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企业家年会即将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 来源:消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作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我国在新能源汽车迅猛增长的同时,早期投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也迎来淘汰期“临界点”。尽管汽车动力电池为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但退役动力电池在报废阶段面临的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处置成本等种种后续问题却让社会陷入“老大难”。


  即将面临“退役潮”的动力电池在“问题繁多”的情况下该何去何从?12月27日,以“绿色发展 赋能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企业家年会即将在北京举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代表将出席会议,共同“支招”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聚焦全产业链,助力动力电池跨过“报废”关,实现高效循环利用。

该年会由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主办,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废电池回收利用专委会协办,年会设有“政策趋势”、“产业创新”、“技术突破”、“高端引领”、“新书发布”等主题论坛。据悉,这也是国内本年度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有代表性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专业交流平台。


  聚焦全产业链条  探寻退役电池“好归宿”


  质保期限、循环寿命、使用情况……在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双重因素影响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保有量都已超全球总量的一半,同比数量下,如此之多的动力电池如何实现“退役”后的“完美告别”?是本届年会着重探讨的话题。


  相关数据显示,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其使用年限一般为5至8年,我国新能源动力电池即将进入规模化退役期,预计2020年累计退役量将超过20万吨。由于废旧动力电池拆解过程会产生废气、废液、废渣等,如果退役电池处置不当,会给社会带来环境影响和安全隐患,铁钴镍等重金属还将污染生态环境。


  去年1月,由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质检总局、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为退役电池“报废潮”在政策层面的应对提供了基本遵循。然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作为一个新兴领域,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


  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回收利用体系尚未完善,汽车生产、电池生产、综合利用等企业之间未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此外,动力电池行业的生态设计、梯次利用、有价金属高效提取等关键共性技术和装备有待突破。


  在本次年会上,主办方将通过介绍首批《动力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示范试点企业》、解读《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政策、探讨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国家财税优惠政策等近十项专业议题,解决退役电池面临的政策、技术、利用率等“困境”,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角度,分析动力电池行业政策法规、资源供给安全、利用技术与装备、过程污染控制、产业上下游等多层面的发展现状,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产业唯一白皮书业界权威著作再发布


  记者在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了解到,《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将在年会期间举行新书发布会。


  据了解,《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编写的行业研究型报告,由人民出版社和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作为国内唯一的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白皮书,本书将是继《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产业现状与发展报告》后,又一本较为详实、全面地对我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进行整体分析的权威性论著。


  《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将从动力电池产业相关资源现状分析、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技术进展、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产业特征、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宏观政策与标准、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趋势、典型技术案例介绍六个篇章,助力业内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高全产业链的经济性,同时强调要进一步防止产能过剩、实现对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理行业的环境监管。


  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白皮书还对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流程进行研究分析,依托国家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平台的运行,以电池编码(BIN)为信息载体,实现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信息采集和监管,其大数据可为我国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企业布局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据了解,废弃电池国家标准小组成立仪式也将在本次年会同期举行,期间还将针对业内其他相关议题进行深度探讨。作为年会主办方之一,成立于2013年的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致力于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研究解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向集约化、科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本届年会旨在进步一扩大参会者来源,认真听取各界声音,共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大计。截至目前,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企业家年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