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守护镇江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19-1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中国网讯 12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东郊的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马上被这座有着“花园工厂”美誉的企业所吸引。不同于传统的化工企业,索普集团厂区非装置区域及周边遍植花草果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形成天然氧吧和绿色屏障,有效地提升了周边环境。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索普集团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镇江化工厂,现已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企业作为全国醋酸醋酐行业协作组理事长单位,是《工业用冰乙酸》《工业冰醋酸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家标准的牵头制定单位。

  据了解,在2014年以前,索普集团曾数次陷入“环保问题”的漩涡之中。集团高层痛定思痛,自2014年开始,集团制定了《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投资约2.5亿元实施产业升级、生态建设、节能减排、气味治理、循环经济、装置迁建六大类项目。这才一步步扭转了不利局面。

  以总投资近1亿元的热电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提标技改项目为例,自2017年7月全面建成投运起,企业烟气排放指标由“特别排放限值”提高到“超低排放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实际排放量与环评批复量相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分别减排87.6%、77.9%、72.1%。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72吨,粉尘45吨,氮氧化物896吨。因此,在2017年11月江苏省环保厅公布的首批大气管控豁免名单上,索普集团是镇江唯一的一家化工豁免企业。

  “在环保问题上,我们绝对不会停下脚步,现在我们正在重点实施醋酸造气工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它能从产业提升方面彻底解决一氧化碳和硫化氢尾气无组织排放问题,可以推动索普集团实现更高水平的循环化、清洁化,项目总投资12.75亿元,预计2021年底可以建设完成。”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跟随当地工作人员,记者来到光大环保能源(镇江)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座工厂位于素有“城市山林”之称的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

  2009年,光大环保能源(镇江)有限公司与镇江市城市管理局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许经营期30年,以BOT模式,即“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投资建设镇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自2011年工厂投入运营以来,八年间累计入厂垃圾449.95 万吨,相当于节约填埋土地至少1200亩;累计发电 143559万度;累计上网电量121523 万度——相当于为镇江市108 万户居民提供了一年的生活用电量。垃圾化腐朽为神奇,变废为宝,资源综合利用率高达97%以上。

  “我们力图将镇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打造成为了环保示范、科普教育、循环经济示范、工业旅游的四个基地,倾力打造生活垃圾焚烧行业循环、高效、集约型发展的典范,争当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行的镇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表示:“这几年,镇江天气也是越来越好,这跟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战略是分不开的,从低碳试点城市走在全国前列,到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陈出新,未来我们还要持续进步,我们镇江绿色发展的脚步是不会停下的!”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