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企业家年会暨 《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璟

12月27日,主题为“绿色发展赋能未来”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企业家年会暨《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凯迪克格兰云天大酒店举行。会议就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面临的现状及对策从政策、技术、市场等维度进行了探讨。来自国家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代表、媒体等近200人与会。

大会由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主办,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废电池回收利用专委会协办,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西天奇金泰阁钴业有限公司、无锡帝格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赞助,会议得到了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网、中国汽车报网、中华环保网、中国电力新闻网、易再生网、消费日报、千龙网等主流及行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曹宏斌主持会议


27日上午,《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新书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曹宏斌主持。


顶层设计高屋建瓴

共话动力电池产业生态赋能之道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管兵致辞


管兵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的发布对产业界、科技界而言意义重大。对动力电池发展状况的研究目的是为能源产业界、科技界提供产业发展路线图。随着动力电池行业的不断成熟,也期待更加清洁高效产业格局的诞生。他指出,《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的发布为行业振奋了信心,增加了实践经验,将助力下一阶段行业更好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材料科学家、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吴锋致辞


吴锋致辞时首先对《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正由政策驱动向市场主导转变,产业整合向深层次推进,相关产业链都在面临考验。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下滑,使我们对产业系统风险加重了认识。目前,退役动力电池迅速增加,新能源汽车补贴也经历了退坡,智能制造成本也在降低。另一方面,材料科学的进步往往给相关产业带来了发展,需要我们从基础材料入手,建立动力电池的非有机体系和固态化发展路径。

他表示,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巨大,其生产离不开很多环节的支持,需要全产业链发展畅通,全行业高效协同,希望大家齐心合力,为科技发展、经济进步作出贡献。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致辞


许军祥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体系日臻完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但也面临产业生态不健全、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等新形势。如何最大化发挥动力电池的价值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目前,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呈现多元化,企业在各环节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动力电池行业需要探索多样化模式,建立完善的政策机制。另一方面,动力电池行业需要绿色化、智能化升级。

同时,要从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入手,加强相关的可控手段,推动行业政策出台,需要监管部门的监管与引领。《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的出版凝聚了众多专家的心血,目前行业也处于爬坡过坎阶段,更需要各方面的联合,让创新成果更好地回馈社会。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作报告


马荣在作《绿色化、智能化推动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主题报告时表示,《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的出版,倾注了诸多专家的心血,内容详实,数据可靠度高,是动力电池行业的扛鼎之作。

她介绍了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还需要经历五个方面,一是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拉动了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动力电池生产及回收企业协同带动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动力电池装备亟待绿色化、智能化升级。三是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及市场体系有待完善,需要提高企业准入条件,规范市场行为。四是动力电池行业环保标准体系需要持续完善。五是动力电池回收技术亟需突破。

她指出,当今,绿色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流,需要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的制度。新能源汽车要走绿色发展道路,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也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最后,她对2020年的动力电池的发展做了预测,2020年要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能源体系,动力电池行业也将迎来新的能源利用绿色发展期。


产业引领新书首发

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有章可循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孙峙作报告


孙峙首先对《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参编单位作了介绍,他表示,出版白皮书的初衷是基于行业判断及对未来的研判。他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和全球大势。我国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迫在眉睫。国务院、有关部委近三年来针对动力电池回收相关文件超过20项。

其次他从动力电池产业相关资源现状、废旧动力电池技术进展、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产业特征、回收行业宏观政策与标准、产业发展趋势、典型技术案例等六个方面作了系统介绍。他表示,退役动力电池迫切需要全过程解决方案,希望行业尽快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分别举行了《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新书发布仪式和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典型技术案例企业授牌仪式。


《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新书发布仪式

中国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典型技术案例企业授牌仪式


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作主旨报告


鲍伟在作《践行责任再造资源打造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主题报告时首先对华友钴业及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背景作了介绍。他指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具有安全及环保、资源可持续发展、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在打造动力电池生命周期价值链方面,华友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安全的监控防护、精准的溯源系统、绿色的智能制造、规范的标准制定、领先的核心技术、完善的回收体系等六个方面。


