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作为 产业培育招商引资有突破

发布时间:2020-04-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海兵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4月28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园区上下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下,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争第一,疫情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低头。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手抓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园区创新创业、转型升级,“高精尖”产业集群构建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阵地上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针对园区近300余家实地经营企业以及近万名员工的现实,组建了园区管理机关,各商务楼宇业主,各企业经营管理层,园区各物业公司,各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的网格化立体防控体系,严防死守,不留死角。面对几千名京外务工人员的返京返岗,严格筛查,密切追踪,落实了各种防控措施和要求,未出现任何闪失和漏洞。


image.pn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带领广大群众争当“红色先锋”,出台了《关于在企业中成立以党组织为主体的“复产防控红色先锋队”的实施意见》。园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党员、积极分子、工会会员、共青团员等踊跃报名,要求参加红色先锋队。在近百家企业中成立37支党员红色先锋队,党员、职工红色志愿者达到280多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为各企业支部党员红色先锋队制作了37面队旗和80个“红色先锋”袖标,并用党费为“红色先锋队员”配备了部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image.png
图为北京弗莱共创科技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段楠峰(右2),带领支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党员红色先锋队”,参加园区义务防控值守

 

党员红色先锋队员在本企业的疫情防控中,开展了“八看八做”活动,从生产经营场所的消毒通风,到员工每天几次的体温测量,到疫情防控用品的管理使用及至废物垃圾处理,基本上都是由党员红色先锋队员义务完成。 

  

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捐款捐物的活动中,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踊跃,争相捐赠。短短两天748名党员与积极分子捐款59682元。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自发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北京东西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党支部、北京大源公司党支部、北京智慧云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北京夏禾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北京智源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及北京精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慈善总会、韩红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捐款捐物,支援一线抗疫。


红色党建引领,园区招商引资与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


2018年入驻园区京西创客工场科技研发企业孵化器的北京智源创芯科技公司,依据其打造的智能制造共性技术研发支撑平台、精密制造服务平台、智慧测试服务平台、孵化器平台的信息化、标准化、可视化、在线化的技术提升,极大地强化了对在孵企业的支持,孵化支持功能大幅提高。2020年1月,被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认定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硬科技孵化器,正式纳入国家支持体系。   


该公司研发平台引入孵化的北京黑蚁兄弟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研发服务平台成功研发出高空幕墙智能清洁机器人系列产品,产品投入市场后受到欢迎。新加坡一名外商看中园区的营商环境和该产品的潜力,主动提出合作,出资500万元新币,约合人民币2500万元,支持北京黑蚁兄弟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化该产品,建立生产基地。目前,第一批外资已经到位,各项产业化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北京精雕科技集团全面复工复产,图为技术人员在对出厂产品进行检测

新冠肺炎疫情下,制造业企业面临着各种制约。不能出门、不能实地考察,技术信息真伪难辨、产品开发方向不明,资源闲置利用不足,导致企业虽然复工复产,但生产负荷不满,市场销售不畅。针对这种情况,北京精雕科技集团主动延伸服务链,通过整合精雕集团体系内的优质资源,适时推出线上精密快速制造平台——精雕精密原型结构件快速制造云平台,帮助客户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完成首件、单件小批量、精密度要求高的产品加工服务。客户企业的每一笔产品订单都由精雕集团专业的技术团队,采用精雕集团配套的软件、自主研发生产的CNC设备、先进的检测设备,确保客户企业每一笔订单高质量、高效率的交付。  

 

2月份仅推出一周,就收到来自多个省份20多家新客户下单报价,技术服务链的下沉一级,大大的拓展了精雕科技集团精密雕刻机床的市场销售领域和销售量,带动了一批制造业企业开拓了新业态、新产品。其中,就有一家湖北省的企业,精雕科技集团快速制造云平台还专为湖北省这家企业免除了工艺研发费用,支持了湖北这家企业的复工复产。


    在园区经营二十余年的骨干企业北京东西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生产的Ebio Reader 3700飞行时间质谱系统(新冠病毒肺炎检测),借助创新的蛋白指纹图谱质谱技术,成功建立了新冠病毒(COVID-19)肺炎的蛋白指纹图谱。这是新冠病毒肺炎蛋白质谱图谱信息的首次记录,对新冠病毒肺炎诊断和检测迈入精准医疗的高度,具有决定性意义。


  文旅体验产业在园区初创成型,一批文化创意企业入住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区。2019年5月,入住石龙阳光大厦的文创企业北京英田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上市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原创电视节目的制作、电视剧与网剧制作、院线电影及网络大电影策划制作与宣传营销等。与全国20余家国家级和省市级电视台有合作关系,推出了一系列影视作品,2018年北京电影节期间签署了《自行车总动员》等多部国际合作院线动画电影。疫情期间,该公司坚持抗疫不停工、不停产,尽全力维护企业正常运营,目前各项业务基本上能够按照计划正常进行。预计2020年营业销售额可超过亿元。(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