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年会: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0-12-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磊 | 责任编辑:孙磊
2020-2021中国经济年会现场(摄影孙磊)


中国网讯(记者孙磊) 121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202021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会议重点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围绕主题就“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内大循环”“积极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会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主持会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部分省市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智库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仍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成绩来之不易。


与会代表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供需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2021中国经济年会现场(摄影孙磊)


会议指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会议强调,明年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会上,来自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国内知名企业家出席会议并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了介绍和解读。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