演讲嘉宾登台献计

擘画动力电池产业绿色发展图谱

27日下午,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企业家年会由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温宗国,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孙峙联合主持。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温宗国主持年会

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曹国庆作报告


曹国庆就首批《动力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履责示范试点企业》申报方案,他从课题研究的背景、我国动力电池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实施现状、《动力电池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履职绩效评价导则(征求意见稿)》、首批示范企业申报试点方案等作了详细介绍。

在企业履责方面,他指出,行业亟待建立和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与财税政策,研究制定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路线,研究制定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标准体系。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王兆龙作报告


王兆龙作《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编制情况的报告时首先对《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背景、编制原则和重点内容及工作进展等作了介绍,并对《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的适用范围,污染控制总体要求,处理工艺过程的污染控制技术要求,末端污染控制的技术要求,运行管理要求等方面作了重点讲解。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博士王文强作报告


王文强作了《退役动力锂离子电池回收利用研究进展》主题报告,他从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必要性、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研究进展、退役锂离子电池材料再生利用研究进展、相关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布局等方面作了系统讲解。

他指出,我国是一个缺钴少镍,锂难采的国家,相关战略金属矿产资源严重不足,难以支撑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尽管梯次利用是共识,但困难重重。对此,对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退役锂离子电池材料再生利用研究十分必要。同时,退役动力电池亟待开展高安全、高效率、规模化利用,智能化、安全化、精准化拆解回收,亟待建立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商业化运行模式。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和精准回收是国家的重大需求,但梯次利用和拆解回收技术刚刚起步,亟待关键技术突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文作报告


许文作《退役动力电池税收政策改革思路》主题报告时首先介绍了从动力电池相关税收政策情况,针对企业反映的动力电池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对铅蓄电池征收4%的消费税加重了合规企业的负担,不利于与非法小企业之间的竞争。

针对完善退役动力电池税收政策的思路与建议,他表示总体思路是完善现行退役动力电池的税收政策,为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提供良好的税收政策环境——激励性、公平性、可操作性。一方面根据退役动力电池的类型、回收管理方式、再利用等方面的不同,合理设计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另一方面规范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管理和对非法加工企业的管理,为合规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划清管理政策与税收政策各自的作用范围。


瑞典国家冶金研究院(SWEREA MEFOS)研究员叶国柱作报告


叶国柱作了《欧洲新能源汽车展望及动力电池回收现状》主题报告,他针对欧盟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巴黎协定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欧盟各国的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及标准,电池的需求及产能,研究开发投入等内容。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教授席晓丽作报告


席晓丽作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与产业化发展》主题报告,她首先讲解了锂电池回收技术的研究背景,并介绍了热处理技术、消解技术、常规热力学技术、酸浸技术、生物浸出技术、溶剂萃取技术、化学沉淀技术、电化学技术等回收技术。其次对废旧动力电池有价金属分离、钴镍高性能材料的制备等作了介绍,她指出未来动力电池技术与产业化发展的路径将是材料零废弃生态设计、材料生命周期分类循环、低成本绿色分离技术。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勇作报告


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区汉成作报告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原诚寅作报告


针对动力电池回收处理的实践及市场模式探索,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代表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勇、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区汉成、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分别作了题为《动力电池新型市场化商业模式助力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绿色化与智能化最新技术装备进展》《动力电池新型市场化商业模式助力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的精彩分享。


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工作组成立仪式及工作组成员聘任仪式


会议还举行了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工作组成立仪式及工作组成员聘任仪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TC297回收利用分会秘书长骆明非对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工作组情况作了介绍。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TC297回收利用分会秘书长骆明非就工作组情况作介绍


在高端引领环节,来自高校教授、科研机构专家、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回收产业链企业代表就动力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企业履责面临的问题与政策需求,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创新商业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度交流。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孙峙主持圆桌对话


本次大会既有国家相关部门领导、院士的真知灼见,又有来自行业协会、研究院所、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精彩分享,不仅是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企业家年会,也是一次探讨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交流和产业发展路径的高水平会议。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展望未来,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将成为资源再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开辟出中国乃至全球绿色发展、赋能未来的新道路。

据悉,27日下午,还同期举行了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工作会议及废电池回收利用专委会工作会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