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彩色森林下神秘的失落世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0  内容来源: cctv

 

怒江高黎贡山风光
 
    高黎贡山,“高黎”是山中一个古代部落的名字,“贡”便是山的意思。而高黎贡并不仅仅就是一座山,它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山脉,拥有大大小小几十座雪山。它好似盘桓于中国西南的一条巨龙,最北端是青藏高原,最南端是中印半岛,就像一条巨大的,从北到南不断倾斜的走廊,跨越了五个纬度带,如巨龙般自北向南延伸,将高原和海洋连接起来。素有“南北动物交汇的走廊”、“稀有动物的避难所”、“物种基因库”之称。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工作者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百花岭发现一片新的热带雨林,这是目前世界上记录到的纬度、海拔最高的热带雨林。
 

高黎贡山 - 主要景观

1、古道

在高黎贡山内保存有公元前四世纪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这条古道从成都出发到昆明、大理、保山,翻越高黎贡山,经腾冲到达缅甸、印度、阿富汗。它比北方丝绸之路要早200多年的历史。丝绸古道路宽1.5—2米,路面全部用石块砌成。

从百花岭开始,顺着山路蜿蜒而上,便是南方丝绸之路高黎贡山段。

跋涉在古老的驿道,往日繁华喧嚣的古道成了一部无言的史书。踏着爬满翠绿苔藓的石板,摩挲脚板的是不知飘零了几千年的落叶,苔藓与落叶掩盖了古道昔日的传说。

偶尔能看到石板上嵌入的半圆形马蹄印,间或还能拾到锈迹斑斑的马掌,似乎还能触摸到厚重有历史的一页:一队队马帮在马锅头和马帮汉子的吆喝下,走过险象环生的古驿道,把文明和希望一站站传递下去,清脆的铜铃和马蹄错落有致的声音,一直响彻几个世纪。

2、飞瀑

高黎贡山壮观的多叠瀑布星罗棋布。

中午时分,山林、山谷被光剪辑成一幅绝妙的明暗素描,光照处,浑青一片;背光处,翠绿一顷。山们就在光的照抚下婀娜善变。瀑布却在人举目搜寻之下,忽地又从灌木丛中钻出,晶莹成一片片一条条一缕缕的白云,褐赭色的岩石在瀑布的涛声中,愈发肃穆深沉得犹如一位智者。

高黎贡山-美丽石月亮远观,大瀑布从两座对峙的山谷间一涌而出,似乎在一泻迸发之际,就要迅速遁入一堵上窄下宽的“井”型岩石中,随后一跌而下约四五米,倏地钻入丛林中,忽隐忽现,响声分外震耳,使山的静谧平添了瀑布的响声。

3、高黎贡山-美丽石月亮

怒江西岸的高黎贡山山脉中段, 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在海拔约3360多米的地方, 有一个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约百米,洞口宽约40—50米,高30米左右,行人在百里以外眺望对面山巅峰顶时,会通过石洞看到山那边明亮的天空,恰似一轮明月,高悬天空,当地人称它为亚哈巴,意思是石月亮。

石月亮有个神奇的传说:在远古的时候发大水,管天的人见到村里没有人做船,便派女儿下去帮人们做了一条大船。果然有一天,大水涨了,水涨船高,女儿把怀里的明镜丢入水中,水退了。管天人的儿子趁机射了三箭,把石壁射穿了。龙王见此,就不敢再发怒,退了回去,因此在高黎贡山石壁峰上留下了一个山洞。 定居在国外的傈僳族都说他们的祖先在石月亮底下生活时,受到石月亮的护卫关怀。

从六库到贡山的客车,沿途观赏了峻峭的奇峰、群山,千转百弯的公路穿过福贡县城,进入利沙底乡地界,来到一个台坡水田旁,抬头远望高黎贡山,便见到偌大的一个圆形窟窿,可以窥见西北边的天空白云,恰似一轮明月定格在高黎贡山。

高黎贡山交通

高黎贡山交通:保山机场每天有2班航班往返昆明,行程约40分钟,全票价约600元。保山机场距保山市区9公里,乘出租车需25—30元。

也可在昆明搭乘夜间长途汽车(卧铺),大约10个小时到达保山,搭乘保山—芒宽、六库—腾冲的班车,至东六公路78公里处的岗党下车,再乘其他车辆到百花岭(行程长11公里)。

或者从昆明出发,抵达怒江州州府六库,从六库坐班车去泸水县,再从泸水坐车去片马,(泸水也有直达片马的班车),一路经过的就是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

旅游季节

每年10月份至次年5月份,为高黎贡山适宜旅游季节。其中2—3月、10月份为最佳旅游季节。2—3月高黎贡山东面怒江江水清澈见底,两岸边木棉花盛开,山顶有时白雪皑皑,立体气候非常明显。 10月份高黎贡山两边是金黄色的稻田,保护区内则秋色明显,颜色最为丰富,是摄影、摄像、观光的最佳时机。

攀登线路

高黎贡山是个很大区域的概念,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至怒江州的贡山、福贡、泸水三县,中段腾冲县两县区,南端至保山市的隆阳区。高黎贡山主峰在怒江州境内,徒步者走的也多是怒江州内的高黎贡山,从贡山出发,翻山后沿独龙江流域茶马古道徒步北上。

或沿丝绸古道徒步翻越高黎贡山(行程20公里)。途经保山(或六库)—百花岭—南斋公房(海拔3250米)—林家铺,一天徒步翻越高黎贡山,需步行10—12小时。

以及环高黎贡山线路:保山(或六库—百花岭—黄竹河—百花岭—赧亢—腾冲。)

住宿

在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地带,现已建成姚家坪森林旅游度假村。度假村所在海拔2540米,距泸水县城21公里,距片马口岸42公里。亦可宿百花岭科考旅游接待中心。

高黎贡山 - 科学发现

高黎贡山发现世界上纬度海拔最高的热带雨林。

云南的热带雨林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工作者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百花岭发现一片新的热带雨林,这是目前世界上记录到的纬度、海拔最高的热带雨林。

该园朱华研究员及其博士生施济普、才勇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对高黎贡山植被进行考察时,意外在百花岭洗澡河(澡堂河)发现了一片热带雨林。该热带雨林群落高大,层次结构复杂,林内可见乔木树种巨大的板根,大型木质藤本比比皆是,林中树干、枝条上天南星科、胡椒科附生植物很多,林下大叶草本植物如野芭蕉、穿鞘花等亦十分丰富,热带雨林特点非常明显。该热带雨林在植被分类上为热带季节性雨林中的沟谷雨林类型。

这片热带雨林沿沟分布在洗澡河海拔1300-1500米范围,是目前世界上记录到的纬度最北(北纬25°19'),海拔最高的热带雨林,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