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打造普洱成全球精品咖啡知名产区

发布时间:2020-12-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磊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讯(记者孙磊) 12月18日,云南省普洱市绿色食品推介暨中国咖啡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普洱市绿色食品推介暨中国咖啡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孙磊)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林健、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普洱市政府副市长、西盟县委书记杨宇,普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德义、普洱市茶咖发展中心主任张天梅、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普洱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范正韬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普洱市政府副市长、西盟县委书记杨宇介绍普洱市绿色食品和普洱咖啡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杨宇介绍说,普洱是祖国西南边陲的一块瑰丽宝地,享有“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的美誉,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近年来,普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取得显著成效。


普洱市咖啡种植园(资料图)


云南咖啡”看普洱


据了解,洱全市4.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有超过2.3万平方公里的热区土地,全年有315天以上的无霜期,让普洱成为了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小粒咖啡黄金种植地带,生产出来的咖啡因其“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略带果酸”的独特风味而驰名中外。全国98%以上的咖啡产自云南,而云南50%以上的咖啡来自普洱,普洱已经成为了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集散中心。


普洱咖啡豆(资料图)


咖啡产业强劲发展


近年来,普洱市在咖啡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一是大力推进生态咖啡园建设,共建成生态咖啡园45万亩,占全市咖啡总面积的56.9%。通过以奖代补、示范户带动等方式,引导全市咖啡园有机转换,目前有30余万亩咖啡获得了4C认证,10万余亩获得了CP认证,2.8万亩获得了有机认证,2万余亩获得了雨林联盟认证和UTZ认证。


二是制定标准提升品质。依托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与精品咖啡协会、咖啡品质学会开展合作,制定了《云南咖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搭建全方位的产业标准体系,引领企业农户不断优化品种、改良加工方式,提升产品质量。


三是龙头培育实现新突破。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整合集中资金、技术等资源,促进中小企业向龙头企业、一般品牌向优势品牌集中,组建带动力强、带动效应大的龙头企业和龙头品牌,加速提升普洱咖啡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水平。


四是建立健全配套服务体系。国家咖啡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云南小粒种咖啡良种繁育基地、中国热科院咖啡创新中心、滇西南咖啡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农科院咖啡研究中心相继落户普洱,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普洱市咖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咖啡研究所相继成立并投入运营,中国热科院云南分院落户普洱开工建设,云南农大热作学院入驻普洱,使普洱成为全国咖啡科研教学机构最集中的地方,为咖啡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目前,全市咖啡种植面积达78万亩,产量5.7万吨,咖啡产业面积、产量、产值位居全国第一。普洱咖啡荣获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10强,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星巴克爱伲咖啡荣获云南省第一批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让“远山森林的味道”芬芳世界。


普洱咖啡种植园(资料图)

杨宇还表示,希望借助本次中国咖啡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向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展现普洱咖啡的优越品质、醇厚香味和独特魅力,为咖农咖企搭建起产销区合作共赢新平台,为普洱咖啡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完善的产业发展环境,把普洱建设成为全球精品咖啡生产的知名产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