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Next Design Perspectives全球设计趋势大会在米兰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信息技术的迭代演进正在加速全球性的创新与变革,消费个性需求的日益加剧,社交媒体的强势渗透,都使得时尚定义似惊涛骇浪般不断被颠覆,科技迅速而紧密地融入不同领域,这将引领当今设计发生怎样的变局,将引导未来趋势怎样的走向,不容错过的全球最大设计趋势年度活动Next Design盛会聚焦设计与创新,来自全球的跨界大咖共同热议探寻,呈现精彩答案。Next Design Perspectives 2019 近日于意大利米兰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从设计和创新的角度调查了不断变化的最新消费模式,主办方Altagamma意大利奢侈品协会主席Andrea Illy表示“时尚、设计、餐饮、汽车、船只以及酒店服务都是意大利奢侈品协会的主导领域,国际上不同的声音不断在这些领域中迸发”。来自意大利、法国、英国、奥地利等欧洲多国,以及美国、中国等设计、科技、商业、媒体等不同领域的代表约800余位来宾共同出席。

 

本届大会由意大利Gucci集团提供Gucci Hub作为会议场址 

  2019 Next Design Perspective 策展人Deyan Sudjic曾是设计记者、设计评论家,也是伦敦设计博物馆总监,《Blueprint》杂志的创始主编。他筛选了今年会议的发言人,其中包括设计师、企业家、研究者以及不同领域的意见领袖,讲述当今社会沧桑巨变。

  类似去年会议流程,本届会议第一部分为“社会与文化新潮流趋势”讲解展示。美国趋势预测服务提供商,WGSN公司代表Lisa White女士围绕“生活方式与室内设计”的主题探寻社会变革、文化时尚潮流与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点,放眼未来,揭示几年内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市场。

  Lisa White公布了WGSN公司遍布全球250多位设计者与数据分析师的2019 最新成果,同时还分享了既创意十足,又立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几大设计范例,比如可以光合作用的海藻雨衣、从衣架变废为宝的吸管,以及随着人们对生活理念的改变,随之而来的家居产物,比如仅需一面智能镜子,你就能把健身教练带回家。

  Lisa White 通过展望2021年甚至更长远的未来,调查分析Z一代(10后)的兴趣话题,重新定义时尚趋势,肯定“虚拟电子产品”高端时尚设计的市场以及着眼老年市场的必要性,激励在场设计师及各领域企业把握先机,赢在2021。

  随后会上通过不同主题的圆桌对话展示说明了文化与创意行业最感兴趣的主题,包括:“动能,未来之路”,“家与工作——新的工作地点,从在家工作到和家一样的办公室”,“餐饮与厨房——AirBnB与送餐对于传统餐饮和家庭厨房的影响”,“我们如何消费时尚”。在商业模式更新、文化变化以及技术驱动下,时尚行业如何发展。

  此后,第一个会议主题“动能:未来之路”,由全球知名汽车设计总监Klaus Busse, 华为欧洲研究所主席周红,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智慧城市实验室主任Carlo Ratti, 伦敦经济学院执行董事, Philipp Rode通过大数据调查以及改变人类社会的电讯技术等,基于他们对汽车设计、城市基础建设的理解分享了他们对设计与生活的观点。 

Klaus Busse –曾任梅赛德斯奔驰、克莱斯勒、道奇、吉普与RAM的首席内饰设计师

  Klaus Busse 表示,在汽车设计上回归初心,追求匠心。虽然汽车仅是一个交通工具,但良好合理地选择车辆则能为你带来非凡美好的乘车体验。他认为,汽车不仅仅是一个商品,更是一个充满欲望的设计产物。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设计的过程被无限地数字化,但是归根结底,在真正实施的时候,只有人类的双手和真切的触摸才能制作出最精美的产品。这也是意大利汽车工艺美学的关键。他讲到,在当今时代,人们精力难以集中在某个点或某件事上,设计领域因此面临新挑战。Klaus Busse 认为,人类精力是有限的资源。现如今的技术仍远未达到完全“无人驾驶”的水平,对于汽车设计者来说,如何让使用者把精力集中在开车上,则是他们必须思考的问题。Klaus Busse总结到,作为好的设计者,必须也会讲好产品故事、做好美学工匠,如雕塑家般雕琢产品,并且深刻理解社会潜移默化的发展,设计在产品之上。

