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0-0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1月20日,“2020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巡礼”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公益活动在京启动。活动由全国商报联合会与奥地利驻华大使馆、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平鸽公益基金联合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少年公益学院协办。来自全国近40名优秀中国文化小使者学生代表走进奥地利驻华大使馆,进行跨语言、跨文化参访与交流,在精彩的活动体验中感受奥地利国家的悠久历史、璀璨文化、魅力人文。同时,文化小使者们以优秀的才艺与作品,积极传播弘扬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自信的展示出当代中国青少年的良好风貌。 

  活动现场,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副参赞霓娜(Nina Dillenz)女士向中国文化小使者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代表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对“2020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巡礼”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并希望今后能够以“中外文化小使者”形式与更多中国青少年见面,展开形式多样的两国文化交流与互动。

  霓娜参赞(Nina Dillenz)在活动现场生动讲解了奥地利的历史、文化、景观、特色人文风情,以及两国长期友好往来。中国文化小使者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用标准流利的英语与外交官展开对话交流,讲述自己的校园生活,阐述对不同文化的理解,表达对友谊和平的珍视。随后,优秀的中国文化小使者代表精彩表演了二胡、琵琶、戏曲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以及经典的西方舞蹈,展示出中国当代青少年的卓越风采。

霓娜参赞兴致勃勃体验琵琶指法

中国文化小使者表演黄梅戏《女驸马》在场奥地利的学生参与互动

  霓娜参赞(Nina Dillenz)也夸赞中国文化小使者精湛的才艺与表演,表扬同学们在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积极了解学习世界多元文化所做出的贡献。同时激励大家作为中国与奥地利两国友谊与和平的年轻使者,今后向自己的家人、同学及朋友们等更广泛的传播两国的文化与友谊。更希望小使者们有机会踏上奥地利美丽的国土,亲自去感受、去体验、去发现,与奥地利青少年共同搭建起两国长期友好交流的纽带与桥梁。

中国文化小使者赠送书法作品《传承友谊•共筑未来》

  活动中,中国文化小使者将自己精心创作的绘画、书法、摄影等作品,作为见证两国友谊的特色文化礼物赠送给驻华大使馆,向外交官真挚地表达了友好情谊。大使馆也为每一位小使者提前准备了纪念礼物,以“杯子”寓意中文“一辈子”,祝愿两国友谊地久天长。霓娜参赞(Nina Dillenz)代表使馆向小使者们颁发荣誉证书,表彰大家卓越的才能与担当精神,殷切寄语青少年们将美丽的中国梦与世界梦连通,成为“世界友谊与和平之桥”的建设者。本次公益活动得到民生银行、永和豆浆、崂山矿泉水等企业支持。活动现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少年公益学院特为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中国文化小使者颁发“公益证书”,并记录“公益学时”,表彰大家为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公益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

现场参赞代表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及活动组委会向中国文化小使者颁发荣誉证书表彰同学们在活动中的精彩展示及卓越表现

  “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7年,先后与欧盟驻华代表团、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匈牙利、意大利、摩洛哥、斯里兰卡等30多国驻华大使馆共同展开青少年文化交流,同时代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出访一带一路国家。活动不仅为中国青少年搭建起高端国际交流平台,同时以青少年这一生动而富有朝气群体,向全球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丝路合作精神,促进多国家的文明互鉴。活动自举办以来取得良好成效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及驻华大使馆、中国驻外大使馆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来自精锐教育等优秀小使者代表们以流畅的英文表达、精湛的才艺表演诠释着对中国文化、中奥友谊的深刻理解

  通过本次拜会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活动,中国文化小使者进一步增进了对世界多元文化的理解与认知,历练了外语表达,展现了自信与素养,拓展了国际视野。在即将到来的中国与奥地利建交50周年,大使馆与活动组委会也将共同策划更多丰富多彩活动,以青少年人文交流为依托,进一步推动了中奥两国间文化的传播交流,促进国际间教育交流互通,也使得中奥双方的友谊和情感得到进一步升华,双方对传承丝路精神、共赢时代发展的美好共识得以体现。期待中奥合作不断深化,丝路友谊绽放新光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