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主题原创音乐作品《爱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阳春三月,北京街头的白玉兰与千里之外武汉盛放的樱花遥相呼应之际,北京广播电视台再次推出全新原创主题音乐作品《爱有力量》,歌曲以医护人员与普通人原本是相同的生命个体,但在疫情面前却生发出无穷力量的角度,诠释了一线医护人员在职责与使命召唤下所呈现出的超乎寻常的勇气与力量、奉献与牺牲。歌曲由影视演员白百何携手音乐季播节目《音乐大师课》学员共同演唱,饶隽、贾乃锐作词,叶晓作曲。

  3月10日,武汉最后一个方舱医院最后一批患者出院;3月17日,湖北,武汉,曾经狂飙突进让全国人民揪心的新增病例数字,终于凝固为醒目的“1”,第一批49支国家医疗队、3787人,终于平安回归……全国人民以无所畏惧的力量直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数万名一线医务工作者为了守护人民健康舍命驰援,他们用爱支撑起闪耀着生命之光的天空,他们是决战决胜疫情防控的光明底色,他们与英雄的湖北人民一起书写了一段可泣可歌的历史与传奇。

  歌曲开篇以普通人的视角带入,用“你我他都一样”来叙述日常工作与生活状态,表达了芸芸众生每个个体原本都是平凡无奇,汇聚在一起却会凝聚力量的道理。第二段歌词随即反转,用“你我他不一样”表达出原本相同的生命个体,由于职责所在、使命召唤,虽然是普通的一员,却在特定时刻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勇气和力量,大家奉献牺牲、英勇无畏,彰显出强大的战斗力。歌曲以蝴蝶和玫瑰进行了意象化的比喻进一步阐释主题,常言道,蝴蝶飞不过沧海,但是因为有爱的力量,当它选择了远方,柔弱的蝴蝶也能拥有飞越沧海搏击风浪的翅膀;玫瑰花原本非常娇嫩,但因为爱的力量,也能与凛冽的风雪战斗一场。恰如疫情防控期间,战斗在一线的每一个人尤其是面临更多艰险的医务工作者,虽然都是普通人,在家庭和社会中各自承担着父母与孩子、丈夫与妻子等角色,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当身处一线,他们担当责任,义无反顾,因为有对家人、对亲友的爱;懂得小我与社会的关系、理解舍小家顾大家的意义;是危急时刻迸发出来的人间大爱,汇聚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巨大力量,让武汉、让湖北、让全中国人民一道,携手并肩,去夺取这场总体战的最后胜利!歌曲副歌部分在“Love is all round”的衬底歌声中,“爱有力量”的呼声愈加高涨,呼唤着每一个人,胜利在望,只有爱才能抵达彼岸。

  一个视频触动灵感 两个隐喻表达敬意

  不久前,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原创音乐作品《武汉!武汉》,上线一天播放量已破千万,短短几天,这首温暖动听的歌曲迅速在全国各地传唱,多省市观众和网友自发上传演唱视频。北京广播电视台台领导要求文艺节目中心继续加强文艺作品的创作,副总编辑徐滔提出新的作品要突出特色,做到与众不同。文艺节目中心迅速集结了《武汉!武汉》的骨干力量继续进行新的创作。面对更高的创作要求,如何找到一个可以打动人心又全然不同以往的创作角度,成了整个创作团队遇到的最大难题。《武汉!武汉》的策划、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主任潘全心在看到一条短视频后深受触动,广东医疗队一名“00后”医护人员哽咽却不无坚定地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一个孩子了!”。是啊,自己的孩子也是“00后”,但眼前这些冲向一线的孩子,穿上铠甲就成了战士!这条视频让潘全心明确了创作方向,即从每一个生命“同与不同”的角度进行诠释,医护工作者穿上那身厚重憋闷的防护服,他们是病毒的“狙击手”;脱下战袍,他们也要为人父母为人儿女,他们是凡人,是天使,也是战士。