  中国媒体也在现场专访了Klaus Busse,他本人提到,之前为JEEP设计时曾来到过中国香格里拉,并被中国秀丽壮观的景色与五彩缤纷的当地传统民族服饰深深震撼。在此Klaus Busse深受启发,获得大量灵感。他与团队以这种非凡的情感为基础,设计创建了一款汽车模型,并带回中国参与中国车展。他表示,作为设计者,他的灵感取自中国,愿意把产品带回中国市场。

  在采访中,Klaus Busse说道,过去几年里,中国市场涌现了大量新电动汽车品牌,数目之大令人称奇。他提到今年的上海汽车展,就有许多电动汽车的新品牌参展。Klaus Busse认为,中国的发展非常迅猛,在电动汽车设计领域更是如此。他本人关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并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印象深刻。Klaus Busse在采访中表示在12、13年前就乘坐过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最初原型之一,无人驾驶技术存在已久。Klaus Busse认为,无人驾驶等技术存在的挑战在于如何走进大众市场。

  中国华为欧洲研究所主席周红先生表示目前华为在欧洲已设立了40余个研究所,经过30年的艰苦奋斗,科技研发与设计创新融合并重,目前欧洲研究所工作重心仍包括推进人工智能、云数据等领域,人们可以见证华为的目标是建造一个完全互联互通、智能的未来世界。而周红表示,他本人在欧洲的工作范围即创立新的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电信经营公司、高校、商业合作伙伴和行业组织等参与进来。而5G甚至是6G等技术的研发则是为了更好创造未来解决方案,华为也将在5G和6G研发,以及光通信、感应系统、摄像头、物联网以及虚拟现实等领域继续投资。

  施华洛世奇第五代接班人Nadja Swarovski现场讲述了施华洛世奇家族的创业历程,施华洛世奇珠宝对女性形象自我表达的巨大推动作用。分享了施华洛世奇品牌历年来在珠宝行业的发展经历。在当今可持续发展话题不断得到关注的背景下,Nadja Swarovski现场介绍了施华洛世奇目前在环保及可持续发展领域做出的尝试与努力, 她说,宝石切割需要耗费大量的水源,对此施华洛世奇正寻求改变,并且她相信,人类、环保与利润可以共存。

  大会期间中国媒体与华为欧洲研究所主席周红先生、意大利奢侈品协会总经理Stefania Lazzaroni女士、施华洛世第五代接班人Nadja Swarovski女士等展开深度交流及采访 

  现场通过视频远程连线,K11的创始人Andria Cheng表示他对未来稍有忧虑的便是快节奏的生活和发展逐渐剥夺了人们认真选择的权利,更希望通过化繁为简,将消费者带回到最纯真的选择空间中。作为一个集展览、餐饮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K11,未来将计划在中国9个不同城市开设将近36家分店。与此同时,Andria Cheng表示,欧洲的设计更具有成熟工艺感的优势,亚洲也注重工艺,但同时看重创新。

  同时他重点提到亚洲,比如在中国,电商发展非常迅猛,各类电商平台纷至沓来,比如阿里巴巴、小红书甚至各类社交媒体的不断发展,导致人们快节奏消费,同时产品被快节奏地取代。K11也注重传统工艺的保存及延续。Andria Cheng提到,对于中国传统工艺,比如中国传统文化的广彩技艺,K11为其专门拍摄视频、做展览等,因为目前全世界掌握这门技艺的工艺美术师不足千人,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将广彩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传承下去,并且将光彩绽放全世界。

