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不离不弃 姜金良以大爱为残障养女营造温馨小家

发布时间:2020-04-30 | 来源:嘉兴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毛毛,毛毛,该吃饭了。”姜金良亲昵地喊着。一个孩童模样的身影,放下正在整理的衣服,回头答应道:“来了。”毛毛是姜金良的养女,从小体弱多病,39岁的她身高只有一米三出头,智力也停留在三五岁的幼儿水平。为了好养活,姜金良特意为她起了一个“贱名”。从出生9天到年近40岁,姜金良一直对毛毛视若己出,最困难的时候,他要抚养多病的毛毛、同为婴儿的亲生女儿、父母双亡的内侄女,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这位好汉子,他说:“既然当初领养了她,我就要对她负责。只要我还有一分气力,我们家就到不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因为这几十年的孝爱美德传承,在刚刚公布的2020年4月浙江好人榜上,海盐秦山街道秦兴社区的居民姜金良入选。

  一个月26次上医院  晚上一抱就是整晚

  姜金良清楚得记得,领养毛毛时,正是拈棉花的时候。在这个收获季里,婚后数年没有子女的姜金良夫妇沉浸在幸福的烦恼中。“接回家后的第二天,毛毛就生病了,看着她可爱的脸蛋,我的心都纠起来了。”姜金良说。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小毛毛的体质较其他孩子差了一大截,一直都是医院的常客。最频繁的一个月,她26天都在医院,其中一天连着上了三次医院。姜金良说,最心痛的是输液的时候,小毛毛静脉细,连换了七个护士都扎不进去,只能眼瞅着孩子哭。姜金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晚上,他抱着小毛毛哄睡觉,因为一放下孩子就哭,他常常一抱就是一整晚。

  在小毛毛身体不见好转的同时,姜金良的妻子却顺利产下一名女婴。“这个孩子养不活的。”“有了自己孩子了,这个还回去吧。”“天天生病,要花多少钱,还是留给自己孩子吧。”……一边是花钱如流水的毛毛,一边是茁壮成长的亲生女儿,一时间,姜金良身边都是这样善意的劝嘱。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妻子的弟媳、弟弟不幸去世,留下一名幼童,也需要姜金良抚养。毛毛的去与留?成了一道最难的选择题。

  没到山穷水尽  我就永不放弃

  姜金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回应,他用盘来的拖拉机卖力干活,为了几个孩子的生活,他宁可透支自己的身体。“虽然毛毛各方面都不如正常孩子,和我们也没有血缘关系,但抛弃她,就相当于断了她的生路。只要我还有一分气力,我就会撑着这个家。”姜金良心里这么想着,干劲更足了。

  妻子在家照看几个孩子,姜金良硬是以自己一个劳动力,供养着几个孩子的生活。毛毛7岁时,姜金良带着她去海宁找到了毛毛的原生家庭。这才得知,毛毛亲生父母近亲结婚,家中几个孩子都是如此,还有一名幼子早夭。“他们早当毛毛已经死掉了。”姜金良说,这让他感到十分难受,他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毛毛管得好好的。

  1998年,毛毛两次吐血,一下就花出去一万多。这时又有人劝他放弃治疗,不要再为这个养女白费力气,姜金良坚定地告诉他们:“毛毛也是我的女儿,是燕群的姐姐,我们不会抛下她的。”

  自己宝贝了  孩子就不会受欺负

  毛毛身材矮小,智力也有障碍,基本丧失生活能力,甚至连大小便也不能自理,面对这样的一名养女,外界难免会有非议。姜金良告诉家人:“只有自己宝贝了,别人才不会欺负她,我们要把她当亲生的看待。”

  毛毛八岁才学会走路,姜金良的妻子就一直在家照顾她,天天抱在怀里,反倒是冷落了自己的亲生女儿燕群。“小时候不懂,有时会撒娇,说妈妈天天抱姐姐。”姜燕群说道,后来长大了,耳濡目染之下,我和姐姐结成了深厚的感情。后来父母出去工作,中午放学后,姜燕群还承担了为姐姐做饭的任务。

  毛毛身体弱,姜金良就用热水袋给她暖被子,由于毛毛经常大小便失禁,他就叮嘱妻子多预备几床被褥。毛毛成年后,也有不少人来说亲,劝姜金良趁机减轻点负担。姜金良一概拒绝了,他说:“我自己清楚毛毛的状况,嫁到婆家受不了再送回来,白白糟蹋了女儿。”

  看到一家人对毛毛的悉心照顾,身边的邻居、姜燕群的师友们由衷感到敬佩,没有人敢拿毛毛开玩笑。说起姜金良,大家不由得翘起大拇指。秦兴社区的居民委主任张建明感慨说:“抚养残障儿童尚属不易,更别提是在抚养多个孩子的情况下,而且要在对待养女、亲生女儿时一视同仁,38年坚持下来,姜金良真正当得起我们‘美德秦兴’的榜样。”

  现在姜金良的孙女都是初中生了,见到毛毛,她也是规规矩矩地叫孃孃。姜燕群从服装厂拿活在家做,毛毛则帮妹妹把做完的衣服成品叠得整整齐齐。父母慈爱,儿女孝顺,在姜金良的言传身教下,这个特殊的家庭显得格外温馨。

  姜金良的故事是秦兴社区的一个缩影,崇尚敬老孝亲、邻里互助则是秦兴社区一直都有的传统美德,这里传承下来的爱心,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90%以上的农户积极参与到各级卡点执勤工作中,党员干部更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捐款捐助活动,125名党员共估计捐款20410元,广大群众也积极响应号召,捐款37750元,物资折算现金价值15000元,捐款捐物总得73160元,支援一线的疫情防控救治。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