  词作者饶隽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创作,根据创作方向精准撰写具有反转作用的经典诗句“你我他都一样,生命原本平常”、“你我他不一样,生命本不平常”,成为歌词创作的核心,并在副歌部分反复强调“爱有力量”使歌曲主题不断得到强化。另一位词作者贾乃锐则通过蝴蝶与玫瑰的引入,通过蝴蝶心向远方而飞越沧海、玫瑰因爱而选择坚强的暗喻,完成了对生命“同与不同”的具象表达。这首《爱有力量》也是饶隽、贾乃锐继歌曲《武汉!武汉》之后的二度合作。

 

  玩摇滚的严肃音乐人倾力打造 白百合携音乐神童合作天籁之音

  《爱有力量》的作曲叶晓说:“我觉得这首歌在内容上跟别的歌曲不同,它表现的是一种回望,回望大家肩并肩一切走过的风雨,走向了一种风和日丽的状态。”词作者用意象的形式来表达情感,叶晓则从专业角度在副歌的结束部分用一个张力感很强的和弦色彩,打造了听觉上‘不和谐中的和谐’”,以此来象征在困难与灾难面前体现出的人性的真善美。歌曲录制的当天,北京刮着大风,疫情还在持续,白百何比约定的时间提早来到录音棚。精准的表达、饱满的情绪,证明她此前做了充分而细致的准备。对于自己的努力,白百何只字不提,但是早前在网上晒出的驰援武汉文艺工作者名单上有她的名字,在送往一线的援助物资里,也有网友发现了她暖暖的情义。作为演员,她默默地以这样的方式支援一线人员的努力。

  作为《爱有力量》的制作人,文艺节目中心导演李雪萍根据创作方向与词曲作者反复切磋,准确把握作品内涵和风格,在北京卫视季播节目《音乐大师课》制片人彭鹏的协作下,李雪萍迅速集结了郑楚馨、邱梓淇、刘雨童、李诺麒、李澳利和李帝利六位学员参加演唱,为准确表达歌曲内涵并提升歌曲质感,她与演唱者逐字逐句、反复细致地进行沟通,在细节上力求完美,她希望通过这首作品让大家感受到接近胜利的美好和光明。参与演唱的同学平均年龄只有十岁,但是歌曲中的温度与力量深深打动着他们。郑楚馨说自己“就想握着拳头唱完整首歌”;李诺麒和邱梓淇在不能到北京参与现场录制的情况下,用手机完成了录制;刘雨童则说自己在录制时想到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辛苦,“鼻子一酸差点哭出来”;作为一对小“老北京”人的李澳利、李帝利,为了唱好歌曲在家一句一句的学唱,洗澡时也不忘练习……同学们通过这首歌,唱出了最想表达的心声:同风雨,共命运,用爱赋予生命以力量。为了确保MV的呈现效果,文艺节目中心导演杨舒文、常群带领《每日文娱播报》团队对异地进行手机拍摄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流程与标准,MV视频创意在形式上推陈出新,独具匠心,以更真挚的情感、更流畅的剪辑确保最终作品的呈现更上一层楼。视频中很多动人影像尤其是由北京卫视《生命缘》团队拍摄的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第一手珍贵素材,以及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的医患互动的生动画面,与音乐相得益彰,生发出强烈感染力。整首歌曲体现出对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心,传递出更加蓬勃有力、积极向上的力量。

  正如每一个亲身经历的人所体会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艰难的战争。冲在一线的人,既是如你我的凡人,也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从凡人到英雄,不需要多少时间,也许在穿上那身防护服的一瞬间,却是一个人所能奉献给他人的所有的爱,这爱的力量所能支撑我们抵达的地方,正是春暖花开的现在。


歌曲《爱的力量》主创人员

总策划:余俊生  徐滔

策 划:潘全心  庄小红

制作人:李雪萍 

演唱:白百何  郑楚馨  邱梓淇  刘雨童  李诺麒  李澳利  李帝利

作词:饶隽  贾乃锐

作曲/编曲:叶晓

吉他:叶晓

Bass:浩子

和音:蛙人合唱团

录音:杨敏  小科  玩乐工作室

导演:杨舒文  常群  丁佑汀

制作:谭海粟  史向晖  陈姝燕

统筹:李梦帆  彭鹏  刘昕冉

摄像:曹东亮  李旭  汪哲

宣传:李佳  万思余  陈星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