  会议期间la Rinascente (米兰最豪华百货公司)副总裁Vittorio Radice分享了他对于城市化、城市中心、城市建筑等的看法,表示人们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维护这些大型机器的运转,并认为千万量级的举行建筑得以日夜矗立是人类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巨大挑战。

  奢侈品公司Valextra CEO Sara Ferrero在会议大屏幕上展示分享了各种奢侈品设计,包括富有几何质感的包包,富有特色的各类门店设计等,表示好的设计作品当然要有好的场所展示,并再次强调其设计理念是保证功能性的同时,彰显个性、不同以及感情色彩。她认为,设计的结果重要但更享受过程。她表示,她们的作品从不大量销售,从不打折扣,每件作品都像房屋建筑、甚至是教堂一样留存下去。

   认为每个人对于设计与销售的观点都不尽相同。但无论身处哪个领域,无论是杂志、服装还是珠宝等,都是在销售欲望而非需求。她认为,时尚领域没有在一开始就把握数字化的先机,但技术与数字化已经改变了整个时尚行业。

时尚界正处在十字路口, 她说道,上周的伦敦时装周遭到环保人士的抗议,并且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引起时尚界、设计领域相关人士深思。

  同时,她讲到对未来时尚行业的展望。Caroline Issa认为,数据和欲望是未来时尚界的关键词。大数据本身具有太大的诱惑力,给人无尽的幻想,但无限多的数据并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只有结合事实,才能智慧地应用数据。Caroline Issa在大屏幕中播放了一位中国网友利用自媒体直播销售大衣的视频,并表示时尚行业的人士不可以不注意到产业变革,以寻求更好发展。她提出,(设计者们)需要迎接变化,创造可持续价值。

2019Next Design Perspectives大会现场近800位来宾参会

  瑞典宜家前设计总监,Skewed首席执行官兼创意总监Marcus Engman在会上分享他在宜家工作7年的感受以及经验。他讲到,宜家最大的成功就是当人们提到它,首先说起的永远是宜家的格局宏伟,而不是商业做大。并且在宜家工作的人总会拥抱改变,他们永远为客户着想。宜家的工作方式是“好奇心驱动力”,正是基于对客户需求的好奇心,宜家每年都会做上千种调查,我们和普通人生活在一起,观察他们的日常和需求,我们曾经去印度考察,发现他们扫地的方式基本上就是用水泼,然后再擦。也就是说宜家设计的传统的木质地板很容易吸收潮气,不利于当地情况。因此宜家为此单独开设工厂,制作独特的地板产品。我们也以此为例,在其他地区也因地制宜,每次设计都为更美好的世界做出一点点贡献。

  其后,时尚与奢侈品专家贝恩公司合伙人Claudia D’Arpizio分享他对“家具市场及变革”的观点, Ilse Crawford, Tom Dixon, Piero Lissoni 和 Davide Oldani交流对“食物与酒店设计”的看法。

  Tom Dixon创始人在会上表示,餐饮行业、家居行业都在经历不小的挑战与变革,人们对于餐厅的需求和观点对于过去有显著不同。在过去,在餐厅中与朋友或合作伙伴用餐可以自由畅谈,而畅所欲言则能带给人们更多的灵感甚至更多的合作机遇。而现在,由于谷歌、AirBnB等平台的推行,几乎每家餐厅都有配送服务,人们也更多地选择点外卖而非在餐厅就餐。他还谈到传统家具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作为一个非时尚行业、非手机等快销产品的家具用品,在万物变革的时代显然永远不是一个极富活力的市场。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行业经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如何以可持续的、发展的眼光创造或改善产品值得每一位设计者深思。

  全球设计趋势大会Next Design Perspectives已连续两届在意大利米兰成功举办。期待2020年大会将更加异彩纷呈,更多来自设计、时尚、科技等跨界精英,聚力分享全球最新资讯,引领国际趋势前沿风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