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科技创新”助力我国灵芝产业提速升级

发布时间:2020-09-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八月的浙江湿热多雨,但置身于北京京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京诚灵芝)龙泉基地却让人顿感清凉许多,周围山水环绕、林木茂盛,空气清新。在覆盖着黑色遮阳网的大棚里,一排排朵型完整的灵芝像在田地里撑开的一把把小伞,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在给灵芝套筒。“这批灵芝是用的‘沪农灵芝1号’菌种,长在青冈木上,仿野生栽培,特点是产孢量大,其孢子粉多糖和三萜酸含量能稳定在2%以上,你看周围白色的生长圈,马上要喷孢子粉了。”京诚灵芝负责人、灵芝非遗传承人马传贵告诉记者, “套筒是采收孢子粉用的,孢子轻微,直径不足六微米,套筒采收纯度高、活性强。早下田的两批灵芝已经采摘、烘干、打箱,正准备出口日本。”

 


灵芝作为传统的滋补珍品,我国最早的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有效无毒的“上上品”,也是《本草纲目》记载的唯一入五脏的本草。灵芝性味平和,灵芝孢子俗称灵芝的种子,凝聚着灵芝一生的精华,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孢子粉在防治肿瘤、保肝护肝、改善睡眠、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提高免疫力等方面有良好的功效。以灵芝为代表的食药用菌产业具有“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等特性,如今,灵芝以其营养、滋补、药用三重效用和较高的性价比,成为家庭日常保健和礼品馈赠的优选,占据了滋补品的半壁江山。“在蓬勃发展的天然健康产业中,食药用菌取材于自然,具有药食同源的属性,符合‘人类回归大自然’的潮流,具有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潜力。”到基地考察的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健康产品产业分会副会长、北京非遗中心副主任王如良对记者说。



灵芝作为从一种成功从野生驯化成家种的名贵中药材,在我国南北方均有广泛种植。其中,龙泉作为“中华灵芝第一乡”、闻名世界的“中国核心灵芝产区”,有着丰富的真菌和历史文化资源,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及良好的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宜灵芝生长。灵芝在龙泉当地已成为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2018年产干芝2500吨,灵芝孢子粉1200吨,产值达3.4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正是由于良好的自然条件,以及标准化的科学管理,“龙泉灵芝”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在“龙泉灵芝”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的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灵芝企业到龙泉建立基地,京诚灵芝就是其中的一家。据悉,京诚灵芝以“公司+科研院所+合作社+基地”的创新模式,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造就了质地极佳的龙泉精品灵芝——京诚灵芝。马传贵对记者表示,龙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之非遗生产传统,辅助以科技创新,使京诚灵芝朵大圆整、肉厚、色泽好、结构致密、孢子饱满、提取孢子油得率高。据了解,京诚灵芝在专注生态灵芝培育和孢子粉生产的同时,也积极弘扬灵芝文化,普及菌物知识,先后创作了“孔雀开屏”“五梅迎春”“灵鹤延年”“鱼跃龙门”“十二生肖”等灵芝工艺品,以及灵芝如意中国结、水晶灵芝等文创产品。目前,京诚灵芝正依托中医药健康驿站,积极开展灵芝文化、非遗技艺、健康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以及健康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灵芝产品作为医疗保健、改善体质、提高免疫的极佳产品被更多人所接受。有数据显示, 我国以灵芝为主要原料的养生保健产品已超过500种,以灵芝为原料的药品有100多种,灵芝产品的销售额已超过100亿元。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灵芝及其食用菌相关产品被中医药界权威人士推荐为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营养补充剂。


王如良说:“灵芝是中国医药学的瑰宝,也是中华文化史上的特殊标记,未来,我们会以五千年的灵芝文化和科技创新作为两翼,促进灵芝产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让世界共享中国灵芝成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