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芦笋在门头沟铺出的“脱低路”

发布时间:2020-0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摄影/李俊杰)


中国网5月12日讯  (通讯员:张磊 王婷)小小芦笋很轻,一株不过50克重。它又很重,承载着农户脱低的目标,致富的希望。门头沟区清水镇就依靠着“小小的芦笋”,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解决农户就业增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保障长远收益,促进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铺出自己的“脱低路”。

因地制宜,产业发展有方向

2010年随着煤炭开采业的全部退出,清水镇当地村民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失去支柱产业成为当时致贫主要原因,2016年,清水镇动态监测低收入农户1906户3364人,全镇32个村中低收入村有20个,占门头沟区低收入村总数的44.4%。低收入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清水镇利用本地区清洁的水资源、富含有机质的土壤资源、特有的昼夜温差,打生态牌,走生态路,最终通过考察调研和帮扶企业引荐,确定利用低收入政策资金,发展精品蔬菜芦笋种植产业的增收之路,增强低收入帮扶“造血”能力,打赢低收入帮扶攻坚战。

(摄影/李俊杰)


村企合作,技术指导有支撑

芦笋种植不同于一般的蔬菜种植,对清水镇当地的村民来说,是一件新鲜事物,为确保芦笋生产种植顺利进行,能够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清水镇通过“帮扶单位+专业企业+村集体”三方通力合作的方式,由帮扶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提供优质芦笋苗木,引进芦笋专业种植企业“北京坤宝兴佳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提供肥料、生物制剂和全程果技术指导,村集体则负责提供劳动力具体实施,发挥各自优势,保证芦笋种的下,长得好,品质高,带动就业增加部分低收入农户收入。与此同时,帮扶企业“北科建集团”和“坤宝兴佳公司”还分别利用自身营销优势,为清水镇芦笋产品设计统一宣传彩页和多样化设计产品包装,满足不同目标消费人群对产品品质和包装的差异需求。

(摄影/李俊杰)

签订协议,产品销售有保障

在生产技术保障到位的基础上,清水镇芦笋种植村与北京坤宝兴佳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还签订《出口绿芦笋收购合同》,确保芦笋长出后销售有保障。企业承诺未来10年内以“两种方式”对清水镇的芦笋进行收购,一是保底价收购:对符合要求的产品,设定8元/公斤保底收购价格,确保村集体低收入户的最低收益保障,此举措可以打消村民怕赔、不敢参与其中的忧虑,充分调动了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参与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市场行情价收购:如果当年芦笋的行情价高于保底价,企业则按照行情价收购,最大限度保障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

拓宽渠道,销售收入有增加

在保底价收购的基础上,清水镇党委、政府还积极通过全区工会、机关食堂、社区连锁超市等平台推广销售,鼓励各帮扶企业职工到基地开展采摘活动,邀请市、区媒体对清水芦笋进行宣传和报道,通过微信、融媒体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创新“高端民宿+精品芦笋”销售模式,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提高芦笋的销售收入。产品渠道的拓宽,带动了销售收入和产品订单的增加:2020年,梁家庄90亩芦笋进入量产期,截至目前,共采芦笋27000斤,销售收入20余万元,销售订单也排到了“五一”之后。

(摄影/李俊杰)


示范推广,精品特色筑品牌

2018-2019年,清水镇共计发展精品芦笋种植265亩,2020年正在实施98亩,共涉及9个低收入村,芦笋产业的发展为低收入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曙光。下一步清水镇将逐步打造“千亩芦笋”种植基地,加强储藏、保鲜、分类分级、包装和运销等初加工设施建设,开发“芦笋茶产品”和“芦笋保健品”等附加值产品,不断延伸芦笋产业链。同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注册“清水高山芦笋”商标,打造“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山芦笋”品牌,统一产品包装,统一产品定价,统一产品销售,做大做强北方地区芦笋产业,形成“长期造血治本”的产业精准脱贫增收长效机制。

据统计,2019年底清水镇低收入农户1836户3236人,已全部实现脱低上线率100%。芦笋项目实施过程中,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到村集体,村民每年每亩可以获得600元流转费收入;梁家庄、李家庄等4个村芦笋种植基地累计安排低收入户575户658人就业,带动劳务收入增加近200余万元;后期按照建立的低收入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低收入农户可以获得相应的收入分配,低保、五保等弱势群体可以获得一定的救助补贴;据了解,芦笋种植三年后进入丰产期,产品销售利润还可以拓展其他产业。今后,芦笋种植产业将成为清水地区带动农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清水镇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