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行走的餐桌 品慢城扬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0  内容来源: cctv

 



 



    “品慢城扬州”在近23分钟的片子中,介绍了3种扬州淮扬菜美食:冶春茶社的灌汤包、大明寺素食坊的文思豆腐和富春茶社的拆烩鲢鱼头;出现了两位特级淮扬菜大师,淮扬菜烹饪大师陈恩德和特级厨师孙贤彪。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品慢城扬州”第一站来到冶春园品灌汤包,淮扬菜烹饪大师陈恩德向翠花“传授” 灌汤包技艺。“灌汤包味道要求鲜香皮韧,汤汁浓郁,入口油而不腻以外,还对外形作了苛刻的规定, 皱褶不能少于28个,造形要像荸荠,而皮玲珑剔透,只有这样才能算上品。”

 

  在大明寺素食坊,厨师用精湛的刀工制作出来的文思豆腐引起翠花浓厚的兴趣。“为什么要切这么多丝,切成豆腐泥干吗?”在翠花好奇的提问之下,扬州刀工之下的豆腐丝在水中细化为根根细丝。

 

  富春茶社的拆烩鲢鱼头作为重头戏收场。这道中华名菜由14岁学厨,至今已从业48年的特级厨师孙贤彪为翠花展示。孙贤彪还特意上演了一出“卸骨”大法,短短几分钟,就将鲢鱼头中80根鱼骨拆完。

 

  对这道美食,旁白给予了这样的评价:扬州菜不似粤菜以海味山珍,选料高档而著称,也不似乎川菜以浓重的感官刺激为特点,所选之料不过平常之物,所调之味不过清淡可人,然而,扬州师傅便是在平凡之中点石成金。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