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去“黑点”,五间房村种下“幸福果”

发布时间:2020-09-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磊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9月11日讯(记者 孙磊) 琉璃河镇地处房山区东南,是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镇。五间房村为琉璃河镇辖村,位于镇域的东南部,距镇政府驻地约20公里,东与大兴区、南与河北省涿州市接壤,处于较为偏远的三角地带。


在2018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五间房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海涛落网。2019年5月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五间房村两委成功换届,新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通过实干重新树立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据介绍,五间房村没有村办企业,村集体收入接近为零。最近两年,五间房村以果园为重点,从京白梨入手,成立两个农业合作社,逐步解决农产品生产、储存、销售难题,并积极引进村里急需的保鲜室项目,解决了水果储藏保鲜问题。





今年3月26日,村里正式推出了果树认领业务,目前全村三分之二的各类果树已经被消费者认领,农民不再发愁销路,消费者也有了质优价廉的新选择。在村民陈旺的小果园里,被认领出去的梨树上挂着认领牌,随着采摘季到来,消费者陆续来到果园采摘,还给陈旺带来了农家饭等新增收入。



在梨园里,树龄二百年以上的梨树仍然挂满果实,等人来采摘。除了京白梨,五间房村还盛产白薯、花生、玉米、桃等果蔬,因土壤属沙土质地,种出来的白薯和花生特别受慕名而来游客的喜爱。


“只要把游客吸引到五间房村,就能为老百姓带来实际收益。”五间房村党支部书记石义告诉记者,目前,五间房村正在聘请专业的规划公司做近远期规划,盘活闲置资产,重点发展康养和主题教育等服务项目,探索与专业运营公司合作的模式,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民增收,实现强村富民,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如今的五间房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基层民主建设步入正轨,科学规划近远期发展,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