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古老风情 瑶里风韵游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30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古镇瑶里风韵游:悠久名镇 古老风情

 

古镇瑶里风韵游:悠久名镇 古老风情

 

  江西景德镇瑶里4A风景区地处东经 117 ° 33′45〃—117 ° 33′56〃,北纬29 ° 30′32〃—29 ° 30′33〃, 位于皖赣两省、四县(安徽祁门、休宁、江西婺源、浮梁)交界处,地处两湖(鄱阳湖、千岛湖),六山(黄山、九华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连线交点位置,距闻名世界的瓷都景德镇市区 50公里。瑶里,古名“窑里”, 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业作坊,因瓷窑出名而得名。直到本世纪初,瓷窑外迁,“窑里”才改名为瑶里。 1994年8月24日撤乡置镇。2001年4月2日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同年10月9日,被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2003年8月9日,瑶里镇、高岭村分别被评为江西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05年,瑶里镇一举并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高岭国家矿山公园、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六块国家级品牌。现辖10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1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近13000人,均为汉族。辖区面积192 . 18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2 .5 万亩,耕地 1 . 4万亩。瑶里,四季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 20℃左右,年均降雨量2000毫米。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4%,有“天然氧吧”之称,境内存有国家一二级珍稀植物南方红豆杉、银杏、鹅掌楸等各类植物95科、256属、648种;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黑麂、娃娃鱼、狗熊等各类动物100多种。东端的五股尖主峰海拔1618米,是赣东北最高峰。

  瑶里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旅游资源具有“红、白、绿、灰”四大特色。其中“高岭”是闻名世界的陶瓷圣地,是世界“高岭土 ” 的命名地,现遗存古矿坑 127条,古窑址67座、水碓149乘、古作坊600处、古码头100个。境内盛产的“仙芝”高山云雾茶,在宋代还成为朝廷贡茶。现代研制的“崖玉”仙芝茶系列曾先后三次荣获国际金奖,被农业部评为AA级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另外,境内盛产的鸭脚板、苦槠豆腐、苦菜、山蕨等森林蔬菜及地方菜肴享誉省内外,初步形成了瑶菜系列,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 古朴的明清风韵,始建于西汉末年的瑶里古镇,群峰环抱,如画如屏,瑶河穿镇而过,数百幢明清古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一律的徽派建筑风格,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

  这里有展示徽派“三雕”艺术的狮冈胜览、程氏宗祠;有展现封建家族礼仪思想的进士第;有再现革命斗争历史的陈毅旧居、抗日动员大会会场、红军游击队驻址;有印证往日繁华景象的明清商业街、徽州古道;有反映瑶里风土人情的灯彩、地戏,等等。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