造。针对坪山路与津淮街路口的节点高峰期机动车和人行交通流量大,车辆排队过长、延误时间长等问题,支队对该路口的交通渠化进行了改造,通过压缩机动车道、新增共享转换车道,增设掉头区等措施,使该节点平均延误时间和排队长度较调整前均缩短30%以上。针对少林路圣福花苑路口和北清路丰盈路路口交通冲突严重、事故频发现象,支队通过增设信号灯,对行人过街前后的信号灯路口实行绿波协调控制,保障了该路口有序、安全、畅通。针对府东路海星街路口、田安路泉秀街路口等多个拥堵路口,支队采用“直行待行+诱导屏”的方式,对路口的信号配时和交通组织优化,提高了整个路口的通行能力。针对老城区交通拥堵节点问题,支队借助实施“城市双修”古城复兴计划的有利契机,积极推动古城交通瓶颈纳入到古城双修项目中,完成了5个节点的交通组织优化,以及九一街五中路口、东街第一医院门口和南俊路3个节点的信号灯、电子警察等安装工作,改造后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通行效率及周边路网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陈大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