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南国风光 海南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1  内容来源: cctv

 

海南岛风光
 
 
    海南简介

    海南生活着黎族、苗族、壮族、回族等36个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至今保留着许多质朴敦厚习俗和生活习惯,使海南岛的社会风貌显得多姿多彩。

  海南地处热带,岛上出产多种热带水果,有些是我们多数人见都没见到过的珍奇异果,一般人到了海南,除了饱览海岛风光、饱餐各式海鲜外,吃遍各种热带水果也是一项重要的旅游项目。为了给您一个大概的印象,下面根据我们平日所见的频率将海南的各种热带水果大致分成以下几类,您到了海南可一定要都尝一尝:常见类 香蕉 柠檬 橙子 腰果 菠萝 荔枝 枇杷 芒果 葡萄

  少见类 杨桃 红毛丹 龙眼 番石榴 榴莲 海南柚子 椰子 山竹 橄榄

  罕见类 菠萝蜜 鸡蛋果 番荔枝 黄皮 木瓜 西番莲 神秘果

  闻所未闻类 猴面包 酸豆 人心果

  海南娱乐业发展很快,夜生活丰富多彩。全岛各旅游区酒吧、咖啡厅、迪斯科、夜总会、按摩院很多,环境幽雅,设施齐全。

  海南的温泉颇为丰富,已探知的温泉点有300多处以上,大多数属于治疗性矿泉。有一批水质好、有益健康、温度高达摄氏80℃以上的温泉旅游点。它们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一般温泉浴,多功能温泉保健、冲浪、日光浴、各式按摩、高尔夫球、网球、器械健身等以及各国民间风情表演活动、热带田园观光等。

  海南岛地处热带,属季风气候区域。海南岛有长达1580多公里的海岸线,其中沙岸占50%—60%,沙滩宽数百米至上千米不等,海的坡度一般为五度左右,平缓延伸。多数地方风平浪静,海水清澈,沙白如雪。岸边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无工业污染。海水温度一般为18℃至30℃,海边阳光充足,太阳光照很厉害。 海南岛已建成8个符合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和若干个高尔夫球练习场,环境各具特色。有在海边小岛上的,有在湖心岛上的,有在温泉度假区内的,有近滨海的,有依坡而建的…… 活动内容有:组办国内、国际的高尔夫球比赛和俱乐部多样活动,以及个人、家庭休闲健身活动。

  今天,海南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以海口和三亚为两个端点,海南的旅游行程基本分为三条线,一条是东海岸的海滨旅游风景线,一条是中线的黎苗少数民族风景线,另一条是西海岸的原始丛林风景线。其中,三亚是海南之旅中的精华所在。 

   交通指南

    外部交通海南省的交通事业发展较快,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海陆空立体营运网。

  航空海南省的航空事业发展的异常迅猛,北部有海口美兰机场,南部有三亚凤凰机场,与39个国内外大中城市通航。另外还有专门进行岛内客运的小型客机。

  公路海南岛陆上交通以公路为主,通车里程达1.4万余公里,以“三纵四横”为骨架,有干线直通各港口、市、县,并有支线延伸到全岛318个乡镇和各旅游景点,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环岛交通网络。

  东线和西线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沿东线高速公路走,海口到三亚只需4个小时,中线公路建成后,来往两地间的时间将更短。

  铁路铁路不是海南的主要交通;海南省内的铁路石碌至八所,八所至三亚是我国最南的铁路线,主要作为工业运输。于2003年1月7日正式通车的粤海铁路结束了海南与外界不通铁路的历史,使海南岛和外界有了更多的联系。

  海运海运是海南的一大交通重点,全省有港口数十个,其中以海口、三亚、八所、洋浦四个港口为最大。其他主要港口还有:清澜、铺前、新村、白马井、博鳌、新盈等。海口和三亚两港口已开辟对外贸易航线条,和世界24个国家和地区有航运业务往来,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旅游者到海南来观光游览提供了方便。

    海南美食

海南最有名的四道菜可能就是文昌鸡、加积鸭、和乐蟹、东山羊,到了那儿,一定得尝尝。此外,海南粉、清补凉、煎棕也都是那里有名的小吃。

  生猛海鲜是海南餐饮的另一大特色,必吃的有梅花参、鲍鱼、鲻鱼、海胆等海中极品,此外燕窝、蛇、果子狸也不可错过,虽然你可能吃过那些东西,但当地少数民族奇特的烹调手法会使你尝到全新的滋味。

  到海南后,要尝一尝极具地方特点的椰味菜,主要有椰子蟹、椰液鸭、椰汁羊、椰蓉鸡、椰子盅等佳肴,具有浓郁的椰子味,堪称举世无双。海南饮料也很独特,椰子汁是众所周知的,此外还有不少风味独特的酒类,如咖啡酒、槟榔酒、鹿龟酒、茸血酒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黎族的茅台山兰酒,一定得喝一喝。

  小贴士:如果想品尝椰子,要注意的是,海南岛的椰子有青椰、黄椰和红椰之分,以红椰为上品,价格2元一个。上午10点到中午12点这个时段的椰汁最甜,此时喝椰汁最为适宜。

    旅行小贴士

一、海南岛紫外线辐射很强烈,游客要带好墨镜、高指数的防晒霜和遮阳伞;要注意选择一些透气的衣服穿,多喝水及适量含盐的汽水;如果出现中暑症状,应及时脱离闷热环境,到凉快的地方休息,服用一些十滴水之类的药物。

二、买东西包括很便宜的水果,都要还价,可还到五到六折,并要求小贩用摊位底下一个比较准的秤过磅。三、到了下榻处,进客房后首先要清点好房内设施及晾衣架、毛巾及烟灰缸等物,避免退房时因为东西不全而被索赔。

四、不要让陌生人进房,听到敲门声后通过“猫眼”看清来访者的面目。

五、在海南不要称女孩子为“小姐”,尤其是在娱乐场所,“小姐”在当地专指“三陪小姐”,游客应称服务员和营业员为“小妹”,如果是年长的妇女也可以叫“阿姨”。

六、导游带至水晶、珍珠、玳瑁等土特产购物市场中心,最好坚持不买,万一档不住诱惑,也要狠狠地“杀价”至一到两成。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